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4
春节刚过没几天,迎春花就开放了。我们沂蒙山区的人自古就喜欢迎春花,你看满山遍野到处都长满了迎春花,黄黄的小花在春风中摇曳着,多么美丽呀!这时,我就像往年一样,约着我的表妹,来到一个开满迎春花的坟前,默默地站在那里,悼念我已亡故得朋友。
这是一片很大的坟地,坟地里长满了野草与树木,一阵风过发出呼呼的涛声。坟头上的迎春花,在温暖的春风中眨巴着眼睛,好像刚睡醒似的。望着这潺弱的小黄花,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青年时代。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那是好多年以前的事了,那时我刚二十岁,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姑家表妹的同学杨春花,他人长得苗条漂亮,性格文静、温柔。使人非常喜欢可爱。春花的村庄逢集,每到逢集的日子,我们总是不约而遇,遇后总是脸红、相视一笑;匆匆离去,回家以后我总是编织着下次相遇时要说的话,并热切的盼着集日的到来。逢集的日子我们又相遇了,但谁都没有说什么,还是相视一笑,匆匆离去。但终于有一次她说话了,那是腊月二十七逢年集的时候,我正在年画摊上看年画,忽然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你又来了,”一看是她,她低着头,脸红得像一朵月季花,她含羞的笑着,像是有许多话要说,但又说不出,她向我跟前靠了靠,似乎伸出手要和我握手。此时的我慌乱无绪,心突突跳个不停,只觉得口干舌燥,满腹的话说不出来。片刻,她咬着辫梢,拨开人群跑了,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心慌的一片空白,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袭上心头;觉得错失了和她说话的机会,回家的路上,我无精打采,脚就像坠铅似地沉重。她那美妙的声音,“你又来啦,”还索绕耳际,她那含羞的面容不断浮现脑中。
回到家里无意中,我从口袋里摸出一个纸条,上面清楚的写着几行小字——
秦耕哥,你真好。我曾和你的表妹这样称赞过你,那还是咱们第一次相见之后。咱们不约相遇,有很多想说的话,又无从说起,请你等迎春花开放的时候,来你表妹家,咱们谈一谈心里话好吗?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