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学普通话4
奶奶今年60多岁了,因为小时候没有上过一天学,所以大字也不识一个,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我平常在家都讲普通话,奶奶根本就听不懂,有时候我讲东,奶奶却听成了西,闹过不少的笑话,对她来说我就像一个外国人。我跟奶奶之间真的存在沟通障碍。
事实上奶奶跟任何一个只会讲普通话的人之间都存在沟通障碍。小时候我生病,奶奶都不敢一个人带我去医院看病,因为她不认识字不说,如果碰到一个只会讲普通话的外地医生,奶奶她只有傻眼的份了,没有文化真的是寸步难行。
后来随着我慢慢地长大,我也曾经想过教奶奶学说普通话,但因为奶奶极力反对,没有开始。这次,学校推出“小手拉大手”活动,我觉得是个好机会,起初,奶奶也是非常的不配合,说什么都快要入土的人了,学着干嘛,难道还要带进棺材?后来,经过我好说歹说,主要是因为这是学校老师布置的活动任务,奶奶才勉强同意。在奶奶看来,孙女的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一,学说普通话。我教奶奶先从家里的家具,电器什么的入手,比如“洗衣机”,“电风扇”“衣橱”“茶几”等等。我要求我说一样,奶奶跟着说一样,开始奶奶感觉很别扭,一边学一边还不好意思地笑,引得一旁的妈妈也笑,弄得根本无法继续下去,我像一个小老师一样批评她们叫她们严肃点,后来我奶奶认真了,一字一字地学,俨然像个小学生。以前,我奶奶总把拖鞋说成tou鞋,这回也纠正过来了,最后我还教了奶奶她自己名字的正确读法。
二,学写自己的名字。奶奶的名字叫“严月毛”,这三个字我觉得不太难,我想奶奶应该能很快学会。可奶奶却总也写不好,我手把手地一笔一笔地教他,奶奶也认真地一笔一笔地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奶奶写得像模像样了,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奶奶比我更开心,她说她终于会写自己的名字了。
这次活动让奶奶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也增进了我们祖孙之间的感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受益匪浅。感谢学校,感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