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种子4
日出又日落,春去又秋来,大自然有着其亘古不变的规律。而许多行人每天匆匆走过同一段路,重复着单调乏味的工作,一生也就这样庸庸碌碌过去了。然而我们并不能知道,当他们年迈之期,回想自己的一生,是否会因为年轻时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甚至根本就没找到自己的理想而感到遗憾?光阴不可复还,白发亦不能变黑,那么,我们何不趁着青春之际,为自己的理想播下种子,将它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
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总好过每天生活在迷惘与麻木之中。可是,播下理想的种子之后,又如何浇灌,使它在自己的人生中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下的人生三境界恰恰也是理想种子生根发芽成长的三个阶段。
坚定,是第一个阶段。“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当你拥有了理想的种子,并决定将其播种之时,也就说明了你有了奋斗的目标,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你就必然得有坚定不移的决心。挥挥衣袖,甩去茫茫尘埃,登上楼层的最高处,一眼望断天涯。那个“独”字用得好,它指的并非是孤独,而是单独。人生就像一座金字塔,越往顶端人便越稀少,当你走到了高的地方,身边能陪伴着你的人可能寥寥无几,这时你必须有着坚定的决心来抵挡独自的寂寞。成功者总要耐得住寂寞。唯有你的内心坚定了,这时,你理想的种子才渐渐生起了坚固的根。
拼搏,是第二个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已经决定了坚定不移地追寻理想的脚步,那么你就得做好拼搏的决心。为了理想的实现而拼搏,为了理想的实现而奋斗,举步不悔,奋勇朝前,哪怕前路荆棘密布,只要你举起手中的斧子,坚持不懈朝那些阻挠挥去,总有一天你会斩断所有的荆棘,重新看到光明的道路。唯有尽力无悔地拼搏了,这时,你理想的种子才能够破土发芽,在这片大地上露出小小头角。
收获,是第三个阶段。“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你始终坚定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并努力为了它也拼搏奋斗,总有一天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到了收获成功的时刻。这时,你的理想成长了,或许是参天大树,或许是茵茵密林,但它是你亲手播种,并且汗水浇灌的,所以无论成功大小,你都会为此感到欣喜。
舍下庸碌与枯燥吧,找到自己的目标,在生活中播下理想的种子,那么你的人生也会因此变得更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