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作文
暖春时节,走廊上总是盛放着一片姹紫嫣红的风信子。自由不羁的卷曲花瓣儿渲染着独属于自己的颜色,如阳光一般灿烂的花蕊衔着清晨的点点露珠,一簇簇玲珑温婉的花儿,如同一个个翩翩飞舞的孩童,浅吟着,欢歌着,在柔和的晨旭下投射下一片斜斜的光影。
我望着她们,细细揣摩着风信子的花语,仿佛在一片美轮美奂的艳丽之中,读到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
这个童话,伴随着一个微笑娓娓到来。
那年骄阳似火的盛夏,初识朱老师。难得的清风徐徐中,传说中的美女老师穿着一袭靓丽的裙裤走进了班级。彼时我正在宣读一条暑假作业,却被那灿烂的笑容震住——迎着阳光,嘴角微微上斜,眼里似水一般的柔情顺着飞扬的清风传遍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那是期末考试一败涂地的我们久违的微笑。
美女老师应该是知道我们科学成绩略有些退步,盈盈地笑着:“朱老师不会看任何一位同学的期末考试成绩,于我,于你们,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初一没跟上没关系,初二我们一起努力,慢慢赶上来。”
那时,本应已过了风信子的花季。却不知为何,窗外的风信花,一个个亭亭净植,向着艳阳明媚地笑着。
初二的第一堂科学课,恰恰在午自修之后。身边的同学依然在奋笔疾书,我却痴痴望着窗外的风信花,在萧瑟的秋风中宛若一个个娇羞的姑娘,昔日饱满鲜嫩的花瓣已经下垂,只有那强健的鳞茎,依然在清涟濯濯挺立。这时,朱老师从窗边走过,步履轻盈地走进教室,见到我们,一脸诧异:“你们怎么没有午睡啊?趴在桌上休息会儿吧,上了半天课也累了。”
我把暑假里打印好的座位表递给朱老师,百折思索,还是将那张写着“欢迎亲爱的朱老师来到闹腾的八班”的纸条紧紧攥在手中。朱老师满心欢喜地接过座位表——“谢谢你,你们真好。——你可以跟老师提一下,午睡一下还是挺有必要的。”
那节课,讲的是关于“地球上的水”的内容。十几分钟时间,美女老师的演讲范儿已经毕露无遗,几座冰山,一轮水循环,无聊透顶的知识竟能如春日的清泉一般缓缓流淌在课堂上。最神的是,前一秒还笑靥如花,后一秒她却会因为一个同学的调皮捣蛋详装板起面孔:“手伸出来!”
那个同学吐了吐舌头,乖乖地伸出了手掌心。
朱老师的手高高地抬了起来,却停留在了半空中,然后如飘扬的羽毛一般缓缓地落了下去。
“下次再这样,可是要真打了啊!——还有,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有多痛,我就有多痛。”
开学不久,真的像朱老师所说的那样,科学成绩大翻牌。第一次浮力测验,我们班成绩就蹿升不少,隔壁班同学很诧异地问我:“你们那个美女老师到底有多大的魔力,让你们一下子进步这么快?”
我细细思考着这个问题,感到有些迷惘。
“难道是因为朱老师的笑容那么美,我们才这么喜欢她的吗?”
“哈哈,美丽的微笑当然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呀。”妈妈笑着答我。
“可是我觉得你女儿还没有低俗到以貌取人唉。”
“那就说明朱老师有着比美貌更强大的人格魅力啊。”
不知怎的,我想起了窗台上那一株株芬芳的风信子。她们荡漾在微风中,摇曳在阳光下,笑颊粲然,情怀如水。
第二次力学测验,题目涉猎竞赛,全班只有我一个满分。下课,走过讲台,朱老师开心地搂住我说:“宝贝,你太厉害了!”
她居然叫我“宝贝”!
那堂讲评课,每一道难题,朱老师都让好几个同学上台来讲不同的方法,还时不时惊叹:“宝贝们,你们怎么都这么厉害啊?这种方法朱老师都没想到。真是太棒了。”
在科学上不甚自信的我也鼓起勇气,疙疙瘩瘩地讲解了一道浮力竞赛题。我不知道自己的方法是不是真的像朱老师说的那样“很好,非常好”,只是一个下午都感觉被那句甜蜜的呼唤点燃了幸福感,恍若置身于朦朦胧胧的梦境中。
运动会前几天,水果刀跌落伤了左脚,我变成了摇摇晃晃的不倒翁。有一天不知是哪根脑筋搭错了,我硬是逞强捧着一堆教辅单脚跳上了四楼的办公室去问朱老师题目。看到我,老师的眼中流露出惊讶:“你脚怎么了?”
