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听说“大美瀛湖醉天下”,可我一直未能前行。记忆里,她不过就是一片辽阔的湖面,倒映着四周的山,养育着附近的村民。回想起最近一次亲近她,大约已有十五个春秋了,记忆里早已模糊了她的模样!
20xx年9月22日,家住西安的陈老师回到安康,提前预约邀我去瀛湖转转,便赢得亲近瀛湖的最美借口!
然而天公真的不作美,黎明时分,细雨飘飞;等我们吃完早点,便是大雨挥洒。陈老师说:“既然决定了,我们还是去转转吧,或许是天意!”所以一切按计划进行,沿着宽阔的瀛湖大道,我们五个人,开车出发了。
雾霭迷蒙,雨雾一次次迷蒙了车窗,车速渐渐慢下来。暖风在车内温暖着我的心,融化了雨滴留下的一丝丝寒气。一直不喜欢雨天出行,好像整个心都会被淋湿,冷冷的。但是,今天,此时此刻,感觉暖暖的。陈老师一直在给我们讲着他与安康的情节,每一个细节都扣人心弦。甚至,他想退休后长居安康,好好书写安康的故事。这不由得触动我心,好久好久不曾动笔,我是否不该这么早沉寂?
今天的导游李是个摄影迷,之所以选择瀛湖,也是因为陈老师前几天欣赏了他镜头里的《唯美瀛湖》。拍摄角度的独特别致,湖面构图的诗情画意,表达主题的意境深远,都不得不让人拍手叫绝!怪不得南方的网友都纷纷和他约定,要来安康看瀛湖。
沿着安岚路,车行大约四十分钟,我们就到达了导游李推荐的“小蓬莱”。从这里进入村道,狭窄,弯曲,但是远处,瀛湖的风景如此宽阔,扑朔迷离。初冬的色彩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每个人都赞叹不绝,感觉到这里风景真的很美!
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下车,手忙脚乱,沿着泥泞的小路步行而下。烟雨蒙蒙,竟然都顾不得撑起伞,抢着举起相机,捕捉瀛湖的山水意境。任烟雨滴滴滴落在丝丝缕缕的黑发上,冒着轻轻淡淡的烟,陶醉在雨中的瀛湖。
而我,并没有如此鲁莽。放慢脚步,撑起浅绿的雨伞,站在远处静静地聆听瀛湖。大大小小的落叶,绯红绯红的,在我的脚下轻吟着,多像蚯蚓在夏夜里抒情地演奏。仰起头,伞忽的飞向脑后,缠绵的细雨落在我的脸颊,瞬间化作一缕温暖,流到我的心底。
我远远地站在瀛湖身边,静静地欣赏风景。初冬的烟雨如此轻盈,在平静的湖面唱起舒缓的情歌。小雨滴轻轻敲打着横跨在湖面的长长吊桥,奏出潺潺的音乐。老师们正忙着摄影,他们的镜头里已经留下一些风景照,一定别有一番情致!
我慢慢地亲近瀛湖,烟雨迷蒙的背景,既有有江南的温柔,亦有风景的辽阔。平静的湖面,倒映着岸边的群山,形成彩色的水墨画。这一块绯红,那一块深黄,偶尔一点儿浅黄,都印在湖水里,好像为瀛湖穿上了冬装。初冬的季节,烟雨中的瀛湖,风景还是很好的!
我悄悄地把脚步移上吊桥,不想惊扰瀛湖静谧的生活。纤细的手指轻轻滑过吊桥的轮廓,金属的质感在我的手心里变得柔韧,一如我追梦的脚步,尽管风雨交加,都不曾放弃!站在桥上,我被风景紧紧包围,依偎在母亲怀抱里的感觉油然而生,暖暖的,暖暖的,荡起爱的光芒。不知何时,照相机已经在我毫不防备时,咔嚓卡擦响个不停。我知道我已经成为他们捕捉的风景,希望能够为老师的《烟雨瀛湖》增色添彩!我索性停住脚步,一个人,定格在桥中央,把目光飘散,把微笑播撒,把快乐传递。
“喂,你在桥上等什么……”这是陈老师的声音,富有诗意;
“别动,我正在拍你呢!”这是导游李的声音,富有活力;
“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岸边看风景……”这是大师的声音,富有意境。
我真的停下了,再也不想离开,不想挪动脚步,想成为初冬最靓的一抹浅绿,荡漾最真的一丝春意,换回最美的一湖温暖,如碧波,如垂柳,如枇杷,一起点缀瀛湖四季的风采。我远远地听着,从他们的话语里,我知道他们都玩得很开心!是的,真的很快乐。
我静静地融入瀛湖的风景里,桥下,一叶扁舟缓缓划过,船长额头皱纹晃动,披着蓑,戴着笠,自由自在地划着船桨,偶尔撒开鱼网,荡起一丝丝水波。桥突然跳动起来,没有风,我分明感觉到猛烈的晃动。原来是老师们从对面飞奔过来,他们的脚步震撼了吊桥的心脉。于是,刹那间,一座吊桥,一叶扁舟,一个老人,一丝烟雨,构成湖面最美的奇观。
岸边的桦树把初冬勾勒成绚丽的色彩,层林尽染,落叶飘悬,合着烟雨的节拍,把爱散落人间。落叶归根,描写得就是这份壮美!
走进桦树林,翠竹依稀可见,他们在初冬里蕴育绿色的希望。不知不觉,这一年就到了最后一季;不知不觉,这一程就接近尾声。
农家的炊烟早已缭绕,我知道,在这烟雨天,他们一定是在精心为我们准备预订的菜肴。品瀛湖的鱼,本来就是难得的机缘。我们脚步渐渐靠近民居,新建的二层楼房,在树林深处显得格外洁净,分外耀眼。屋内,大厅里,一盆柴火红艳艳的,温暖了整个村庄。鱼的芳香,红酒的甘醇,腊肉的劲道,红薯的甜润,都如此让人沉醉,回味。
午后,天空渐渐清晰,烟雨渐渐散去,似乎真的是天意!他们纷纷爬上楼顶,远眺瀛湖,捕捉瀛湖,想把瀛湖尽收眼底,珍藏在心中,走到哪儿都可以尽情炫耀,尽情欣赏吧!
而我,站在民居的院子里,赏景怡人!默默回想今天的故事,听雨,赏景,摄影,荡舟,品鱼……每一个情节都如此清晰。感谢这空灵的自然,他们让我浮躁的心灵蓦然宁静。在这宁静的风景里,我也成为瀛湖里跳动的元素,在年轮里,把瀛湖的烟雨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