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之余,沏一壶香茗,在阳光明媚的午后翻开书页,嗅着书香,抚着文字,还未开始细嚼,那一个个精致的小精灵便开始在袅袅的茶香中舞动了……
最喜畅游书海时的温暖感觉,那是我闲暇时最大的乐趣,有人将之称为艺术,我且称其为享受。
我读书,不为颜如玉,不为黄金屋,更不为万斛粟,只为“听书语,悟人生”,最是林语堂先生的那句“闲适的读书艺术”!
春日的阳光下,独自躺在草坪上,风吹哪页读哪页,那是怎样的一种洒脱?夏夜的繁星下,一人坐在院子内,一手执扇一手翻书,那是怎样的一份惬意?秋日的落叶中,闲走林荫小道上,伴着落红读书,那是怎样的一种温馨?冬夜的被窝里,半躺在床上,翻上几页的随意,那是怎样的一份享受?我以此为读书之佳境。那种抛开一切世俗烦恼,完全陶醉在另一个“超凡脱俗”的世界确是人生一大乐事!
我很庆幸,自己的书柜里躺了很多名著。读《诗经》,我来到了“坎坎代檀”的江边;品《史记》,我看到了“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读杜甫,我感悟到人生的辛酸社会的动乱;品鲁迅,我看到了社会的黑暗民心的不安……记得有人曾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朋友,教会我们如何去看待人生”,我甚是赞同,每一次品读书都会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人生的领悟!
有时品着先人的诗歌,竟也感觉自己是一个游吟诗人,低头吟唱着饱经沧桑的一生;有时读着经典的小说,自己不觉着就成了书里的主角,历经着故事的开始、起伏、辗转直至落幕;就像每一次读《飘》,总能领略到郝思嘉的俏皮、风韵、坚强和执着,体悟到那种闲适小资的生活;每一次读《平凡的世界》,都会与路遥同喜共悲,感受到人生的悲苦凄凉、社会的波澜壮阔……
甚至,有时读着读着,就好像我已拥有了一切,不仅可以走到古代和岳飞握手,和他一同呐喊“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言壮语,可以轻抚着伤痛欲绝的柳永,同他一起走过“杨柳岸”看“晓风残月”;还可以飞到国外与列夫·托尔斯泰谈马斯洛娃的纯洁,谈他那暮年心灵的稳健和悲天悯人的大气,可以跟随辛巴达拜谒所罗门的神殿,绕过巨蟒盘桓的山谷,穿过巨鲸出没的世界……
好友魏一总会戏谑地将之称为“境界”,他说,当你可以从书中读到生活时,你便成了一位长者。初闻此言,并不能理解其中的寓意,而如今,却是再明白不过了,人生可不就是那创作家手中诞生的作品么,或佳作或拙作抑或是普普通通的作品一件!
书柜里所有的书籍中,有一本最是牵动我的心,那里面有一个人最能打动我———林黛玉,“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她曾频频让我在夜里因之难眠,为之泪流!
魏一是所有好友里最喜喊我“颦儿”的一个。他常说黛玉是含着对周遭怨恨而夭亡的,她是俗人躲之避之且狠狠蔑视的对象,她不属于她所在的那个时代,也不属于我们现在这个世界,她是“天使”,根本就不该来到凡间,被我等人追慕,被那等人咒骂!
我很是赞同魏一的话语,然还是欣然接受了“颦儿”这个称呼,只因着我对黛玉的那份特殊感情,不是追慕,不是嫉妒,只是喜欢,单纯的喜欢,纯粹得没有夹杂一丝其他。或许“颦儿”在他口中更多的只是一种称呼而已,又或许其中夹杂着些许讽刺之意,但我知道,内心深处定也住着那样一个一尘不染的天使!
我是个爱做梦的女孩,若不是黛玉,我不会明白在一个没人会做梦的时代,连做梦都是一种奢侈!常常抱着《红楼梦》泪流满面,我想替林妹妹拾起那满地梦儿的碎片,然,美丽本身就让人心碎,而我,亦醉在了那样的美丽中无法自拔……流淌着鲜红的血,低诉着凄婉的哀怨,期盼着忧郁的旋律,飞不过沧海的蝶儿,折断了双翼,望着心爱的人儿,再不能偏偏起舞,于是,用一生的一次,换回生命的璀璨……
看着黛玉那渐行渐远的身影,我除了流泪,却不能为她做点什么。书籍让我感知生活的乐趣、生命的卑微,书趣让我领略人类的渺小、宇宙的浩瀚,书香让我的闲暇生活充满阳光、溢满泪水……
喜欢读书,那一首首幽怨的诗、豪迈的词,那一篇篇优美动人的散文,那一部部流传百代的巨著!
读书,有隐忍的心疼,有开怀的笑声,有心灵的洗礼,更有重回现实的空虚!一如美丽的流星,划过夜空,陨落之后散落一地的梦,亦残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