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使自己心中的神不受摧残,不受伤害,免于痛苦和快乐,不虚伪,不欺瞒,并不感到需要别人做或者不做任何事情。接受所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接受所有分配给自己的份额,不管它们是什么。因为他们是从自己所来的地方来的。
——《我的生与死》
不知道用怎样的一种心情来祭奠这些迷惘与无知的日子。
昨日在冷的彻骨的凉凉的简陋的新华书店里冰冷的书架上哆嗦着读完了远子的《十七个远方》,不会再像初时那样对这种飘忽不定的人生而心酸苦痛,诚然心中是有已经变得麻木不仁的没有怜悯之心,不得不说的是黑白之间表达出来的更多的是一种苍凉的无奈与强大的适应于改变,无论被迫抑或主动与否,在一幕幕的情境里可以看见一个个重叠的身影,所望之处的每个人表现出来的是自己已经走过或者即将踏上的征程他们不需要旁观者同情或者怜悯,不需要道貌岸然的君子们对自己的人生指指点点,走在路上与现实的碰撞,不是一种对未来的期待抑或不屑,选择是自己做的有什么样的人生别人怎么会用尽心思的来担心你奄奄一息的苟延残喘。
不知不觉里外面的昏黄路灯下早就可以照下长长的黑影,书店里的灯不耐烦的亮了几盏,晃了一下我那自我调节能力很差劲的的双眼,有什么人会告诉你你的生活本就是这样的,这或许就是经常被人们经常提起的寄人篱下的悲哀吧,若是说痛定思痛则是显得有些蓦然的夸大其辞了吧,悻然的摇头继续我未完成的虚伪的膜拜,说是膜拜不只是因为自己的年龄的增长亦或是为何,总是感觉不到了拿恍然之间震动内心的那种震撼,越是期待越是没有终了的结果,唯一可以做的事无数次的得到和丧失。
生与死是多么一件平凡而普通的事,世间也只有自己会把自己的命运挂在心上,如若是连自己都对生命不闻不问不会再有其他人更在乎他了。这也许是对自己消极避世的人生态度的一个自我安慰吧,但我实在是没有办法自己走出这个泥潭,或者说是我自己不想也不愿尽早的清醒如世人,宁可混沌一生:有的诗说得真好人死了但他还活着,这是多么具有深刻内海的句子,那样的深邃,那样的隽永,但他若是死了,他还真是可以活着吗?他还一样的可以喜怒哀乐嬉笑怒骂人生百态吗?他还能活生生的出现在任何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面前吗?我们都知道那个答案只是不想承认罢了,精神这种虚无缥缈的物质这样看来也不过是被善于掌控人心的所利用的悲剧,这客观存在的飘渺带给我们的确有激励,更多的是内心的麻痹,是像任何一种不想在自己或别人编织出来的冠冕堂皇的梦境中醒来的自我逃避,在批判者看来这又该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就像他们无情冷血看似公正的批判下隐藏着自己一颗怎样虚伪阴险狡诈的内心,冷静客观的理性分析下有着怎样忐忑不安紧张恐惧的内心只有自己了如指掌。
各种生,各种死。
若是在高中时代,老师会告诉我你应该选择怎样的生,才能在高考这个残酷的战场中生存下来,但我从来就不是在内心中(当然也只是在内心里)改变自己初衷的那一个,就像尽管命令如山连哄带骗的要求我写议论文,但我从未放弃过对散文的热爱,幸好有人创造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法——议论性散文,为我的生存指路(尽管我从未真正写成过一篇完美的议论性散文)。
这样想来,无论那一种生活的生,都会以人们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死来结束,既然终究会结束,我们又何必在这样一个存在于毁灭之后的无法言喻的物质中苦苦纠缠,也许这就是人,总是爱将自己置于一个没有终点的圈子里,乐此不疲的转悠,妄想着自己可以转到星辰陨落,万物洪荒的年代,总是爱将自己置于一个被自己或者是别人用谎言用空想用一切不切实际的信念铸造的金丝笼里,自娱自乐,亦或者是互相娱乐。
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种浑噩的现实,这是从出生便扎根在每一股血液里,每一寸肌肤中的劣根性所决定的,也许世世代代会有那么多的人意识到了,有无数多的人看到了,心痛了,但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它们也不得不承认这种生死轮回带给他们的恐惧与无奈,在大自然的规律面前,各种伟大各种高贵似乎都不值一提了。其实他们相对于那些循规蹈矩的人来说算得上是悲剧了,他们总是可以高瞻远瞩,看得清事物的本质,迈得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步伐,但可悲的是最终也是一抔黄土,与常人无异。平凡的人更应庆幸自己的命运,没有天赋异禀,更会是平淡逍遥自在一次生,也许这样太过普通,但这毕竟也算是按照生命本来的道路走过,不加改变,便不会有意外的险恶亦或惊喜。
这是从生命之初的法则,我们只能暗自扼腕,没有谁可以真正与天公试比高,任何生命在他的面前都是如此的渺小,最终不免落于俗套,既然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那就按着这既定的路,走的坦荡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