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
清明节快到了,我们永别快三年了,你走后,大儿子的生意仍然没有转机。二儿子主管的广德园艺工厂继续生产,市场受到大气候的影响,不太景气,今年有点好转。两个女儿的工作和生活都没有什么变化。孙辈们的变化可不小,孙女红歌和女婿从加那大回国,他们在大连就业定居。孙子日红今年大学毕业,工作安排在辽阳。外孙泽宇去美国留学准备读研。外孙女瑞洋考入江西美术学院读书。
变化最大的是我,你刚走的那一段日子,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活下去,痛苦伴随着我,我没有能力从想念你的苦海中跳出来。心脏病犯了,血压高到一百九十,医和药到了鞭长莫及的地步,死亡向我招手。广德园艺工厂的事情,我一点不想过问,我知道你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为了这个工厂,我们风雨同舟的日日夜夜,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积累了千万资产。你自己却两手空空地走了。困境之中,是著名作家李秀文和赵明晨文友,他们教我走上辽河文学论坛,劝我重新拿起笔来。
两年多的时间,我写成了一本书,书名叫《鲅鱼圈的故事》,20xx年10月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在这本书的后记里我是这样写的:“一盆火,两盆火,太阳出来晒晒我。”家乡的温暖取之不尽,家乡的阳光用之不完。唱着儿时的歌谣,风风雨雨地走过了七十个春秋。
辽南营口——鲅鱼圈,生我养我的地方,你告别了昨日的伤与痛,成为渤海岸边一颗璀璨的明珠。你的腾飞,时刻在感动着我。我为你奔波,为你奉献,为你自豪,为你贺彩,都是我做儿女的本分。
年过七十的我,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相濡以沫的老伴因病辞世了,痛苦折磨得我死去活来,困境中,我的挚友著名作家李秀文和赵明晨同志伸出友谊之手,拉我重新走上文学之路,拔亮了我心灵深处的一盏灯,我振奋精神站起来,开始我的写作生涯。
我想让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家乡——鲅鱼圈。这里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鲅鱼圈开拓者们的精神和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促使我搜集﹑整理﹑创作了流传在鲅鱼圈一带的民间传说三十一篇,新故事十七篇,共十二万多字。我把这份薄礼献给我的祖国,献给我的家乡。
饮水思源,我的恩师吕公眉先生,在领导我们搞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时,详细讲述了关于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创作等知识。恩师的教诲贯穿这本故事书的全过程。书中的传说,百分之五十以上是我儿时听姥姥﹑奶奶﹑妈妈﹑舅妈﹑二姑等长辈讲的。鲅鱼圈的父老乡亲对我的搜集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几千年的口头传说,精彩动人,今天她变成了书面文学,给祖国文艺百花园添了一朵小花,让她永远流传下去。愿我的恩师,我的亲人在天之灵为之高兴吧,我的父老乡亲为之高兴吧!
助人为乐、成人之美,都应该说是功德无量的,这本书的出版,实际上是天地人合的杰作,她没有离开鲅鱼圈迅猛腾飞的大好形势;没有离开鲅鱼圈、望儿山、渤海湾这片神奇的土地和流传几千年的美丽传说;没有离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鼓励。特别是市文联副主席辽河杂志主编白凤德老师,通过辽河杂志把《鲅鱼圈的故事》推向全国。辽河文学论坛站长毕晓纬老师,山海潮主编徐兆杰老师,盖州市作协李曰明﹑董玉涛老师,前盖州市望儿山主编王化基老师,在不同的刊物和论坛上发表了《鲅鱼圈的故事》。在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使这本书仅用了两年时间问世。有不足之处,请读者们指正。
我的恩师,我的亲人,我的领导和同志,我的父老乡亲们是我身边的火焰,是我头顶上的太阳,温暖着我,给我无穷的力量,让我这个鲅鱼圈人继续发挥余热永往直前。老伴,你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为我高兴吧。
老伴,在文学上我有了一点点收获,我更加想你了。我们俩一起长大,你知道我从小酷爱文学。丁玲、冰心是我心中崇拜的偶像,可是命运捉弄着我,为一家人的活命,失去了念书的机会。我们成家后,你千方百计给我创造学习条件。还记得八一年你支持我读辽宁大学中文函授时,你学会了做饭菜,学会了给女儿梳头辫儿,你看儿女们的毛衣短了,把戒烟节省下的钱给他们买新的。有一次我的古汉语考试得了九十六分,你乐得半宿没有睡觉。你对我的好,我永远忘不了。去年春节我想你时写了一首短诗《小河》,诗中写到:你像一条温柔的小河在小村旁守望;春暖你把严冬的杰作送到远方;夏炎你把心底的爱献给花香;秋爽你承着金风\滋蕴着田园的金黄;冬寒你坚硬的身躯是小伙伴们的游乐场;小河你和我一起长大;你的品格是我一生的思想……老伴,在一次文友聚餐时,我说,我的老伴走了,他永远不会回来,无助的我,只好改嫁了,我嫁给了文学。文友们为我鼓掌,当时我虽然泪流满面,心里却是暖暖的。老伴啊,说实在的,这一辈子,从小父母把我养大,父母的养育之恩,我永远报答不完。第二就是你了,是你不怕背上阶级路线不清的包袱,给了我真爱,陪伴我走过近半个世纪,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老伴,你走了,我嫁给文学,这块基石的奠定有你的功劳啊。
老伴,你走了,是文学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还有一件事我要告诉你,我试着写了几篇散文:《我的小姨》、《远方的情书》、《外孙的映山红》发表在辽河文学论坛上。文友们评论不错,郭宏文老师给以加精推荐。20xx年这几篇散文分别发表在《散文选刊》下半月、《鸭绿江》的刊物上。最让我高兴的是我的那篇《远方的情书》入选《20xx中国最美的散文》一书。老伴,我好感谢散文选刊的蔣建伟主编,黄艳秋付主编和编辑老师们,感谢鸭绿江田永元主编和编辑老师们。感谢辽河杂志和辽河文学论坛的师友们。是他们帮助我圆了文学这个梦。
老伴,有人说人活着时行好积德,死了以后会到天国去坐莲花座。在我的意象中,你能够达到这个境界。如果你已经坐上了莲花座,希望你好好学习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特别要好好保佑我,给我一段时间,等我出色地完成人生任务以后,我也要跟你一路同行,请你在莲花座上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