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作文
三角梅也叫簕杜鹃,在深圳人的俗语中,称其为“叶子花”。它有着生命力强、繁殖快、枝叶茂、花事盛、花期长,颜色艳优越性,被深圳人拥为深圳市的市花。在深圳这方热土,一年四季都可见到它的芳丛,领略它的美颜,它装扮了深圳,美化了人们的生活。在深圳人心里,它就是南国牡丹。
在我们雍景湾社区,环绕着最多的莫过于三角梅了。在我的眼里,这里四季都是“花花世界”,人们每天都在花径中徜徉。在我们小区的西北角,“十一”期间,出现了白墙红瓦的“爱心读书屋”。星期天,我去福田孖岭的姨妈家,那里也出现了同样屋的“爱心读书屋”。这些读书屋的门前都挂了几块红底黄字的牌子,上面写着“伸出您的手,捐出您的书”“走进读书屋,走近知识”“走近书籍,走近智慧”“读一本好书,交一个好友”“读书一阵子,受用一辈子”等醒目标语。这些屋子虽然普通,周围都被一团团的三角梅环绕着,加之这些书的充实,这些墨香的氛氲,标语的点缀,倒使这些“陋室”的读书屋显得“不陋”了。从这些屋子里常进常出的是穿红马甲,背上印有“深圳义工”的大伯、大婶。
在我们雍华府的爱心读书屋旁,我常常看见一位大伯给这些三角梅浇水修枝。因为这个读书屋和这些三角梅,路过的人总会放慢脚步,也有行人被三角梅的美吸引而驻足观赏。每当这时,那位大伯总会乐呵呵地站在旁边,满脸慈爱地看着他精心浇灌的这些三角梅,间或也会和看花的人聊上几句。一来二去,我们也渐渐有点儿熟悉了。因此,我们小区的人常把自己的书、报纸、杂志等书刊送给读书屋。大伯总是慈祥地笑笑,就把旧书刊提进读书屋了。
上个月的一天,是一个周末,我同往常一样路过那里,看见那大伯又在侍弄着三角梅。他看见我转身对我说:“小熊啊,你过来。”我走过去,问他:“大伯,您找我有什么事吗?”大伯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红包,递到我跟前。我一惊,赶紧轻轻推开大伯的手问:“大伯,您为啥给我红包呀?”大伯又把红包递了过来,说:“你呀,真是个小迷糊。”我更惊讶了,只回了大伯:“我,迷糊,啊?”大伯笑着说:“你上次送来的那一摞书里,有几本名著,我在整理书时,发现这个红包就夹在那本《神秘岛》里,我一打开,里面有五百元暂新连号的票子。我一直想拿给你,偏偏这几天没看到你过来,今天你来了,刚好给你啊……”“啊……是这样。”
经大伯这一说,我忽然记起,国庆节前,妈妈说:“你的书房可以当个小猪窝,赶快收拾收拾准备过节!”母命难违,我就收拾那个记不得多久没收拾的书房,一边收拾一边翻看那些被我遗忘的旧书。这时,小姨来了,说她们一家国庆长假想回南昌老家,还对我说:“国庆节不在深圳,过几天是你的生日,这里提前把生日红包给你。”我接过红包,谢过姨妈,随手夹在一本书里。收拾完就把书提下楼送给读书屋的大伯。
那段时间正好遇上深圳的“读书月”,为了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青团联合举行的读书月,在各社区设立“读书屋”,给市民提供读书的便利。市委就把这项活动交由义工联代办,各社区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红色小屋和穿红马甲的义工。市民纷纷把自己的好书捐出来,于是,我也把收拾书房整理出来的一大捆书书,送给了小区的红马甲大伯。听大伯说,这些读书屋,到读书月过后就会改成社区阅览室,这些书就可以长期放在读书屋里供我们阅读了。
大伯见我愣着,就说:“小熊啊,还愣着干什么,还不快回家去?”
“嗯……嗯……”大伯哪知道我还在想姨妈给红包的事。只记得后来我想用钱时,怎么也找不着了。当时还胡思乱想,以为是小姨看我当时对她不够热情,私下把钱收回去了呢。
“嗯嗯……是……是”我这才回过神来,接过大伯手中的钱,道谢了大伯便回家了。
后来,我发现那小屋的主人换了一位阿姨,我一问才知道:大伯生病了,已经回东北老家去了。我一听大伯生病的消息,心里像坠了块铅,沉沉的,心里默默祈祷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
接着,就是我们蛇口全区的中小学月考,我就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去了。加之西北角那光缆施工,行人要绕道通过,我就改从南门进出。
两星期后,道路恢复了正常。我再路过读书屋时,原来繁花似锦的三角梅花已凋落。许多老枝条蔫了,我的心也郁郁的。我刚想转身离开,忽然一道夕阳从西边的云隙里照过来,把读书屋染得火红。在夕阳下,那些老杆抽出了一条条新枝,老杆新枝,挨挨挤挤,负势竞上,枝繁叶茂,枝头上落英缤纷,花团锦簇。我禁不住揉了揉眼睛,似乎第一次发现,在夕阳的晕染下,眼前的这些三角梅是最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