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学普通话2
从小到大,奶奶的加倍关心,以致奶奶的这个角色在我心中算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角色。可是我最不喜欢的,也是奶奶最大的缺点,就是奶奶不能说一口流利又标准的普通话。虽然外面说不准普通话的人并不少,但是这的影响可是非常大的。每次和奶奶说话时,我总是会听错奶奶说的是什么,而奶奶也经常会误解我的话,因此,平时她说温州话,我用普通话来回答。而且就是因为说惯了温州话,每次有同学来家里的时候,奶奶就得说普通话,但常常会造成误解,而我已经习惯了,但对同学则就是一个笑话。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放暑假,语文老师要求家长给我们报听写,可是爸爸妈妈都在上班,没有时间听,于是妈妈就叫奶奶听,我一听,脸色大变:“奶奶报听写?我怎么听得懂呀?”到最后没有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奶奶。刚报了两个词语我就听不懂了,语音语调都不行,何况奶奶有时候还看不清楚字,有些难一点的字词,就干脆不会读了。我讨厌了奶奶的普通话,于是下定决心要给奶奶纠正回来,于是我决定给奶奶上一节“普通话课”,奶奶一声“好”就答应了。于是我从小学一年级地词语开始教,从最基本的开始学,开始是简单的学着学着纠正的还比较快,可是到了后面,读了之后再返回来就又变成原来的样子了,最后差不多都纠正好了,重新读一遍,虽然音是读对了,但还是不知道为什么,听起来就特别别扭。在一旁“看大戏”的爷爷就忍不住大笑起来。
哎,奶奶可真难教,我都不耐烦了,教到最后,我决定还是放弃了这项决定,不过好歹奶奶也学了一点过去。
后来有了堂妹,小不伶仃的会说话了以后就和奶奶对话,平时在奶奶家,听堂妹和奶奶说话,都忍不住“扑哧”地笑出来,这么小的妹妹也能听出奶奶的普通话不标准,好几次出来纠正,奶奶也只好“哦哦哦”的应着。我说:“奶奶,你的普通话比妹妹的还要差,改好好反省一下了。”
现在长大了,那么多年,奶奶的普通话什么时候能够纠正回来?妈妈说,算了吧,为什么一定要纠正呢?奶奶也会有自己的特点啊,人如果没有特点,都是十分完美,那么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不都是一样了吗?出了长相,谁还会记得谁是谁呢?每个人就是要有一个不同之处,才会觉得一个人的与众不同,才会觉得有趣和可爱。
是啊,一个人要与众不同才会觉得有趣和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