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作文
中午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闲聊中提起一位在东营河口区的朋友,在几分酒意鼓噪下,打过电话去说要去拜访一下。没等对方返过神来,三个小时以后我就坐到了他的面前。
第二天吃完早饭,朋友问我想去看什么,毫不犹豫的回答:看黄河入海口。
黄河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常年居住在“南面是山、北面是河、中间是水”的济南,对于这个天天围绕城市转的黄河,自然不会生疏,并且也知道历史上黄河夺大清河入海,让“济水之南”而得名的城市多少泛滥着一些“黄水之南”的味道。
可是,不管怎么熟识黄河,如果没有到过它的源头,也没有走近它的入海口,就不能说了解这条河。对于黄河入海口,过去听朋友介绍一些,对其中神秘描述还有几分憧憬,所以来到河口区便有一个强烈意念,就是看看去这个不曾光顾却又令人向往的情景。
朋友要去市里开会,把我托付给朋友老高和老王,让他们陪着。虽说感到几分受宠,有些不好意思,但也无法推辞不掉这番热情。心想如此也好,有人给介绍一下情况当然要比自己看强得多。
河口区驻地与入海口之间大约有三四十公里的样子,对于乘车来说算不上什么,我们准备好就向黄河口进发了。
路上老高介绍说,河口区取名于黄河入海口,是黄河奔腾万里流入大海的地方,由于黄河每年携带的泥沙要在这里淤积几万亩的土地,所以这里又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国土。
最年轻的国土,多么好听啊!年轻就是希望所在,孕育着美好的未来。
车子向南行驶着。从窗里看去,太一陽一已经升起来了,凭感觉这里的太一陽一要比济南升得早,而且也明亮许多。昨晚一场急切的大雨,洒得正是时候,给今天的旅途撒来一片细凉,兜起风来别说有多么惬意。这里濒临大海,没有什么烟尘污染,天空洁净的很,像一面刚刚擦一拭的镜子。离开城区,身心也就立刻沉浸在一片洋溢着绿色风情的天地里,绿色原野的一望无际。
黄河三角洲的景象,有几分野一性一,几分苍茫,还有几分诗情画意。茂密的芦苇、红柳无边无际,宽阔视野里的蓝天、白云、一陽一光,与那一片片亮水,构成了“天苍苍,野茫茫”的独特景象。在这苍茫无际的风景里穿行,不觉之中感受出许多感慨和豪情。
我知道,想真正见到黄河入海的情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到不是需要去冒险,花费多少力气,而是黄河羞涩的个一性一让人难识其真面目。
黄河不比长江、珠江等江河,河床稳定,河口不变。过去,黄河入海口没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多少年来像一个捉迷藏的孩子,总是飘忽不定。这要归结于黄河那巨大的含沙量。黄河水携带着黄土高原的泥沙,浩浩荡荡奔赴而来,等将要见到大海的时候,宛若失去了一精一神寄托,疲惫不堪地把沙土一卸,径自去大海深处去了。黄沙堆积在河口,越积越高。淤积的泥沙把河口抬高,而水往低处流的秉一性一又不会改变,所以黄河就会寻找另一个地方入海。多少年来入海口难以稳定,漂移的入海口威胁着下游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如今,依靠科学的办法已经稳住了入海口,了却了多少年来压在河口人们的一件心事。
说难以看到黄河入海,还不仅如此。黄河流到入海口,河面宽阔起来,流水放缓,水流变浅,薄薄的一层水开阔地向大海的深处流去。由于入海口没有明显突起的海岸,黄河与海水交汇的地方又在滩涂的深处,所以入海的情形很难看清。
不过这一些并不会减弱我们去寻访入海口的热情。
走在路上,野地里许多忙碌的一抽一油机纳入了我们的视野,那一起一伏不知疲倦的样子,给人以勤恳的印象。这就是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孤东油田。
孤东油田可是说是从海里捞出来的油田。在早勘探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泥泞的海滩,每当海水涨潮时,这里就会淹没在一片汪洋里。后来,人们为了油田的生产和安全,沿海筑起了一道高高的海坝,才把海水彻底拦在了外面。如今这片油田每年稳产石油400多万吨,占胜利油田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在这采油树密布的地方,由于地下水含盐碱量很高,却鲜有高大的树木。在这里,苗木开始长得很好,等树木长得稍大一点了,根须扎到盐碱水浓度高的地方,树就开始枯萎了,所以这里很难见到茂密的林木,但有一种树木却生长得非常茂密,这就是红柳。
红柳也叫柽柳,是一种落叶小乔木,特别耐碱、耐沙汗。这种像柏树叶一样的枝条,春夏时节是翠绿的,开着一些细小的白花,而到了秋天,就会变成一片红褐色。老高说,你现在来看是一片绿色的风情,茫茫如波涛荡漾,当秋天来临,无尽的红柳便会换上绚丽的红装,在风里招摇,在一陽一光下闪耀,在风雨里骄傲,那时候不仅景色秀丽,还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和伟大。
朋友告诉我,尽管这里少有树木,却有一棵非常有名的“一棵树”。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现胜利油田后,一批来自祖国各地勘探人员来到这一片不一毛一的土地,在茫茫如大海的荒野中寻找油田。由于这里荒芜人烟,也没有什么标记,甚至连个地名也没有,给勘探带来许多不便。一天,有位勘探技术员走累了,便席地而坐,顺手把当作拐杖的柳枝插在地里,歇息过后也没再带走这个枝条。就是这个柳树枝,“无心插柳柳成荫”,后来发芽长成一棵柳树,而且当时是唯一的一棵树。后来人们为便于辨别方向和确定方位,称这里为“一棵树”。打那,一棵树的名字就在油区叫了起来,这里建成的村庄也被称为“一棵树村”。如今,这碗口粗的柳树也没有逃脱盐碱的侵害,已经枯萎了,只剩下一截树根。可是人们不愿忘却这棵树,不愿忘记这棵树的故事和那些艰苦创业的岁月,就在树的周围垒起一个池子,并立了一块碑石,以纪念开发黄河三角洲那些令人难忘的往事。
告别了“一棵树”,来到黄河入海口处,登上人们筑起的了望台,登高远眺遥远的黄河入海口,用心探望那片辽阔坦然的景象。在你的视野里,蓝天,白云,绿野,蔚蓝的水面,勾画出一片纯情的自然风光,景色开阔壮丽。此时此地的黄河,温顺得像个睡着的孩子,安静地躺在茫茫芦苇、红柳和绿草之中,安静又文雅。面对这养育了中华民族的黄河,面对这开阔壮丽的母亲河,由衷感升满一片亲切的情怀,拥有回归大自然的美丽心情,不禁为黄河的伟大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