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年了,那只狼,一直在他梦中的草原奔跑,齐膝深的绿草在风中波浪般起伏翻滚。
那是一只要逃跑的狼,死于他的棍下。它最后的嚎叫和哀鸣,一直折磨了他30多年,纠缠了他30多年,成了追逐他灵魂的一个影子。
那年,他34岁,未婚。独居的他从城市来到了内蒙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在天苍苍野茫茫的蓝天白云下,他放牧的那些羊群在草原上也成了一团团流动的白云。
有一次放牧,他挥舞长鞭,吹着口哨。突然,羊群开始惊慌逃窜,羊群里闯进了一只饥饿的狼。它闪着绿得发出幽光的眼睛,在风中竖起两只耳朵,呼啸着冲向羊群,轻轻一下便叼走了一只羊,边跑边撕咬。血淋淋的一幕让他的疼痛从胸口扩散到全身的每一根骨头。
他对狼充满了仇恨。后来,每次放牧的时候,他就手握一把特制的枪,目光警惕,随时朝他想象中的一只狼举枪射击。有一次,一位老牧民告诉他:不要对狼充满仇恨,狼是上天派到草原来的,它可是草原的保护神呐。草原人有一种信仰,狼总是仰天嗥叫,它肯定与天有一种神秘的牵连,是上天派来的。
哦,原来是这样。狼与上天,就像他从城市被牵引到草原,充满了前世的缘由。
正是春天的草原,他与一只小小的狼仔相遇了。在一只狼窝里,他掏到了一只小狼仔,一只没有母亲的狼仔。它才一只手掌那么大,绒毛浅黄,眼睛还像婴儿一样怕光,忽睁忽闭,有一层蓝汪汪的眼膜。
这样一只小狼仔,与一只刚生下的猫没什么区别。于是,他把它带回了家,心中一种柔情慢慢升起,让他成了小狼仔的“狼妈妈”。他天天给它喂牛奶,熬米粥,它的伙食,远比他的有营养。
一只小狼,就这样慢慢长大了。在他心里,他希望这只狼能够陪伴他寂寞冷清的日子。在放牧羊群的时候,他有意把这只狼带到前面,让它的奔跑成为羊群的方向,成为羊群无形中的保护神。有这只狼的伴随,让他在这浩大的天幕下,内心升腾起一种强大的感觉。
那些日子,这些羊真的平安无事。这只狼在他孤苦时,总是走过来舔舔他的脚,甚至用嘴叼来他需要的东西,接受他温情的抚摸,成为他最知心的伴儿。
然而渐渐地,这只奔跑在羊群中的狼,开始显现出它桀骜不驯的独特个性。它的目光有时流露出凶狠,暴躁的脾气让它时时仰天长啸,吓得羊群四处逃散。有一天,他与这狼的目光相遇了,他看到它的目光里充满了哀怨与凄凉,仿佛是要与他告别。
他明白了,它是真的要离开他了。它向往草原的远方,那些森林中的同类。一次放牧,这只狼便在隐隐的预料之中不辞而别。他感到了撕心裂肺的痛楚,就像一个至爱亲人的离去。
几天后,那只狼又风尘仆仆地返了回来,它走过来,噙着泪光,舔他的脸。他明白了,这是狼回来与他作真正的告别。
这一次,他痛下决心,用了一根铁链锁住它,把它关进了笼子。
起初几天狼显得很安静,他放牧归来,总是急急地给它端来食物。它却开始了绝食,深夜里,它仰头发出揪心的沉沉嘶鸣。
终于,它发怒了,它要冲出笼子。因为想奋力挣脱铁链,把脖子勒得血迹斑斑了。因为绝食,它已瘦弱得与一只狗没啥区别。这把他彻底激怒了,为自己苦心的驯养不成。在一个草原的风雨之夜,他闭上眼,举起一根棍子,狠狠地接连击去,狼痛苦地死去了。临死之时,它还歪过头来,含着泪光绝望地望了他一眼。
他把死去的狼抛向空中,是想让它的灵魂升天,然后把滚落在地的肉身掩埋。一个牧民告诉他,这只狼的灵魂是无法升天的,只会终日游荡,因为,狼必须是战死的,它的灵魂方能得以顺利升天。
此后多年,他一直怀着灵魂的不安,在视线所及的范围内寻找那只狼。他在草原上一直走啊走,盼望与那只狼突然相遇。睡梦里,他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回荡在梦里的,永远是它挣脱铁链时的嘶鸣。
后来,他回城了,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妻子在离开他时,淡淡地说了一句:“我与你,不是一个林子里的。”
妻子的话,如惊雷一击,让他猛然醒悟。
而今,他是一个满头飘霜的老人了。今年春天回到草原,用目光去寻找那只狼,突然想起前妻的话,他哭了。
他觉得自己当年太残忍自私了,让一只本该在旷野中奔跑的狼,成了他棍棒下的冤魂。致使这只狼,成了他命里追逐的一个影子。
让每一个自由的生命,都在风中奔跑吧!这是那天,他从草原返回旅馆后写下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