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的冬天有独特的风光,也有迷人的野趣,那捉狼的乐趣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就像山上的葡萄,一串一串的,让人吃不够,尝不尽,回味无穷。
每当大雪封山,河水结冰,北大荒的冬天就来临了。这里的雪是够大的,棉絮般的雪花飘起来就没完没了,几天几夜也不停,直到把山盖满了,把地铺严了,把路封死了,家家户户的房门扒不开了,才肯罢休。大雪过后,这家窗户“吱”地揭开了,那家窗口“嗖”地跳出个人来,先开窗户的人家第一件事就是挖门边的积雪。自家的挖完了,再挖右邻右舍的。就像关内抗日战争时期挖地道似的,家家户户都挖通了雪的甬道,通向柴垛的,通向水井的,通向牲口棚的,通向大街小巷的。甬道连接通道,把各家各户联结起来,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地道网”。看到这番景象,使人不禁想起电影《地道战》中的壮观场面。
也真就发生过《地道战》中的“战斗”呢!雪后的几天里,接连发生了几桩怪事:这家冻在仓房里的白条鸡不翼而飞了,那家圈在架里大鹅没了踪影了;这家的猪圈有被什么扒过的痕迹了,那家羊栏子里的羊还在,门却被撞开了……一天夜里,张老汉去给马添夜草,听到猪圈里有响动。他以为是猪冻冷了呢,没有在意,添完喂马草料,随手拽两捆干草,准备给猪垫猪窝。刚走近猪圈,还未来得及垫草,猛地发现猪圈里有两对绿莹莹的绿光在闪动。不对,圈门挡的好好的,啥东西跑进猪圈里了呢?定晴观瞧,两只毛茸茸的大灰狼一个叼猪耳朵,一个用尾巴正抽打着他家的大肥猪呢!这是他家准备过年杀的大肥猪,有三百来斤。可能是天冷,也可能是猪肥自懒,任凭两只狼折腾它,只是一个劲地哼哼,就是躺在窝里一动不动。可把张老汉吓坏了,以前光听说闹狼,亲眼见到狼还是第一次。他只觉得头根发炸,两腿发软,嘴也不好使了,掉头就往屋里钻,语无伦次地喊着:“狼……猪圈……有狼!”还未等张老汉钻进屋,两个黑乎乎的家伙早已蹿出猪圈,拖着长尾巴,一溜烟似地逃跑了。张老汉夜遇大灰狼的事揭开了桩桩怪事的谜。全村人都动起来了,哪家都准备几个一米来长的木棒子,不论老小,能跑能颠的,都人手一个,年轻力壮的,都调配开了:把村口的,打突击的,设埋伏的,一切都安排就绪,一场捉狼的战斗就要打响了。
北大荒的冬天黑得早,晚上四点钟就伸手不见五指了。天刚眼前黑,大柱子坐在灯下和家里人闲聊。忽听猪圈里有响动。“谁啊?”大柱子媳妇问了一声,没听到回音。大柱子推开房门一看,啊,五只大灰狼正大模大样地往出驱赶他家的老母猪呢!一只狼叼猪的左耳朵,一只狼叼猪的右耳朵,一只狼用尾巴在左边抽打猪,一只狼用尾巴在右边抽打猪,还有只狼在猪的腚后,紧紧地叼着猪尾巴……有这五个家伙“保驾”,大柱子家的母猪哪有不走之理?无奈,一步一哼哼地被驱赶到院子里。大柱子这个急呀,这个气呀,扯开大嗓门喊起来:“快来人哪,狼进村了!”他这一喊不要紧,把狼全给震住了,愣了一会儿,才醒过腔来。正当大柱子进屋摸木棒的当儿,五只狼像跳低栏的运动员一样,嗖,嗖,嗖,一米多高的栅栏,一蹿便过去了,顺着雪的甬道就往村口蹿。大柱子边追边喊:“快堵住呀,往西跑了!”声音在夜里传得很远,把全村震得都直打颤!小小的山村立刻沸腾了,灯笼火把遍布村口。狼刚跑到村西口,一阵棍棒,一阵呐喊,就给堵回来了,急调转头,又往村东跑,正好和大柱撞个满怀。大柱子顾不了许多,轮起棒子,对准跑在最前边的狼的腿猛击,就这一棒子把狼的前腿打断了,立即倒在地上,再也站不起来了。它身后的四只一愣神,可没等大柱子轮第二棒子,它们就嗖,嗖,嗖……从他头顶一跃而过,径直朝东跑去。大柱子捉狼心切,抡起棒子就往打倒的狼头上砸。就在木棒接近狼头的一刹那,瘸狼嗷地一声竟站立起来,吱着牙,张开血口往大柱子身上扑。这一招儿真够厉害的,大柱子一点提防也没有,没想到断了腿的狼还要咬人!可能是大柱子吓破了胆儿,也可能是扑得猛些,把大柱子吓得直咧嘴,噔,噔,噔,倒退了三四步才站稳。这时堵村西口的一伙人上来了。还是上岁数的人有经验,脱掉身上的老羊皮袄,往狼头上一捂,再凶的狼也无能为力了,先蹬腿,后嗥叫,就是动弹不得。七手八脚,挣扎着狼被捆好了嘴巴和四肢。
剩下的四只狼还没跑几步,又被东村口的人给堵回来了。这时全村的村笼火把都集拢到这来了,包围圈越缩越小,四只狼惊惶失措,东撞一头,西撞一头,可是四周是厚厚的积雪,甬道上堵满了人,无处可躲,无处可逃,只能在十字路口团团转。实在被逼得走投无路了,四只狼突然纵身一跳,想夺路逃命,可惜跳进路旁的积雪里,四条腿已深深地陷入积雪中,再也动弹不得了,只能束手就擒了。这时人们别提多高兴了,举着灯笼火把像看大戏似的,看着四只狼在雪中挣扎。说笑着,谈论着,是那样地开心,那样地得意。大柱子笑得更开心,一边笑着,一边骂着:“这回看你还能不能咬人?”他和六七个小伙子分别拿着绳索,卧在雪上往狼陷落的地方滚,一阵风似地滚到狼跟前。拎个套儿往狼头上一甩,狼头被套住了,随手把绳头甩到人群中。众人一阵呐喊,像拔河似地把四只狼拽出雪窝,捆绑结实,喜气洋洋地抬着,像凯旋归来的将士似的。大柱子性急,主张把五只狼勒死,尝尝狼肉是啥滋味儿。还是到岁数的人看得远:“你没听说狼也是国家保护动物吗?咱把它送进动物园,既除了咱的害,又保了它的命,岂不两全其美?”大柱子听了,连连点头:“算它们运气好,若隔头几年,早就让它五马分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