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做作业,听到奶奶用普通话说:“有南家饼呀,谁要吃南家饼啊!”
“咦!什么南家饼啊,什么饼,去看看,什么新品种,看看好不好吃!”我想。我出去一看,一包饼,一看这包装,这不是南瓜饼吗?
“这是南瓜饼呀,南家饼呢?”我用始兴话对奶奶说。“是呀,这是南家饼呀!”奶奶用普通话说。这时我明白了,是奶奶的普通话不标准,始兴话家和瓜音一样,所以奶奶说错了,
于是我教奶奶:“南瓜饼。”
“南家饼。”奶奶说。
“哥屋啊(guā)瓜南瓜!”我说。
“鬼屋啊家南家!”奶奶说。
“南瓜。”
“南家。”
好一阵子,奶奶才说是“南瓜”了,她边走边说:“哥屋啊瓜,南瓜的瓜,南瓜的家,南家的瓜,南家的家……”瞧,说着说着又走音了!
后来,我又拿着南瓜饼逗奶奶:“吃不吃南家饼啊!”奶奶马上纠正道:“不是南家饼是南瓜饼!”她一脸严肃。
奶奶学会了南瓜的普通话怎么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