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以前一直不懂这句话的意思,直到有一件事的发生,让我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懂礼貌的好孩子
这一天,爷爷奶奶搬新家,会来好多客人。当我们到奶奶家时,刚一下车就看到好多客人在院子里悠闲地聊天。我从未看到过这么多亲戚聚在一起,还有不少我不认识的客人。心想:这么多人该怎么打招呼呢?干脆来个三十六计走为上。于是我拉着弟弟,把头一低,从人群边快速地跑过,来到楼上。我看着楼下院子里的人群,松了口气:终于让我逃过这一“劫”了。
在楼上,我看到爸爸妈妈走进院子里,热情地跟每一位客人打着招呼。妈妈放下手中的东西,就直接来到了楼上,对我们说:“天泽、天赐,你们刚才回来没有喊人吧?”我低下头不出声。妈妈把我拉到面前,轻声对我说:“好孩子不仅要学习好,更要做一个热情大方懂礼貌的孩子。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大家都喜欢的好孩子。去吧,我们下去跟大家打招呼。”妈妈拉着我和弟弟来到了客人面前,一一向我们介绍。我们也像爸爸妈妈那样大声地跟客人们打招呼。他们都笑着说:“刘勇这两个儿子教育得真好,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我也感到非常开心。
原来,做一个懂礼貌的孩子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