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题记
朋友,你读过余华的《活着》吗?
这本书讲述了上世纪中叶一个封建地主家庭从昌盛至衰败,从活着到死亡的过程。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那个年代的悲剧与那个时代的悲哀。终于,主人公福贵领悟了生活的含义:
生下来,活下去。
他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他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们召唤他们的女儿们,土地召唤着黑夜的来临。福贵的灵魂召唤他活下去。
生是死亡的开端,死是生命的延续。
童年的我是一只无忧无虑的精灵,繁星会对我私语,天空也会俯身来到我身边,用它傻傻的云朵和彩虹来逗弄我。我想,儿童的生命是即将绽放的花朵,它在爱的温暖和静谧的神秘中潜伏,充满爱与希望。
我成为了青少年,生命便成了奔腾的江河。我的未来正从高山之巅走来,从大海深处走来,它让我的一腔热血顿时沸腾。此时,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懈地追求。
然后,我迈进了峥嵘岁月——中年。我不再是孤独的旅行者,陪伴我的还有我的爱人和亲爱的孩子。当年狂傲的我懂得脚踏实地,因为我肩负着另一个神圣的使命:来自我的家庭和社会的厚望重托。中年人生命的主题,大抵为:责任。
接下来,我升级为老年人。
一位犹太人说:“年轻人会看见怪异的景象,老年人会梦见怪异的梦。”即年轻人较之老年人离上帝距离更近。因为怪异的景象较之怪异的梦魇是一种更为明晰的启迪。不可否认,世情如酒,越喝越醉人。而年岁大的益处是在乎理解的能力,而不在乎意志与感情方面的德行。老年人经历的沧桑也更为从容。他可以沿街散步,看到美丽的街景停步;看到动人的情景驻足;随请随性地穿街过巷,然后回首看人潮与车流,向不可知的方向奔赴。
少年时看风景的心未改变,梦境迷离,明月依稀,繁华如斯,美丽的马蹄还在响动,心中的金鸟还拍着羽翼。一定会庆幸自己是一个老人,多一些内在空间,多一点从容。
我闭上眼睛,形色隐没时,才看见了。
我言辞沉寂,词穷句冥时,才听见了。
我把思想倾空,不思不念时,才清晰了。
人生,繁琐而复杂。能够做到以上三点,简单而伟大的事,莫过于老人。从少年看老年,不要陷入河流,要常想想河边的风景;从老年看少年,不要捉住天空,而要真正地变成天空。
最后,我将面对死亡。
生命又如同横越大海,我们都相聚在这小船上,死时,我们便到达彼岸,各去各的世界。对啊,死亡只是作为生命的另一部分永存,举足落足都在进行。
死亡,人们总是逃避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让人们感到畏惧的是死亡的修饰品,而不是死亡本身。呻吟与痉挛,变色的面目,朋友的哭泣,黑色的丧服与葬礼,诸如此类让死亡显得如此可怕。
事实上,不用畏惧。
因为复仇之心令人战胜死亡,爱恋之心令人蔑视死亡,荣誉之心令人追求死亡,悲伤之心令人飞向死亡,恐惧之心令人全神贯注于死亡。这是必经之路,无法逃避。
死亡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有准备之死和无准备之死。
猝死便是毫无准备地被死神偷袭。有准备之死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冷静地回忆自己的一生,犹如上溯一条绵长的河流。
世俗的纠缠,在死亡的背景之上,它平素所具有的魔力,异乎寻常地浅微,人便格处地豁达,有置身物外的超然。
死亡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个恩惠,倘若我即将面临死亡,我一定要它向回归自然。这不是简单地复古和重复,而是人类对自身的关爱和体恤。人类就属于自然,从苍茫的远古水域走来,向苍茫的彼岸划动小舟。
我希望死在一个可以让灵魂飞翔的地方——西藏。
面对苍凉旷野的高原,俯冲而下也视的鹰眼,散辞职山之巅的脏器和牧羊人颜面表层永恒的微笑,那一瞬间,我想自己才会真正明白什么叫生命。
它是天地的精华,它是巨大的偶然。它是无限长链中闪烁的一环,它是造化轮回中奇异的组合。周围是无穷无尽的冰川雪岭,它们虽然恒远,却了无生命,只有人才是这冰雪世间最活跃的生命,人的灵魂才可以在浩瀚天地之间自由飞翔。我们从自然来,最终必将回归自然,所以请珍惜这短暂的旅程。
秃鹰乌云一般呼啸而下,又扶摇而上,隐没在苍穹尽头。是否有人肃穆地注视着,默默感受着我的生命正在消失与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