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米饭作文
平时,爸爸、妈妈不在家时,从不让我自己做饭。可他们出差、开会、加班,经常不能按时回家给我做饭,只让我吃方便面。结果时间一长,我一见方便面就恶心。怎么办?难道就强捏着鼻子永远吃那方便面?我决定必须得改善一下自己的伙食了。于是我准备可是学点儿做饭的本领。元宵节妈妈包汤圆,我过去跟着学。还甭说,我包的6个汤圆,除去一个漏馅,其它的煮熟之后完好无损!
那天,爸爸、妈妈晚上又都有会,在桌上给我放了,在桌上给我放了方便面。我才不吃方便面呢!我把方便面扔回柜子,决定用汤圆代替方便面,我不是会包汤圆了吗?可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打开冰箱门我才想起来,家里现在根本就没有汤圆面和汤圆馅,而我又不知道这些东西要到哪去买。哎?我不是看过妈妈蒸米饭吗?灵机一动,我有了新计划:对,自己蒸米饭!我找来锅盛了碗米,然后把锅放到水管下淘米。打开水龙头,水砸到了锅底,米就向四周散去,锅的中心留下了一个大凹洞。水马上就涨高了,米竟顺着锅沿儿流出来。我忙伸手去关水龙头。谁知,越拧水越大。锅里被水一砸就象豹突泉趵突泉,米粒顺着锅沿儿往外涌。原来慌忙之中,我把水龙头开关关反了。等重新往锅里补足米,二次淘好把锅坐在火上,我又不知蒸米饭要用多长时间了。绞尽脑汁,我记起有回爸爸蒸米饭问妈妈“焖饭要用多长时间?”妈妈回答过20分钟。对,就是20分钟!我记得清楚极了。为了防止出错,我特意从屋里拿来小闹钟,死盯着小闹钟等米饭熟。然而仅过了11分钟,我的米饭锅开始冒烟,刚过11分29秒,怎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锅里的烟越来越大,越来越黑,米饭锅也开始变黑。同时,从锅里还传出一种异样的声响。厨房里那股味道难闻极了,黑烟把我呛得鼻涕眼泪一块流。多亏妈妈、爸爸这会儿回来了。原来,我记焖饭20分钟不错,可我没记住爸爸焖饭放的水比我多一倍,而且等锅开了还要把火调小。从这之后,我开始用心注意爸爸、妈妈做饭。炒鸡蛋西红柿都用什么作料,蒸米饭放米和放水的比例,调芝麻酱的手法,切黄瓜片下刀的角度,煎鸡蛋倒多少油,煮面条怎么去试面条熟不熟。一个学期之后,爸爸、妈妈不在家时,还是不让我自己做饭。可他们出差、开会、加班,经常不能按时回家给我做饭,只让我吃方便面。可我却和方便面分道扬镳了,因为我已经偷偷学会做好几样菜,焖饭、煮面条更甭说,甲A水平!
一个星期六,爸爸去开会,妈妈去上课,家里又只有我一个人。写完作业,猛然发现了台历上的日子,今天是爸爸的生日!嗯,干吗不利用这个机会,把我学做饭的成果总结一下?说干就干,我先焖上一锅米饭,放心,这回决不会糊锅,米、水比例绝对科学,火力调得也绝对适宜。趁米饭出锅的时间,我还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到门口的自选商场买了炸鸡腿、松花蛋。端下饭锅,我又炒了鸡蛋西红柿、葱暴羊肉和素烧茄子。我不光学会了爸爸、妈妈一些做饭的方法,而且还试着自己发挥,比如做拼盘。拼“金鱼”是我的拿手好戏,爸爸属猪,我可以再在盘子里做头小猪。做拼盘的材料主要是西红柿和黄瓜。我用一个整个的西红柿作猪身子,切一小块黄瓜杵两个眼儿插在西红柿上当猪鼻子,再用两片黄瓜当猪耳朵。这样拼出的小猪特别富态。小猪成功后,我又把另一个西红柿切成了两半,一半当鱼身子,把另一半再一分为三作鱼尾巴,眼睛用细黄瓜尾巴切成的片。有鱼就得有水草,最后我又用切丝机刮黄瓜丝。虽然因为着急把手给刮下了一块肉,可黄瓜丝水草却逼真极了。
不用说,爸爸、妈妈进门的时候,一个让我得意的场面出现了。爸爸张大了嘴,足有两分钟没说出话,妈妈的眼圈儿都红了。我受到表扬是不用说的,特别是我的劳动成果大多被爸爸、妈妈一扫而光。唯独没派上用场的只有米饭。我给忘了,过生日是讲究吃面条的。不过,那天晚上的那锅面条也是我一个人煮成的!
从改善自己伙食,到帮助家里做饭,你们说,我是不是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