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路上6
小学的上学路上,最怕的是蛇,看见蛇先是会吓的一边叫起,一边半自动的往旁边退,当看见是死的,便会敢快往前跑。若是活蛇,却步后静静等着小蛇缓缓游走。心中出奇的怕。闻风丧胆,要半晌能力光复宁静。还有淘气胆大的男孩子还出奇的捣蛋,会用小树梢挑死蛇来吓我们这些胆怯的人。让你又好气又好笑。
还有是怕雨天,出奇是豪雨倾盆的天气,穿着肥大的胶鞋,手上举着笨重的黄色大油布伞,(良久没有见到这么的伞)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坑坑洼洼路上,不经意就囫囵靴子陷在泥水里,靴子里迅即乘满泥水,双脚冰凉,湿滑,加之手中硕大的竹骨雨伞,使自个儿行驶起来更是艰难。七八里的路没有一个家长的接送,一个连队的孩子只有一起迈着艰难田地子,潺缓的往家里走。大家相互勉励着对方。
有趣的是,夏日到来,上学路上同学们会一起跑到桃园外面的几棵桑椹树上。胆子大的会迅疾地爬到树上采撷紫色的桑椹,一边摘着,一边就往嘴里塞着。胆子小的就在下边采撷。每私人都吃的满脸满嘴的紫色,双手更被紫色的浆汁染得出奇的漂亮。还会把身上所有的口袋里装的满满的,一边走一边品味着人寰美味。
秋季的沟梗上长满了毛姑姑草。小伴当们会一边走一边拔着毛姑姑草,装满嘴袋,装满书包。一边剥开一层层的外皮,把发着金属光泽的软和的毛姑姑草送到嘴里,香甜可口。
和紫色的桑椹甘美的味道能等量齐观的还有一串子的白色槐树花和绿色的榆钱。槐树花既悦目又好吃。一嘟嘟的白色肥胖的槐树花瓣像一个个的小佛手瓜,每个上细下鼓的花苞里有根黄色的花芯最是甘美。绿色的串子榆钱甘美的味道也是孩子们永恒招架不住的魅惑。
有趣的要算冬天。寒风怒号,棉花收完了,人们在棉田中用棉花勾把一棵棵枯干的棉花秸拔起后堆成一堆堆。这也是我的一个强项。故此大马路上多了好多拉着棉花秸的马车、驴车。这些车后便会多了几个躲在车后跟着车子跑的孩子,迅即感受寒风小了好多。和煦了好些。没有车子时侯,我们便会走大马路下边的沟里。规避严寒的北风。冬天路南边的沟会枯干了,没有水,可以看见水退去路出的被日头晒干的红红的虾子。
更有趣的是我们学院和八连住家之间有个池塘,有四、半百米宽,最冷天会结上很厚的冰,晌午吃过饭后,后半晌上堂前同学们会跑到冰上玩。有的在冰上一步一滑地走着,有的同学拿来长凳子反过来坐在上头滑。还有柱着树梢在冰上走的。不时会有同学滑倒,会引来一阵阵的笑声。同学们玩的都很开心、欢乐!遗忘了冬天的寒冷。
这些的苦和乐都是如今衣食无忧的小公主、小皇子们永恒无法寻味到的。如今的孩子欢乐吗?只有孩子自个儿能力应答这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