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一件小事
可是,不瞒大家说,一个学期下来,我只拿过一次奖品,原因很简单,一个学期下来我只是写满十个本子。相比之下,我们班的“字王”却屡屡获奖,原因更加简单,他不到三天就能完成任务,真是“速度与激情”。瞧瞧人家写字的那个劲倍儿足,自愧不如。其实,我也知道,只要我用他的方法和勤奋度也能够完成任务的。方法之一,用的本子是田子簿,这也许是一年级的专用本子,咱们老祖宗创造的方块字就特别适用,写完一个本子不用半天(高效省时);方法之二,真的是用功写字了,以前用的都是铅笔,比较容易修改,据说当年为了那份奖品,他真的是很花精力写字,当然他也花了不少钱买本子(弄得好像入不敷出)。
小小的我竟然有着别样的嫉妒心理,其实更多的是不屑,你用的是“田字”本子,我用的是作文本子,再者花在写字上的精力和时间也不多,干嘛和你比呢。可能就是这歪打正着的我持着不屑的想法和态度竟出乎意料得到老师的高度评价。是这样的,期末,当我拿着满满的十本簿子找老师拿奖品是,他仔细地翻阅,写的字虽然挺丑的(现在看来至少是这样子),可是字字用心啊。正如曹雪芹所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当然两者怎能相提并论呢,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好像也是我们班一个学期只拿过一次奖品的学生吧,如果没记错的话。
是的,故事还没结束呢,就是那次,语文老师对我说:你,不是为奖品练字的学生,好好加油!很平淡的一句话,却今生今世印刻脑海,虽然这评价对我来说言之过实,因为当时,我真正的想法就是为了那奖品奋战的。从老师的口中,我也认识自己的错误思想,怎么能把练字这么美好的事情和那简单的奖品扯上关系呢,这是对练字的侮辱。但是现在我才真正地理解老师的意思:做事情功利心不能太重,这样会把原有的快乐和兴趣都弄没了。我们很熟悉的星巴克咖啡,尽管现在已经换商标了,人家之前提出的定位是:打造生活中的第三空间。多么优雅的广告词,换来的是源源不断的金钱;还是令无数的“果粉”疯狂的苹果产品,人家苹果公司的定位和目标不是赚钱,尽管公司生存的基础是盈利,可是高明的人强调的是“用户体验”,如今用钱衡量苹果那是对人家的侮辱,可现实告诉我们,苹果公司现在的市值直逼微软和谷歌公司市值的总和了。高,实在高,这能否说成:有心摘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不管怎么说这里有值得我们大家思考的价值。
嘻嘻,时隔十多年,还在大学奋斗的我接到好消息说,我班当年的“字王”已经成家立业了,前年结婚的,很是恭喜,也不知道“字王”他是否还记得那件小事。其实,我还想说说的是,两个人,两种选择,两种不同的人生道路,迥然不同,真有意思。“字王”读到高中就去学日语,三年有成后在广州做翻译官,收入丰厚,家庭还算幸福的,虽然婚礼没有邀请我这个穷书生前往庆贺,好像也不靠谱,看看自己是什么人,人家现在所谓的事业有成,自己呢,还在所谓的大学求学。一个走的捷径(或者说是适合自己的道路),已经在社会历练多年了;另一个走的是循规蹈矩的道路,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好像一条早已铺就的大道。现在不时也会想想,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对还是不对呢,如果来一个转弯,现在的我会是怎么样子的,充满现象和遐思!
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毕竟路是自己选择的,就不要后悔,好好地走下去,说不定,某一天还和“字王”相遇,甚至还天真地想了一下,这只不过暂时“字王”过得比我好罢了,笑到最后才是胜利。
最后要提及的是,谢谢我的启蒙老师,可亲可敬的语文老师,毫不吝啬地给予一个不喜欢写字的我很高和倍受鼓舞的话语:你不是为了拿奖品而练字。很久没看老师了,相信头发花白的他依然记得那件小事。
一件小事,就是一件小事,简简单单的一件小事,活在我心中,永远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