“没事,没事儿……我想问几道溶液计算的题目……”我赶紧转移话题,免得“家丑外扬”。
而朱老师还是很心疼地在念叨:“这样子还上来问题目,小朋友你真是……来来,给你个舒服一点的椅子。“
问完问题,老师很不放心,想要送我下去。
“真的没事啊,朱老师。“
“真的?“
“真的。“
看到老师疑虑的眼神,我赶紧抓起教辅就往外蹦。一边蹦,一边远远地听见背后传来焦急的呼喊:“书祺走慢一点啊,小心摔跤……“
没两天,不安分的我就在食堂楼梯上摔倒,右脚严重受伤,只能拐小撬了。
有一次去实验楼上科学课,下课后,同学们蜂拥进入操场排练入场式,我倒是乐得悠闲,缠了朱老师十几分钟问教辅上的种种难题。解决完谜团后,老师执意要送我回教室。我知道像朱老师这样跨年级兼教初二初三的老师都忙得不沾边儿,而她竟帮我捧着厚厚的教辅,注视着我,在楼梯上,以奇慢无比的速度一步步挪动下来。
“朱老师知道,两脚都受伤最难受了,以后一定要小心啊。“
走到走廊上,我觉得自己一个人回去肯定没问题了,朱老师还是想把我送到座位上再离开。深秋的暖阳向我们温柔地问好,老师的微笑浮在一片融融的阳光之中,暖意涌动。我向脚下的瓷砖面望去,看见两个成片的影子旁,竟还有一簇簇攒动的黑色光影——
原来是风信子。
她们的花已经低垂下了羞涩的脑袋,而枝叶依然是那样郁郁葱葱、苍翠欲滴,残余的黄蕊随风摇摆,好像在诉说着一个美丽的故事。
科学期中考试前夕,我很不争气地发起了烧。那时正是晚自修第三节课,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复习,而于我,课本上行行文字都成了飘散不定的烟云,只感觉火一般燃烧的热球在浑身上下滚动。
想起明天的两门考试,我焦虑起来,开始止不住地狂咳。
忽然感觉一双手轻轻地拍打着我的背,抚摸着我的头,朱老师轻柔的声音传入耳畔:“多喝点水啊。“
好几双眼睛向我看来,目光汇聚成焦灼的火球在我眼眶中翻滚,所有的疲倦和不适都随着火球消散在了全身。
我从晕眩中缓过神来,看到朱老师那如风信子一般绽放的面容。
期中考试成绩下来,我们班进步惊人。一如既往地,朱老师买来了精美的小本子,一轮轮地发奖:
“考试成绩优异的……“
“考试进步大的……“
“教辅做得认真的……“
“作业做得认真的……“
“积极提问的……“
我和身边的同学全部都拿到了小奖品,像幼童一般开心得不亦乐乎。
发完奖,朱老师不停地向我们表示歉意,因为别的班的科学老师总是时时呆在任教班级,见缝插针地来讲题,而我们要想问几道题目,还得跑到四楼的初三办公室去。这次考试居然进步这么大,我们挺不容易,她非常开心,也很感动。
讲到这里,全班掌声一片。我细细摩挲着老师奖励的本子,想起不久前别班的同学悄悄对我说,你们的科学老师来给我们上公开课了,她怎么这么厉害,从上课铃打响一直微笑着到了下课。我得意地朝那个同学笑笑:“怎么,微笑一节课很奇怪么,朱老师已经从酷暑对我们微笑到寒冬了。“
寒冬过后,应该就是风信子开花的时节了吧。
我望着窗外,回想起那一片醉人的艳美,记忆随着阳光飘向了未知的远方。那里,风信子向着朝阳灿烂地笑着,苍翠的绿意顺着清风徐徐荡漾在蓝天下,汩汩清泉舞动着涟漪,宛若仙子,宛若精灵。
期末科学考试,我破了一个学期的最低记录。望着红黑杂错的试卷,一堆堆积满尘埃的教辅,一个学期所有的辛勤汗水仿佛就在这一刻飘荡在了有无中。我伸出手,企图抓住眼前的一切,却还是留下了一个有点残缺的梦。
天知道我多想把科学考好!没有人知道曾经砸在科学上的我有多么多么的不自信。也没有人触碰到我内心最深的羁绊。
我坐在座位上,嘤嘤地啜泣。
“书祺你过来。“朱老师微笑着向我招招手。
我像个罪犯一样,低着头,点着小碎步迈向了讲台。
朱老师的手伸向了我的手。我以为我要被打手心了,却谁知那双手只是轻轻地握住了我。
“书祺你很棒,这种考试不一定就能最好地反映一个同学的实力,其实决定分数的,更多的还是RP值呢。“
我挤出了一丝笑容,想起那次科学竞赛和一等奖失之交臂,老师也是这么安慰我的。
“永远不要怀疑自己,好么?“
似乎是被戳中了泪点,一直强忍的眼泪如厚积薄发一般漫过了眼眶。那双手握得更紧了,隐隐的,我感到一股力量涌遍了全身。
那天晚上的作业,是在纠错本上写下一个学期的总结反思。我苦苦思索着,写下了这几条:
1、不要背负太大的心理负担,不为分数所累。
2、调整好心态。
3、始终保持自信,相信自己。
第二天本子发下来,老师在我的反思下面打了几条红色的波浪线,下面写了一句:“你是最棒的!放轻松!“
我望着那红色的字迹,久久地出神。
我想起了朱老师在每一次发火后真诚的道歉。
我想起了面对不学无术、屡教不改的同学,她“不愿意在这个时候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无奈和揪心。
我想起了作业本、教育上点点滴滴的批注和鼓励,红笔画成的那一张张独具一格的笑脸。
我想起了生病时那只轻轻抚在我额上的手,一声声关切的询问:“脸怎么这么红啊,要不要去医务室量一下体温?“
我想起了每次捧着大刀教辅出现在初三办公室门口时,不论有多么疲倦,朱老师总是用灿烂的微笑相迎。
我想起了一次单元测试后,老师竟然告诉我,人总会有犯错的时候,学会原谅自己其实是很重要的本领。
我想起了那张满满地写着解答过程的稿纸,哪怕这上面的题目绝对不会出现在考卷上。
我想起了竞赛结束,我为了批错的试卷奔波改分数,朱老师叫住我:“最后胜出的人,不仅仅有强大的实力,也一定有强大的内心。“
窗外,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竟夹带着丝丝芳香。
我想是风信子提前开花了。
走出教室,先是看到凌寒独立的叶柄和茎脉,然后看到翠绿的嫩叶,最后,竟发现一个粉紫色的花骨朵,宛如一个明艳亮丽的小灯笼,静静地沉睡在那里。
她什么时候会开花呢?什么时候是风信子绽放的时节呢?
应该是温暖泉涌的时候吧。
就像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