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小学生作文
许多家长都这么认为:一个孩子,他(她)的任务只要把学习成绩提高,除之以外就以为没有其他重要的事。因此,一些孩子便非常的懒惰,缺少自力的能力。兴趣也没有向各方面培养。而我们作为孩子的父母亲,应常常换一个角度去听一下孩子的心声,然而再从她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所以,我的孩子把我当成她的朋友,把心中的一些不愉快和愉快的事情,告诉我,然后,我再告诉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样,我就更了解孩子了。
其实,一个孩子的机灵与智慧,作为父母,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身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就该多用些时间来引导孩子打开文学的宝库,让孩子多一些想象的空间。
虽然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我却常常花很多的时间来与孩子一起解答疑问,让她在动脑筋中成长,在成长中动脑筋。我经常教导她:“只有在学中问,在问中学,才能求得真知。从小养成了勤学好问的习惯,就好比插上了两只强健有力的翅膀。长大后,知识的天空将任你翱翔,宇宙的奥秘将任你探求,你将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一个孩子七八岁时的童年是美好的。因为他(她)们将迈入另一个成长旅程。我家的孩子生来但小,遇见陌生人非常害羞。因此,在学校里,她也非常胆怯。上课时,不懂的地方,很少向老师提问。
记得上三年级时的一天,孩子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回家。孩子回到家,打开书包,取出作业本,开始做起作业来。我见孩子正疑惑地盯着作业本。于是,我便走过去,看了一下孩子,又看了一下作业本。一道对孩子来说简单而又“复杂”的题摆在眼前。我从孩子书包里取出数学书,看了一下书上的例题,发现第三单元中的例题四几乎与这题完全相似。我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和蔼地问:“孩子,敢情你上课没好好听,不懂的地方没有向老师问吧?”孩子望着我,两眼睛里充满了羞愧。“没关系,只不过以后要听好每一堂课,不懂的地方大胆向老师提问。”我摸了一下孩子的头,笑着说,“现在,我来当一回老师吧!”说着,我把孩子的作业本先放在一边,给孩子上起课来。我先把题读一遍,再把题意讲一遍。可孩子还是不太明白,于是,我又把题假设了一下,并把题意分析给孩子听。孩子已经明白了,便开始做起题目来。看着孩子愉快的神情,我笑了。
现在,有太多的家长,完全按照“应试教育”的一套去要求孩子,一点不顾孩子的天性与心理需要,每天,家长把“自己”的需要强加给孩子,与孩子之间不断产生“摩擦和战争”,这样的教育,恐怕更多面临的是失败。一本书上写过这么一段话:研究孩子的需要,满足孩子的正当需要,是我们做家长的源泉。要及时了解孩子的需要,适度地满足了孩子的正当需要。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并诉诸实践,是很有必要的。
有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这一代孩子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把生命的全部赌押在高考、留学等狭窄的路上了。有时看这些孩子真是可怜,每天把十几个小时花在各种辅导书和题海中,童年已没有任何快乐可言……难道中国几亿青少年只有这一条路可走?……难道只有这个模式才能让孩子成才?我常想,当我们为保护藏羚羊、保护生物种群的多样性而呼吁时,我们是否想过,最需要保护的恰恰是我们人类自身的多样性?当我们过度地致力于塑造孩子时,我们是否想到过,最该塑造,或者说最该小心呵护的恰恰是他们自然天成的个性多样性、能力的多样性,甚至习惯的多样性。”
同时我觉得,家长要正确对待孩子偶然表现出来的“不正直”的行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作为父母的要分析原因,制定教育方案,使孩子的品德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让孩子干一些力所能及活也是孩子学习的支持。因为知识来源于生活,最终还要回归于生活。让孩子干一些力所能及劳动,既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又获取更多的生活知识、生存技能的权利和机会。时间久了,他们会习以为常。
总之,家长在孩子学习和生活问题上所实施的帮助,需要耐心,需要热情,做家长的一定要在不断的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自己。从而让我们的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快乐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