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3
学校办公楼的墙头上,垂着一缕缕碧绿的迎春,小小的明黄的迎春花,在碧波中悄悄闪烁,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很艳丽,很繁盛,也很安静。迎春花,每年春天准点开放,不是为了展示自己的美丽,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身姿,只为向人们报告春天的消息。在这灰尘满天的城市,在这空间狭小的校园,在这春寒料峭的日子,我们似乎只能凭着迎春花的开放断定春天的到来。
我每天机械地上班下班,来去匆匆,心情烦乱、郁闷且沉重!常常忙起来累起来烦起来的时候,除了正常的工作,我几乎整天都不愿意跟人多说一句话;常常提着沉重的手提电脑,迈着沉重的步履,进出校园,我只觉得这日子过得实在是太沉闷!不知道是哪天,不经意间,猛一抬头,我发现那明黄的迎春花在碧绿的叶间已悄悄露出笑脸,正向我点头致意。在万物尚未复苏的初春,这明黄的迎春花给整个校园带来了一些生机,带来了几许活力。我注视着这小小的生命,心中有了一丝颤动:这不起眼的小东西,柔弱中透出坚强,安静中透出活力,繁盛中透出希望!我为之注目,为之动情,心中的阴霾一扫而空,步履也从此变得轻盈!
日子不知不觉从忙碌的手中穿过,从轻盈的步履中溜走。不知道是哪天,不经意间,我轻扬起头,发现那星星点点的明黄的迎春花全都不见了踪影,只剩下满眼的生机盎然的迎春枝条。这迎春花悄无声息地来,又悄无声息地走了,它默默地为谁开放?
我们学校坐落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不可能有大规模的绿化草地,只有一个精致的花园、一座小巧的假山和两排四季常青的玉兰树,除此之外,最惹眼的就是办公楼满墙的迎春和常春藤。这几年,每到冬天,我的心情都会特别灰暗,是季节的关系,还是别的原因?我自己也不知晓!我只知道,当冬天的寒意尚未褪尽、春天的脚步还没临近之时,我只要看到这小小的明黄的迎春花在寒风中、在墙头上、在绿波里微微荡漾的笑脸,心情就会顿时明朗起来。在这校园里,似乎只有我才会为这不起眼的迎春花停留下匆匆的脚步,欣赏它的繁盛艳丽,怜惜它的微小柔弱,敬仰她的坚韧无私。这小小的迎春花,这柔弱的迎春花,这坚忍的迎春花,似乎只为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