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里,从小失去了妈妈,爸爸从来都不关心她。只有奶奶爱她、疼她,让她拥有了本该属于她的亲情与欢乐。
奶奶每天都给小女孩梳头、讲故事,让她明白了许多道理。奶奶每天也去给别人刷碗、编筐、洗衣服……这微薄的收入就是她们的生活费,因此,奶奶时刻告诉她:要勤俭节约。
有一次,小女孩发高烧,爸爸都睡了,她蜷缩在一个床角里,肚子也疼得直打滚。奶奶回来看见她变成这样,心疼得很,马上抱起她向医院跑去,可是奶奶没有钱给她看病,只好上山去采药。采了这种药、那种药都不管用,奶奶决定去采灵芝。当时,天正下着大雨,奶奶回来时,全身湿透了,奶奶把灵芝熬成汤,让小女孩喝了下去。
第二天,小女孩的病好了,奶奶却被雨淋病了。小女孩扑到奶奶身上,叫着奶奶,泪水打湿了奶奶的衣服。这时,一颗星星从空中划出一条长长的红光。奶奶以前告诉过她:一颗星星落下来,就有一个灵魂要到上帝那里去了。她的呼唤没能叫醒奶奶,奶奶停止了呼吸,带着对小女孩的牵挂离开了人间。在一个饥饿的大年夜,小女孩擦着了一根火柴,看到奶奶高大的身躯,便喊道:“奶奶,带我走吧!”
第二天,人们发现,她的嘴角带着微笑,那是因为她跟着她喜欢的人飞到上帝那里去了,过着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