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记
老歪
说起老歪,算来有十多年没看见他了。他是我在乡下教书时结识的朋友。
那时,老歪在那所偏僻学校的食堂里烧锅,负责着全校三百多师生的吃饭大计。每天十分忙碌,不是躬着腰,仔细劈出一片片堆积成小山的柴禾,就是摇摇晃晃地挑着一大担漾漾欲溢的猪食水,或者蹲在井边,用漆黑的双手拼命地淘着大米……
我才进学校时,老歪就对我特热情,咧着歪嘴说,城里下放的老师就不一样,皮肤像大姑娘样白。说得二十岁的我脸一红。他殷勤地帮着我打扫房间,将墙角一些蜘蛛网撩得干干净净。边扫边说,乡下吃苦啊,你吃得消吗?我笑着说,差不多吧,你们不都过得好得很嘛?老歪呵呵一下笑,说你不能和我们比啊,我们过惯了啊。我说一样、一样!清完房间,我塞给他两包从城里带来的烟,他也不推让,乐着收下说,真客气哟!
老歪可有儿女?好像没看见他们来过学校,我也没问过。他大概五十出头了,因嘴有点歪,故大家就喊他老歪,他从不生气。人很瘦,说话声音却悍气,打饭时在大院里扯开嗓子一喊,全院人都听见了。他烟瘾特大,估计一天要两包烟,印象中,始终烟不离手。在一次学校搞文艺晚会时,他居然也主动要求上去表演一段节目。什么节目呢?也是与烟有关。在大家讶然的目光中,老歪煞有介事地吸着烟进了场,不过这次他没吸真烟,是作了一个吸烟姿势,憨憨地冲大家一笑,然后蹲了下来,假装去点火,点着了,他皱着眉头拼命吸了几口,吐出烟、一副陶醉的样子……大家不解,说这是什么节目,也来表演?———老歪不正常呢。正非议间,忽听老歪嘴里作“啪”的一声响———鞭炮声,老歪痛得咧着歪嘴,直跺脚,表情十分夸张,大家哄堂而笑,眼泪都出来了。下场时,他又来一惊人之举,面部表情十分虔诚地一挥拳头,大声念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最后的胜利!大家又是一阵哄笑。
学校里的米饭质量不行,虽然每次老歪都用漆黑的双手拼命地淘洗着,煮熟后,仍然难以下咽。但我们这些息事宁人、谨小慎微的老师,没有谁敢向校领导提意见。于是一直难以下咽,一直忍着。我几次涌起一种冲动,但想那些老资格老师都不伸头作声,我这个嫩头青激动什么呢?就这样咽着吧。
一个吃晚饭的时间,我正努力咽着饭和气,忽然校长室传来很大争吵声。仔细一听,一个是老歪,一个是校长。只听老歪大声嚷着,你瞅瞅、你瞅瞅!这饭怎么吃?你校长不在食堂吃,当然不知道滋味!可还有三百多学生和老师在吃啊!天天吃啊!只听校长不紧不慢地说,老歪,别急嘛,我哪愿意?也是学校条件差,没办法啊……第二天,饭好咽多了,老歪笑滋滋地夹着烟来到我房间,说不发火就不行呢!我笑了一下,却没有高兴,是为老歪隐隐担心。
一个月后,老歪没有出现在学校里,回家了。听说是学校称他年龄太大,不适合在食堂干了。老歪临走时找我,我回县城了,他从窗口塞进一大罐腌菜给我,炒得滴油,看见就涌食欲。
不久,我调回城里,再没见着他。只是有一年,我在街上走,忽然看见一个似曾熟悉的身影,我心里一动,努力回忆着是谁啊?哦,好像是———老歪。想起时再找,却发现他已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老摸
老摸是我房东,我在乡下挂职时住在他家。他真名不叫老摸,叫什么我也忘记了。因为他平时喜欢摸麻将,村里人就喊他老摸。
我才进他家时,他正和一帮闲汉稀哩哗啦地摸麻将,戴着一副老花镜,粗糙的大手、一个子一个子地砌着墙。陪我去的乡里干部说,老摸,新来的支书就到你家住了!好啊。老摸头也不抬地应道,继续打出一张牌,喊六饼。真是老摸!乡里干部对我笑道。我笑问,打多大啊?老摸听我说话才抬起头,说五块钱一锅。五块钱一锅?我疑问。是啊,这里穷啊,能打大的吗?乡里干部说。穷哦,没法子。老摸也应和道,又打一张牌———七条。
在老摸家住下后,发现这里确实穷得卵蛋打板凳。但多数百姓却穷惯了,并安贫乐“麻”———爱打麻将。老摸是能把麻将子汆汤喝的人,今天走东家、明天转西家,稀哩哗啦、乐此不疲。我觉得这种风气不正,所谓治贫先治愚嘛。如何扭转呢?我想从老摸身上开始。正好老摸所在组缺组长,我决定让老摸来挑头干。我说了意图后,老摸死活不肯,说不是那块料,三天不打麻将就手痒呢!我说相信你能干好!磨了一整晚,也许是我的信任打动了他,他应了下来。
老摸凭借良好的人缘当选组长后,我交给他第一件事是接通全组自来水,这也是他们翘首多年的大事,但争取的资金还缺口不少。在村民大会上,老摸望着犯难的我,站出来拍着胸脯说,支书放心,剩下事情交给我!交给你?我狐疑。对,保证完成!老摸信誓旦旦。第二天,我还没起来,就听老摸在挨家挨户喊人上山锤石子,锤好石子后,又挨家挨户喊人挖槽、埋管……两个月时间,老摸没摸一下麻将,全组也没一人沾麻将,大家早出晚归、劲往一处使,硬是用义务工弥补了资金不足。自来水通了,全组一片欢腾。
老摸从此戒掉了麻将。
在我挂职结束后的第二年,老摸家里人带信来,说老摸在带大家栽檀皮时,忽然头一晕,栽在地上,就不省人事了。我十分黯然,匆忙赶到村里去送他。全村人都围在他家。我站在熟悉的院落内,发现他家大门前贴着一幅对子,像是专为老摸编的,上联是“上不胡下不胡真心为民办事”,下联是“东家找西家找尽力带组致富”,横批是“老摸发财”。我为这黑色幽默咧了下嘴,但没能笑出来,心想:老摸再可以歇歇了,可以重操旧业———打打麻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