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生说逍遥就是有钱有妹子散文
讲《逍遥游》。我先问学生对逍遥的理解。辉在座位上跃跃欲试的样子,我便请他站起来说。
辉霍地站了起来,很坚定地说:逍遥么,就是有钱有妹子!
全班哄堂大笑。辉和全班同学都把目光投向我,等着我的反应。有钱有妹子,这种想法自然很挑战六零后教师的认知底限,但我已过了把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想法视为洪水猛兽的阶段,断不会勃然大怒劈头盖脸一顿骂。
我和蔼地追问:为什么这么说呢?
辉见我没有生气,就开始简述社会上的一些事,有自己亲身经历的奇葩事,也有近期见诸报端的新闻,总之一句话,这个社会就认钱,有钱好办事,有了钱自然就到了逍遥的境界。
我心里评价着辉认识的狭隘,但我不愿说出狭隘这样的词。我说:如果叫女生回答,我想她们不会说,逍遥么,就是有钱有汉子!
全班笑。我请辉坐下。然后我点评:辉的坦诚,我欣赏;辉的观点,我鄙视。
因为是微笑着说的,“鄙视”这个词虽然有些重,学生除了笑,也没有什么其他外在反应。
课后我静心反思课堂上的这一幕。
什么是教育?哲学家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这棵树,看着枝繁叶茂,也许根基并不深,而学生这棵树,长出地面的枝杈并不高大,而根系则可能深入发达得多。一棵树如何摇得动另一棵树?说云,世界这样复杂纷呈,谁能保证每一朵云的洁净无染?在充斥着灰霾的世界,你有什么力量去推动一朵沉甸甸的乌云?有的灵魂你永远唤不醒,因为他总在装睡。我这样深切地感到,教育不是万能的。现实里,教育甚至是无力的。教育归根到底就是一种理想主义,让灰暗的现实有一些闪耀的光芒,它不足以取暖,也未必真能照亮前进的道路,只是一个安慰,甚至是自我安慰。作为一个从教20多年的老教师,以前偶生这样的想法都让我羞愧,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你怎么在塑造自己的灵魂?现在,我平静地接受这样的现实,教育从云端落到凡间,我从高高在上的众人讴歌中醒来,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教书人,只是,我对教育理想主义的渴盼依然没有消亡。
语文教学,教什么?学什么?如何帮助学生理解文言文的思想精髓?庄子思想对于我们现代人生活有何意义?教学的困惑由来已久。我一直这样认为,语文是美好的,而语文考试是一种对美好的浪费。中国现成的教育体制颇遭人诟病,语文有否存在的必要,也是需摆到桌面探讨的,很让人无语。几千年的文明,经大浪淘沙淘洗后剩下的精华,在某些人眼里也是一无是处的垃圾。在人类文化频遭质疑的年代,语文的出路可想而知。在某些人看来,我们不要过去,它们与我们无关;我们也不朝向未来,那遥不可及活不到那一天;但现在呢?似乎也成了虚无。否定一切,就是现代人的个性吗?还是无知?这是不是人在作死呢!糟蹋破坏得越彻底,重塑的决心才越坚定?庄子早就判了这个世界死刑,但他同时也用他的文字,彰显着这个世界的生机和趣味,呈现一派自然的天籁。如果说儒家思想是粮店,是我们立身处世的根本,那道家思想就是药店,当你遭遇精神困顿时,给你指路。当面对现实,有个头疼脑热汲汲名利时,庄子的思想让人清醒。逍遥游,挣脱了世俗的束缚,达到精神绝对自由的境界,岂是金钱和妹子可以替代的!在课堂上,我只能告诉学生我的理解,但不能机械灌输,不能硬性要他们接受。至于他们学不学,他们有选择的自由。
什么是完美的师生关系?想明白了,没有完美,所谓完美,绝对是个骗局。可惜不能不醒来。醒来的苦痛,在于无路可走,又不得不走。身为教师,我天生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有时我想,当这个世界上的人人,都有了钱有了物质的富足,他们会不会回转头来追求精神世界的充实?不得而知。那时的师生关系,会不会离完美近那么一点?
在现实里,一个理想主义者+完美主义者+悲观主义者,注定是坚定的实践者+痛苦的思想者。我年轻的时候有个完美计划,做一个诗经时代的采诗官,摇动木铎,徜徉在乡野村头,用刻刀在竹简上,记录着民间那些新鲜活泼跃动的诗行,真正逍遥地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