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顺贵也不吆三喝四了,他一直骑在马上,对事故现场看得更广更全面。他根本没有料到额仑草原的狼会这么厉害凶残,也不会想到这么大的一群马会被狼啃咬成碎片,他惊愕的表情始终绷在脸上。陈阵还看到他在照像的时候手抖个不停,需要经常换姿态,才能勉强控制住相机。
毕利格和乌力吉两人在尸场中间的一片马尸周围铲雪,这里挖挖,那里戳戳,像是在寻找什么重要证据。陈阵赶紧过去帮他们找,忙问毕利格:阿爸,您在找什么?老人回答说:找狼道,得小心点铲。陈阵仔细找地方下脚,弯下身也开始寻找。过了一会儿,人们找到了一条被狼群踩实的雪道,足有四指厚,相当硬,死死地冻趴在泥冰上,扫去后来落下的新雪浮雪,可以看见狼的足爪印,大的有牛蹄大,小的也比大狗的狗爪大。每个爪印有一个较大的掌凹痕,有的掌凹痕还带着马血残迹。
乌力吉和毕利格招呼大家集中清扫这条狼道。毕利格说扫出这条狼道就更能估摸出狼群的大小。人们扫着扫着慢慢发现这条狼道不是直的而是弯的,再扫下去,狼道又变成了半圆形。大家用了一个多小时把这狼道全部铲扫出来,这才发现这条狼道竟是圆形的,整整一圈白道,雪中带血,白里透红,高出冰面一拳厚,在黑红色的泥冰血冰上显得格外恐怖,像冥府地狱里小鬼们操练用的跑道,更像一个鬼画符样的怪圈。跑道宽一米多,圈周长有五六十米,圈内竟是马尸最密集的一块尸场。雪道上全是狼爪血印,密密麻麻,重重叠叠。人们又被吓着了,大伙哆哆嗦嗦,议论纷纷:
我活了这把年记还从来没见过这老些狼爪印。
这哪是一群狼,准是一群妖怪。
这群狼真大得吓人。
少说也得有四五十条。
巴图,你真够愣的,敢一人跟这群狼玩命。要是我,早就吓得掉下马喂狼了。
那晚,天黑雪大,我啥也瞅不清,我哪知道这群狼有多大。
往后,咱们牧场的日子就难过了。
咱们女生谁还敢一人走夜道?
场部那帮盲流真不是东西,把狼打下的春天度荒的活命粮全抢走了,狼群逼得急了。我要是头狼我也得报仇,把他们养的猪和鸡全咬死。
谁出的歪主意,派这么多的劳力进山掏狼崽,母狼能不发疯吗?往年掏狼崽掏得少,马群就没出过这么大的事故。
场部也该干点正事,组织几次打狼运动,再不打,狼要吃人了。
少开点会,多打狼吧。
照狼这个吃法,再多的畜群也不够它糟踏的。
咱们牧场领导班子来了一些农区的人,尽干缺德事,腾格里就派这些狼来教训咱们了。
别乱说,你想挨批斗啊。
……
包顺贵跟着乌力吉和毕利格顺着狼道仔细查看,拍照,并不时停下交谈。他一直紧绷的脸却开始放松。陈阵猜想毕利格可能把包顺贵“人的因素第一”的观点说活动了。这么大的狼灾天灾,人的因素能抗得住吗?不管什么调查组来调查,只要他们看了这片屠场,也得承认这场大灾是人力无法抗拒的,尤其是无法抗拒这样大规模的狡滑狼群和白毛风的共同突袭。陈阵对乌力吉和巴图的担忧也慢慢松懈下来。
陈阵又开始琢磨这圈狼道。这个怪圈怪得让人头皮发麻,它套在陈阵心头一圈又一圈,一圈紧似一圈,又像一群狼妖绕着他的心脏没命地跑,跑得他心里憋堵得喘不过气来。狼群为什么要跑出这个圈?出于什么动机?为了什么目的?草原狼的行为总让人摸不着头脑,狼留下的每一个痕迹都像是一道疑难怪题。
是为了御寒?跑步取暖?有可能。那天晚上的白毛风实在太冷了,狼群长途奔袭猛地停下来,准保冻得受不了,所以狼在吃饱之后,要挤在一起跑步,跑出点热气来。
是为了助消化?多消耗些能量以便再多吞点马肉?也有可能。因为狼不像草原黄鼠、金花鼠、大眼贼,它没有鼠类那种可以储藏食物的仓洞。狼猎杀了多余的肉食却无法储存,为了最大限度利用食物,狼只有把自己吃得饱上加饱,撑上加撑。然后用奔跑来加速消化,加速体内养料储存,腾出胃里空间,再装下更多的肉食。但是,那该是什么样的胃啊,难道是钢胃、铁胃、弹簧胃、橡皮胃、还是没有盲肠,不怕得盲肠炎的胃?这更可怕了。
是为了准备再战的阅兵或大点兵?也很有可能。从狼道的足迹来看,狼群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一米多宽的狼道从始至终都是宽一米多,很少有跑出圈外的足印。这不是阅兵队列的步伐痕迹又是什么?狼单兵作战的多,小群出动得多,一般都是三五成群,十条八条以家族为单位狩猎捕猎,打家劫舍,可像眼前这样规模的大兵团作战却不多见。陈阵难以理解的是,狼是怎样把看似自由散漫、各自为战的游击战,突然升格为具有正规野战军性质的运动战?即使当年的八路军新四军完成这样大级别的跳级转换,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难道狼先天具有这种本领?狼能把它们祖先在草原血腥厮杀中摸索出的经验,一代一代继承下来?可是不会说话的狼是怎样把祖上的经验继承下来的?狼真的让人不可思议。
那么,是为庆祝战役胜利?或是大会餐之前的狂欢仪式留下的痕迹?可能性极大。狼群的这次追击围杀战,全歼马群,无一漏网,报了仇,解了恨,可谓大获全胜,大出了一口气。一群饥狼捕猎了这样大的一群肥马,它们能不狂欢吗?狼群当时一定兴奋得发狂发癫,一定激亢得围着最密集的一堆马尸疯跑邪舞。它们的兴奋也一定持续了很长时间,所以冰湖上留下了这鬼画符似的狼道怪圈。
陈阵发现以人之心度狼之腑,也有许多狼的行为疑点可以大致得到合理解释。狗通人性,人通狼性,或狼也通人性。天地人合一,人狗狼也无法断然分开。要不怎能在这片可怕的屠场,发现了那么多的人的潜影和叠影,包括日本人、中国人、蒙古人,还有发现了“人对人是狼”这一信条的西方人。可能研究人得从研究狼入手,或者研究狼得从人入手,狼学可能是一门涉及人学的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