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松树4
一走进易家渡镇中学的大门,就会看见一株硕大的松树,它虬枝横生,树冠葱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据年过花甲的老师回忆,这棵松树几乎与学校同龄。
记得我刚调进这所学校的那天晚上,我来到这棵松树下,摸着它鱼鳞般的树干,凝视了很久很久。此后,无论是做早操、课外活动,每当我走过它的身旁,总要不自觉地抬头观望,或驻足停留,有时还特意过去摸一摸那段沧桑的岁月,看一看那一株生命的亮色。
老松树是学校发展壮大的见证。校长换了一任又一任,教师来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它记得比谁都清楚。哪一天学校举行了什么重大活动,哪一年学校取得了什么显著成绩,哪一次谁评上了先进教师、立了功,哪一届哪些学生考中了省重点学校……它的心里比谁都明白。
老松树是学校老一辈教师的缩影。总是静默矗立在那儿,无论烈日炙考,无论风霜雨雪。老松树很大度,有的孩子不懂事,对着它撒野,拳打脚踢,它从不吭声。老松树很宽容,有时有的学生疏忽大意,做错了什么事,只要及时改正,它从不说一句。老松树很得意,看着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事业蒸蒸日上,面貌日新月异,它长得更加枝繁叶茂了。
老松树感慨过,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它看到其他战线的职工奖金很多,而全校教师兢兢业业地工作,年底却没有一分钱的奖金,它心里很难过,既替教师愤愤不平,又为学校强大凝聚力和教师高尚的师德所折服。老松树伤心过,不堪回首的那一年,军心涣散,教师不安心教,学生不认真学。结果当年的中考,仅有8名学生考上省重点高中,学校的教学质量跌到了最低谷。老松树看着很伤心。
日子像流水一样过去了,一个个春夏秋冬让老松树的干更粗糙了。老松树真的老了吗?面对天真灿烂的莘莘学子在它树阴的庇护下,尽情地玩耍、学习,健康地成长;面对学校一天天的壮大发展,你看,它是那样的郁郁葱葱,容光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