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主席,大家好!今天我方的观点是成年人更应注重利弊。开宗明义,成年人是指到达法定年龄且精神健全的人,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利弊则是站在全局的角度经过思考得出的利益和弊端。对错则是指成年人在教育和环境的影响下形成的对事物的判断。当成年人踏入社会之后,面对问题就出现了不同于对错的另一套标准,即利弊标准。当我们在讨论这两套标准何者更应该被成年人注重时,就要讨论何者解决问题或处理事件的全局当中更符合成年人的发展需求。我们在此讨论的利弊是纵观全局,经过思考之后得出的一种判断,因此辩题的比较从过程和结局两个角度展开。
成年人重视利弊对错辩论
首先,在过程当中更注重利弊,使成年人更明确发展目标。成年人走入社会,渴求自身的最大发展,在发展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事件,在对错标准和利弊标准有冲突的时候,更应从全局着眼,做出理性的判断。解决问题和处理事件的过程,决定着成年人的发展走向。在冲突的情况下,守着个人原则,选择对的方法,就会使其发展走向偏离既定方向,从而向着这一事件或问题的弊端走去,发展目标也将要改变。因而只有更注重利弊才能够使得成人年更加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
其次,结局更注重利弊更有利于成年人扩大发展空间。我们说成年人不断追求自身的最大发展,但我们所提倡的也并不是仅仅为了自己的利益,罔顾其他各个方面,盲目的去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结局更注重利弊而不是对错,是站在长远角度得出的结果。随着成年人社会阅历的增加,对于事物很多的理解和认识也会发生改变,对于对错的判断也会随之改变,而结局的利弊则体现在当时,选择用利弊的标准,不仅是对全局局势的一种理性认识,同时也是一种保险的方法。成年人的发展空间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所处环境有没有为其发展提供机会。因而结局更注重利弊更有利于扩大成年人的发展空间。
我们承认,在很多情况下对错标准也有很多有利方面,但是站在全局角度,更注重利弊可以在很多不同情况下满足成年人的发展需求。更注重利弊并不是站在人趋利性角度的一种选择,也并非是站在道德的对立面,只是综合各种因素提出的对成年人发展更为有利的一种选择标准。成年人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层层不穷的问题和事件,对错越来越不能够满足发展需求,更注重利弊才能够使全局达到一个圆满的状态,同时也实现成年人立足社会不断打拼的愿望。因此我方坚持认为成年人应更注重利弊。谢谢!
谢谢主席,问候在场各位。
开宗明义,利弊是一架天平,选出那个能得到利益最大的选择。而对错则是我们的价值观判断,其基于的准则可以是道德,法律,或是我们心里最朴素的是非观。有时对错要基于实际情况实际考虑,虽然有的事情对错很模糊,但同样,有时利弊也很难分清。有句话说:利益容易让我们看不清现实,说的就是人们容易只重眼前利益,而忽视了全局和对错。
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似乎已经习惯了利字为先,当我们一贯如此的时候,便可以理直气壮地无所谓对错了。在利益的冲刷下,我们变得越来越圆滑,越来越世故。我们常常觉得很无奈又很无辜,因为我们要在这个社会中求生存,我们别无选择(现实没那么差怎么办),成年人只看利弊,小孩子才分对错。我们把这句话奉为经典,找个借口,继续暂且生活。然而对错有时是这个社会的一种契约,是大家共同承担的一部分责任。当我们为了自己活得更好,更好一点而忽略了这部分承担时,我们会说,这有什么,大家都这样做,不做才是傻子。可能直到有一天,我们也成为别人利益最大化下的牺牲时,我们才会知道,这个社会有承担,有对错,是多么好多么幸运,才会让我们活得真正好一点。
电影里苏米说,从小听了很多大道理,可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所以不如来讲讲利弊,活得现实一点。但是现实是什么,活得现实又是不是活得快乐。现实中,我们常常为眼前的利益蒙蔽了双眼,而与自己的轻松快乐擦肩而过。当我们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会发现自己高兴的往往并非一时所得,而是一些最单纯的美好,是自己在关键时刻终是选择了对的道路,问心无愧。追名逐利或许能让我们获得很好很滋润,但当我们坐在沙发上看到电视里一个个人从天堂坠入地狱的时候,在我们感到自豪和鄙夷的时候才会发现,让我们过好这一生的,终究是对错。因此我们应当感到庆幸,成年的理性和智慧,把我们从单纯的利弊中解脱,让我们明白,怎样才能好好地活着。
这是一次无奈的辩论,也是一个无奈的立常说了这么多,终究会有人焦灼的问:“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里,您要我讲对错,难道不是很可笑吗。”的确,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存心刻薄,而是这个世纪,我们一直以来内心的疑惑:物质的世纪,何处是精神的家园?
其实,世上本无家,渴望与渴望相遇,便有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