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名字不是贫穷,是朴实;它的格调不是乏味,是简洁;它的心灵不是没落,是温馨。几座稀稀落落的小房子,像一个婴儿伏在摇篮里,这,就是村庄,生我养我的地方。
湖波荡漾,波纹溢起我欢乐的歌声,在清澈的湖面上,荡起我的笑颜。一条小溪,贯彻了村庄,灌溉了我的心灵。水,清澈到透明,清澈到可以俯视到鱼儿的欢乐,可以窥视到虾儿的“钳子舞”。溪儿吟着一首潺潺的歌,越过山地,翻过丘陵,携着欢乐,带着美好,来到我的村落。
炊烟袅袅,弥漫在清晨的薄雾中,晶莹的露珠将花草冲洗得焕然一新。红色的砖房,绿色的草丛,橘色的朝阳,都沿着小路,一起延伸到村庄。篱落外,小路上,农民们三三两两,背起竹篓,扛起锄头,或一路山歌,或闲拉家常,迈向田野。油嫩的庄稼在微风中轻轻点头,优雅的野花翩翩起舞,一切的一切,都在昭示着美好。菜园里,菜农弯着腰在松土,蚯蚓探出头来,扭来扭去,仿佛在跳一种独特的舞。
孩童们都聚集在绿茵茵的草地上,跳皮筋,捉迷藏。一个孩子跌倒了,摔了一脸的泥,把所有的孩子都逗笑了,孩子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噘起小嘴,一脸的愠怒,仿佛真的生气了。可是过了一会儿,他们又嬉闹起来。灵动的笑声,像一阵灵动的乐符,在空中久久飞旋。直到正午,才在母亲千百次的呼唤中恋恋不舍的离开。村庄里的孩子,永远是那末的无忧,无虑,那么幸福。
像这些孩子们一样美丽,无论在树间,花丛,草地,还是屋顶,总有鸟儿的声音,叽叽喳喳,纵响交错,夹着歌声,呼唤声,谈论声,嘻嘻,还有斗嘴的声音。这些小家伙,顽皮得如此天真,可爱。我总想变成一只鸟儿,也能如此嬉戏。或许,我还可以展开有力的翅膀,悠然翱翔于天空,采一朵白云,撷一颗星辰,鸟瞰这美好的村落。
村庄,总有它说不出来的好,醉人的花香,迷人的芬芳,悠然的白云,浓密的绿荫,疏密有致的篱笆,所有美好的景致,都是我的心系之处。生活在这个桃源中,我是如此幸福。感谢这不繁华,但优美的村庄,从它的寂静中,我悟到了“非宁静无以致远”的道理;感谢这不张扬,但谐美的村庄,从它的和谐中,我懂得了“以和为美”的法则。这村庄里的一切生灵,都是美好的,未被玷污的,这片心灵净土,是我生活的桃源,一生的桃源。
村庄,谐美,静谧;安闲,温馨。这里的人,景,物,如此和谐,互爱,美好,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