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为话题的作文
风,依然在穿梭,把垂在身后的辫子翻转到了肩膀上,也把从远方带来的夹竹桃的香味定格在嗅得到的身旁。
转身,抬头,天空的背景依然是蔚蓝,作为陪衬的云朵在它面前显得异常渺小,在少年的眼里,只是一个轮廓。
但是,在少年的瞳孔里,有一样东西,在云层中央扩散、放大。然后随着气流摇晃着落下,偶尔路过的一阵风也能使它变换空中舞步。
他忽然有点羡慕,能够飞翔在空中一直是他的梦想,然而,也只有在梦里,才能去假想那凌驾在空中的梦幻。
他的梦来了,就在几千米的上空升腾,等待他的来临。
瞳孔在放大,距离在变小。直到少年抬头就能看清那是一架纸飞机,慢慢的落下,他张开手,很稳地化身成了一个安全的飞机场。
现在,少年完全可以见到曾经与他距离遥远的梦。洁白的翅膀在手掌上颤抖。
他触动了梦,只因一次意外。
三十年后。
他坐上了自己的飞行器,从玄武门出发,环绕整个皇宫上空,他可以尽情地俯视整个北京,见证清朝皇权的衰败。他的脚下,是皇帝那羡慕的眼神,就像当年的他那样。
北京城所有的人都在眺望,他飞向云端。
或许他并不知道,今时今日飞翔,源于三十年前的一次意外。
不知过了多久,他从天空中坠下,脚下的地,已过了一百年,他又成了别人的梦。
他就是徐光启。
学生评价:
本文十分具有创新精神,结果出人意料,本以为是离题作文,前面的景色描写很精彩,讲述了徐的追梦历程,非常完美!——56分
虽然并不适合考场作文,但绝对是佳作,景物描写很精彩,将少年的内心世界表达得十分传神,是的,一个意外造就了他,构思十分巧妙新颖,堪称佳作中之佳作。——53分李
构思非常好,语言优美。题目应该可以提升。——53分薛
错别字密度有些高,那时候的纸似乎不够硬挺,能折出一架飞上几千米高空的飞机吗?——54分 章颖
构思非常新颖,细节描写很好,但结尾有些美中不足。——54分 陈其煌
开头写景所用笔墨过多,构思巧妙,语言优美。细节描写详细,为下文埋下伏笔,篇末笔锋回转,十分吸引人。——55分 戴美想
老师的话:张小建非常用心地经营这篇作文,几位读者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曾经在一段时间内,读者体很受中学生的欢迎,它的基本结构一般是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这种写作体例能较好地迎合考试说明中“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以及“写清楚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能根据需要,灵活运用表达方式”的相关要求。要解决好的问题是如何“有创意地表达”。这篇习作的力图体现自己“智”的一面的是对比写法和景物描写。这篇习作的硬伤是章颖提到的——纸飞机来得匪夷所思。还有,既然采用了全知全觉的第三人称叙述,那么有必要写一写他的“触动”。最后,俗一点的要求,结尾必须写出自己的感悟。
子樱是我童年最好的朋友,童年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
长大后,我随父母迁到了另一个城市,子樱便一直和我书信往来。
后来,我从子樱的笔尖读出了伤悲,读出了寂寞,读出了心的封闭。在我的一再追问下,子樱才告诉我,她父亲因一次意外事故丧生了,只剩下母亲一个人独自苦苦支撑着这个家。母亲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她身上,昔日亲切的母亲,变得很粗暴,要求也变得很苛刻。她也因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太大,成绩一落千丈,她觉得整个天都快塌下来了。
当我知道了子樱的遭遇,我的心也随之掉进深渊。我极力地安慰她,希望能从她的笔尖再次读出以往的欢快,以往的憧憬。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我的努力全白费了。我渐渐地反感子樱的封闭,我觉得子樱自己甘愿成为命运手中的玩物,不能正视挫折,不能勇敢地向前迈步。我懒得写信充当这毫无成就感的说客了。
也许是命运的捉弄,不幸竟也不放过我。我父母之间闹矛盾了,闹得很僵,他们全然不顾我的学习,我的将来。我懵住了,一向沐浴着父母的疼爱的我不知该怎样面对。我怨恨父母,更怨恨老天的不公,我怨恨身边的一切。我这才发现,只有当不幸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能深切地体会到那锥心的痛。我又一次拿起笔给子樱写信。
很快,子樱回信了。熟悉的笔迹给我带来了安慰,这次子樱的笔迹坚定多了,她的信告诉我,她已经挺过来了,她不再消沉了。而那些我曾经安慰鼓励她的话她又一一还给了我。可现在看来,那些以前认为能够拯救子樱的话全是纸上谈兵。
暑假到了,空荡荡的家中,只有我一人。父母只是简单的关照后,又继续了他们的冷战。我回忆起童年的快乐时光,决定回去找子樱。
一个有风有雨的日子,列车带着我驶进了记忆中快乐的天堂。见到子樱,泪水禁不住潸然而下。子樱却笑盈盈地拉着我的手,来到与我们共同成长的大榕树下:“你看,它经历了风雨雷电,依然矗立。它承受了一切,却比谁都结实。这些日子,它一直陪着我,冥冥之中,它似乎在不断地给我输送着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时间是医治伤痛的最好的医生,可是与其由时间来慢慢医治,还不如自己早日从悲伤的泥沼中跳出来。”
是啊,树还在,风雨还在继续,生活中的意外也许还有很多,可我们都懂得了,面对生活的严酷,医治伤痛的最好医生其实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