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的晚上,饭菜已经上桌,我呼唤儿子:“吃饭啦。”
“等一下”,他答。
我先吃了。几分钟后,儿子走过来,看了一眼桌子,问:“我的饭呢?”伴随着的是一副忿忿不满的神情。
我心里一惊。他的表情,他的诘问明明在告诉我:你应该为我盛好饭的,为什么不给我盛饭呢?
13岁的他有一双好手,他明明可以自己盛饭,为什么觉得我理所当然得替他盛饭呢?
我立刻找到了原因。虽然我一直警告自己不要替孩子做太多,让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但是我仍然和许多父母一样,不知不觉替孩子做得多了点。
以前我一直替他盛饭,以至于他认为盛饭这件事是爸爸妈妈应该为他做的,所以他不但不感激我一直以来替他盛饭,反而因为今天没给他盛饭而不满起来。是啊,既然是爸爸妈妈应该做的,他怎么会感激呢?
我意识到这是在助长儿子的“受之无愧感”,“受之无愧”是指,某人觉得别人欠了他东西,或者认为别人必须给他特殊待遇。有这种倾向的人认为别人(尤其是亲近的人)应该给他想要的事物,别人给了,他觉得那是人家应该做的,他不知感恩;别人没有给,他就认为别人太不应该,于是就心生不满和怨恨。
受之无愧感强烈的人可能变成一只“白眼狼”。
前不久在网络上看到的一个帖子,发帖人小A 11岁时父母相继过世,年长他21岁左右的姐姐将他抚养成人,并供他上了大学,后来他考上了公务员。姐姐在工厂上班,姐夫在学校门口摆一个小摊。现在姐姐退休了,退休金每月1600元。姐姐的儿子–小A的外甥考上了外地某个大学的建筑专业,学费比本地大学其他专业贵。姐姐家收入锐减,开支突增,财务突然紧张起来。
姐姐想让小A每个月给她1000元作为养老费(实际应该是补贴外甥上大学的生活费),小A不干,并劝说姐姐不让外甥读学费昂贵的建筑专业。姐姐一气之下,扬言小A不给抚养费就要将他告上法庭。小A问,如果姐姐将他告上法庭,他需不需要承担抚养费?会不会对他的前途造成影响?他特别强调,姐姐只是将他扶养大,对他没有对外甥好,至于如何不好,他举例说2002年上大学时,姐姐每月仅仅给他300多元的生活费。言辞间很多对姐姐的不满,毫无感激之情。
姐姐将他抚养成人并送去上大学,小A本应心怀感激、知恩图报,他却认为姐姐姐夫做得还不够。我不熟悉法律,不知法律上这位弟弟有没有义务赡养姐姐。但从朴素的人情道义来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面对抚养自己十几年,还送自己上大学的姐姐,在她遇到困难时,有什么理由不帮帮她呢?
我替这位姐姐感到悲伤,带着弟弟出嫁本已不易,多年辛苦竟养出一只白眼狼。
我可不想将儿子养成白眼狼。我养育他是我做为父母的职责,不图他的回报,但是如果他长大后认为我替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如果我哪天做少了,或者不做,他就怨恨我……如果发生这些,那是我的悲剧。
于是,我告诉他,爸爸刚才反思了一下,可能我以前一直替你盛饭,使你觉得为你盛饭是爸爸妈妈应该做的。我觉得到这样很不好。从今天开始,盛饭就是你自己的事,应该由你自己盛。
从那以后,我更加警惕是否替他做了太多,经常提醒自己不要替他做他份内的事情,并将一些家务分配给他,让他承担起家庭一员的责任;在我们劳动的时候,邀请(并要求)他帮忙,让他体会我们劳动的辛苦;教导他表达感谢,如果他表示了感谢,他会得到更多,如果他没有感激之心,下次我不再替他做那件事;物质方面减少满足,让他懂得并不是他想要任何东西都可以得到。
我看到许多父母不知不觉中在培养着白眼狼。他们替孩子做得太多,上学或放学路上,大多数孩子的书包都由父母背着,孩子心安理得空着手走;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用干家务,只要搞好学习;物质享受被过分满足,许多小学生有了自己的手机和电脑……这些都是在助长孩子的受之无愧感,今天他认为你应该为他背书包、买手机,明天他就会认为你应该为他找工作、买车子、买房子,如果某天你给不了他想要的,他就要心生怨恨了。
写到这里,我想到三年前机场弑母的留学生汪佳晶,他留日五年,从未打过工,学费和生活费都靠母亲每月7000元人民币的收入来支出。母亲四处举债,实在拿不出钱,他竟在机场捅了前来接机的母亲9刀。24岁的青年本应自立,靠自己打工解决(或部分解决)留学费用。但他心安理得享受着母亲含辛茹苦提供的温室生活,当母亲拿不出钱,他不念亲恩,那满腔怨恨化作9刀。
这个案件让父母们警醒,教导孩子学会负责、懂得感恩有多么重要!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会感激别人替他所做的,珍惜他得到的一切,觉得拥有眼前的一切既快乐又幸福。我们做父母的要谨记:如果你不想将孩子培养成“白眼狼”,那就千万不要替孩子做太多,不要助长孩子的受之无愧感,要去教导孩子懂得知恩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