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一长假的第四天,也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晨曦,我和爸爸早已离开了被窝的怀抱,整装待发——去钓鱼喽!
迷路
上了爸爸同事的车,我是大开眼界,钓鱼杆、鱼漂、鱼钩、鱼饵、鱼线等等一应俱全。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叔叔告诉我,这是抛杆,钓胖头鱼要用上它;这是手钓杆,草鱼、鲫鱼不在话下;这是挂杆……俨然一个行家里手。
可是还没到鱼塘就出了问题,在罗泾地区,有许多断头路,这里修路那里造路的,原来的那条道走不通了。兜来兜去,还是找不到鱼塘。正想打电话给鱼塘老板,路边的高压线帮了大忙,在它的指引下,我们总算找到了鱼塘。
开钓
到了鱼塘,大家都摆开阵势,各自准备起来。我抬头一看,已有六七个垂钓者在鱼塘边上排开,有的人已经收获了好几条鱼。我想:上次钓鱼竟然一次也没钓到,这次我一定要“零的突破”。
正迫不及待的时候,爸爸已经拿着杆开钓了。我赶紧跑过去,拿起另一只杆,好重啊!!!只好换一只短一点的杆了。装上了鱼饵,我像模像样地放进了水里。心里默念着,鱼儿鱼儿快点来,我的鱼饵最最香……
十分钟以后……
怎么没动静呢?我抬起杆一看,鱼饵没了,我生气地说:“讨厌的小鱼,把我的饵慢慢吃光了。”爸爸听了哈哈大笑,说:“小傻瓜,这种鱼饵过一会儿就化了,哪来什么小鱼啊?我早就换了好几次饵了。”我听了恍然大悟,又加了点饵。可这回更惨,鱼钩刚刚碰到水就成了“光棍”,只好再加饵了。
武器升级
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我终于钓到了0条鱼。看着别人网里一条条鱼活蹦乱跳的样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正想着放弃,爸爸看出了我的意思,说:“网里怎么能没鱼呢?先‘借’给你一条。”“不要嘛,我要自己钓!”爸爸没辙,突然,他给我一袋子的土说,那么给你一点好东西。一袋土是好东西?我抱着好奇的心理用手翻了翻,啊,是蚯蚓。哈哈,我的武器比你们强大,害怕打不过你?我顿时又信心百倍,继续钓鱼了。
意外收获
中午,太阳的威力显现出来。大家又热又渴,个个饥肠辘辘。“开饭了”的声音成了“救命稻草”。吃过午饭,爸爸和叔叔们在那里喝酒谈天,我却偷偷摸摸地来到鱼塘,拿起鱼杆躲在树荫底下继续钓鱼。红色的鱼漂和鳞鳞的水面都分外耀眼,让人睁不开眼睛。就在这时,鱼漂不见了。我赶紧拉起杆子,上钩了。这不是一条小鱼,我几乎拉不动它。对拉了一会儿,我已经没力气了,只好无奈地看着杆子在一点一点往下滑。
还好就在这关键的时刻,一位叔叔来了。他看到我的样子吓了一跳,马上跑过来拉住杆子。我就放开鱼杆拿起了网兜。只见那鱼拼命向东游,鱼杆弯曲得厉害。叔叔用力一抬,鱼跳出了水面。叔叔说:“这是一条草鱼,也叫青鱼,钓上这种鱼以后要和它多拉一会儿,让它喝上几口水,再用网兜从头部往后捞,这鱼会自己往里面钻。”
鱼被拖近了岸边,我伸长网兜去捞,鱼一见网兜拼命地逃,转眼间又到了10米开外了。叔叔刚想往左拉,鱼一下子又窜到了右边。鱼杆更弯了,我真担心它会断掉。鱼一用力,又潜入水中。叔叔再往上拉,鱼被呛了一口水。拉锯战仍在继续,鱼被呛了好几次,终于又拖过来了。我就势一捞,鱼上来了!
鱼捞上来不意味着“人鱼战斗”结束。鱼还在那里又蹦又跳,鱼钩卡在很里面出不出来了。怎么办呢?叔叔果然经验丰富,用一块布蒙住鱼眼,鱼立刻安静了许多。可是鱼钩在鱼嘴里。叔叔的手指很粗,塞不进去;我的手指虽然细,但还不会退钩。正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叔叔突然眼睛一亮——网兜上有个退钩器!他取下退钩器,三下五除二地就OK了。
重新装上蚯蚓,把饵抛得远远的,心里正乐着呢,叔叔突然说:“小伙子,快拉啊!”小伙子?!,我心里一下子没明白。啊!果然有一条鲫鱼上钩了。我真是太粗心了。猛得一拉,心里一激灵,呀!鱼跑了;钩子也拉直了。就在这时,我边上有鱼跳动的声音。奇怪,我扭头一看,哈!真是“高难度动作”。原来我用力太猛,鱼把鱼钩拉直了,脱了钩的鱼自己却飞到了岸上。我和叔叔顿时都捧腹大笑。
鱼儿大爆发
下午,爸爸他们结束了谈天说地继续钓鱼来了。这还真怪了,爸爸一连钓了6条草鱼;一位叔叔一连钓了6条胖头鱼;另一位叔叔一连钓了6条鲫鱼,而我一条也没钓着。转眼间该回去了,我们数了数。4个人钓了11条胖头鱼,11条草鱼,16条鲫鱼,1条黑鱼。最重的一条有9斤重。我虽然只钓到了2条鱼,但我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在汽车的轰鸣声中,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充满欢乐的地方。
尾声
钓鱼能考验我们的耐心,同时又让人们得到成功的快乐和自豪感。以后我有机会,一定会钓到更多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