星期天,我去邻居小明家串门,发现他正在摆弄围棋。看到棋子,我突然想到在《趣味数学》这本书上看过一个小游戏“拿棋子的奥秘”,便想按照书中的“诀窍”对付他,保准能赢。
于是,我神秘地对他说:“小明,我们来玩一个游戏,你肯定输。”
小明听了,不服气地说:“什么?我可是围棋四段高手,数学成绩也是全校前五名,怎么可能输给你这个曾经的‘手下败将’?”
我使用激将法,说:“你总把过去下围棋的胜绩搬出来,我看你是不敢和我比。”
“哼。比就比,谁怕谁?”小明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我取了15个白色棋子放在桌上,说:“这个游戏的名字叫:拿棋子。首先我们来猜拳一次,谁获胜了,谁就先拿棋子。猜拳胜利的人,每次都先拿棋子,接着另一个人拿。然后,两人交替拿棋子。每人每次至少拿1个,最多拿4个,最先拿到最后一个棋子的人就获胜。”
猜拳开始了,“三、二、一。拳头对剪刀,我先来。”小明自以为赢得先机,他迫不及待地拿了4个棋子,我不动声色地拿了1个。
接下来,我们玩了好几个回合,小明有时候一次拿1个,有时候一次拿3个,可不管他变什么花样,都没有拿到最后一个棋子,急得满头大汗。
“哈哈,我就说嘛,你肯定输。”我得意地说。
“哎,看来这个游戏比我想象的要难很多。”小明叹了口气说。
我们连玩了3局,我大获全胜。小明急忙问我有什么奥秘。我慢条斯理地说:“奥秘嘛,其实很简单:可以把5个棋子平均分成3份,每份5个。如果你一次拿4个,我就拿1个;你拿3个,我就拿2个,只要保证每轮两人拿的总数是5个,这样我就一定能拿到最后一个棋子啦。”小明这才恍然大悟。
同学们,你们觉得这个游戏是不是很有趣呢?如果每人每次最多拿2个,是不是又有另外一种玩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