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在家9
外婆身体不好,妻子带着大妞、二妞前往探望。家里只剩下还要工作的我,开始了一段独自一人在家的日子。
大妞高考结束了,不再担心吵了她的复习,想想以前做什么都要受拘束的日子,真是痛苦,先让我放上一段淮剧来过过瘾。也没有二妞的捣乱扯蛮,总是把我的书房弄乱,不到惨不忍睹的地步,绝不停止。也没有妻子在跟前唠叨埋怨,或是说我没有眼头见识,忘了配合她做事,或是说我忘了刮胡须、更换衣服。
这下,清静了。“自由万岁!”独自一人在家的感觉真是爽,我安逸地坐在书房的转椅中,享受着那份读书的宁静。
中午下班回家,吃什么呢?面条吧!一人在家就是这么任性,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鸡蛋下面,弄了一大海碗,加了胡椒、醋、酱油等作料,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
晚上到家,大门口没有二妞的身影。原来二妞一听我的车响,就兴奋地从家里跑出来迎接我。今天这么冷落,倒有些失落。
晚上吃什么呢?累了一天,也怕去烧饭做菜了,还是面条吧。同样的鸡蛋下面,同样的作料,却没有同样的惬意。
以前洗澡,总是排在最后,今天没有人抢了,我却没有抢先洗澡的那份快乐。少了大妞的争抢,少了二妞的吵闹,少了妻子的呵斥与安排,我与孤独就不期而遇了。
躺在床上,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暂时忘却了寂寞。到了深夜,习惯性地望望二妞的小床,空空的,我的心也有些空落落的,宽大的房间更觉空旷。
习惯于妻子安排的一日三餐,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当自己独自面对这些事时,已没有以前住校生活那么从容。看着家中一片狼藉的情景:一堆衣服没洗,地也没拖,垃圾篓满了。中午回家还是下了一个狠心,我要证明离开她们,我同样活得滋润。于是拖地、整理、打扫、洗衣服,轰轰烈烈地干了起来。为了一个大男人的自尊,动起来!一头的汗水,让我充分地体验到妻子每天的辛劳。
独自一人在家的这几天,感觉是越来越差,欢乐没有人分享,忧愁无人分担,生活无人照料,晚自习下,也没有人在灯下等你。一连吃了几顿面条,再也没有兴致自己动手,只好跑到学校食堂去解决温饱了。面对空荡的房间,除了寂寞还是寂寞。是该打电话,催一催她们,也该回来了。温馨的家庭生活触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什么时候恢复正常呢?我强烈地渴望着。
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不可或缺的,大妞给我明天的希望,二妞给我欣喜与慰藉,妻子给我强有力地支持,让我能心无旁骛地工作。
现在只有一个心愿:这独自一人在家的日子赶快结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