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作文
但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钢筋水泥楼房与砖瓦房相比,亦有其短处。夏日炎炎,前者远不及后者通风透气、凉爽。另外,生活在农村,瓦屋听雨实在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古朴而清新的享受。
我的家乡,先前是一座座清一色的黑瓦参差的古朴的瓦屋——四合院。瓦似乎是专为雨而设的民俗乐器,平时憨厚朴实,一声不吭。待得下雨时,却给山村营造出古朴、高雅的意境。这种意境,因雨的大小、轻重、缓急而不同。雨来时,演奏着或大或小,或缓或急的音乐。雨来得小,音乐来得轻、来得圆、来得润,“小弦切切如私语”,如情人的蜜语那样芳醇,像微风轻轻地拂过琴弦,像落花缓缓地飘零在水上;雨来得大,音乐来得重,来得洪,像古筝,像铙钹,像战鼓在奏鸣,犹如千百个乐师演奏着大型的音乐会;雨来得轻,音乐来得紧,来得骤,声音越来越大,战鼓声、金锣声、车轮声、千军万马相互厮杀混战而发出的声音,又如一支千百人组成的《黄河大合唱》,声音一浪高一浪。雨来得缓,音乐来得轻,来得小,淅淅沥沥,犹如二胡手拉着低低的调儿,轻轻地、舒缓地用心来抒情……这雨声也许是世界上最繁杂而难解的音乐,酷似混乱不堪而又包罗万象。
不同心境的人,听雨的感觉也截然不同。多情的人,往往有“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伤感与喟叹;热血男儿,往往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回味及眷顾;迟暮丽人,往往有“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哀叹与幽怨。得意者听雨,喜盈盈似赤日升,笑吟吟似花树生;失意者听雨,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不同年龄的人,听雨的感觉有异;年轻人往往觉得其声愉悦,易勾起对未来的憧憬,雨声是花开的声音;年老的人,往往觉得其声凄惋,易勾起对往昔的回味,雨声是叶落的惆怅。总而言之,雨是最能撩起昔日的情思,雨声也最易拉开情感的闸门。
我年青时少有尘世的杂念,静如止水,只有劳作的辛劳,肚囊的饥寒,断无进退之心,(因那时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是最大的归宿)夏日双抢季节,天气酷热,农村一茬起一茬落,插割等农活非但要拼体力,尚要受弯腰弓背的折磨,难得有一时半时的休憩。唯有天公“作美”——刮风下雨,才有此机会。躺在床上,雨点敲打着瓦片,声音清脆,活像一支催眠曲,不用片刻自己就置身雨外,进入了梦乡。那种境况,多么舒心,多么惬意。
瓦屋听雨须摈弃杂念,须屏心静气。倾听民声,感悟民意,体察民情不也须如此么?
断断续续下了几天的雨,到黄昏又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了。细柔的雨丝密密地斜织着,雨声便如春蚕咀嚼桑叶一般,嘈嘈切切地将白昼的余光一点点啃噬殆尽。夜色渐渐浓起来,人家的窗户大都紧紧地闭着,朦胧的灯光影影绰绰,透过雨帘望去,模糊得像渴睡人的眼睛。灯光照的地方,依稀可见晶亮的雨丝倏忽而逝,天地也仿佛由无数条雨丝连接起来了。
本来想出去走走的,屋檐水霍霍地流下来,分明告诉我雨越下越大了。也罢,今夜就安下心呆在屋里,独自受用这无边的雨意吧。
我的居所是几间瓦屋。这种过时的建筑懒懒散散地分布在城市的一隅,恰好为喜欢怀旧的人们营造出古朴的意境,更何况我从小长在乡间,对原汁原味的雨声有着久违的想念。这些瓦屋据说很快要被拆除了,这当然是一桩好事。但对于听雨而言,瓦屋却是难得的佳处,身居高楼的人,完整意义上的听雨是不存在的,雨是世上最轻灵的东西,能将那厚重的钢筋水泥敲响么?
瓦屋就不同了,它不像高楼那样庞大而僵硬,雨滴敲在上面,立即会发出好听的声音。身居瓦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
瓦似乎是专为雨而设置的乐器。平常里它们总是一言不发,一旦雨滴接踵而至,瓦的音乐就丁丁地奏响了。那声音酷似古筝,清脆,且韵味十足,在黑夜里向四面八方弥漫。雨势急骤,琴声就慷慨急越,如万马奔腾百鸟齐鸣,又如两军交锋擂鼓助阵。雨势减缓,音乐也跟着弱下去,像激战过后的短暂休憩,又像是怀春的少女在花前低语。雨声大概是世界上最繁复难解的音乐,你听,那节奏、那旋律,似混乱不堪又似包罗万象。而那些尽职的瓦片只是尽职的演奏着,听雨人的脑海中便漫漶出不尽的情意。
实际上,一个人愿意坐下来静静地听一回雨,他的心中一定有了某种牵念和感喟,尽管有时是淡淡的,连自己也不轻意察觉。雨丝最能扯动昔日的情思,雨声也最易叩响感情的门环。垂老的将帅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回味,迟暮的美人有“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幽怨,多情的诗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遐想。当然,在人的种种情愫中,应数爱情最令人心动、勾人魂魄了。作为男性,我时常把雨想象成顾盼生辉的少女在舞蹈。她们的舞步时而齐整,时而凌乱,时而轻盈,时而沉重,传达出变化多端的情感体验。有时候,像在诉说喃喃的情话,有时又像在焦急地呼喊,想要答应,又辨不清是谁的声音——
那是谁在喊自己呢?“想闻散唤声,虚应空中诺”,古代民歌中描写单相思的诗句,竟然穿越千年的时空,伴随雨中跳入了我的脑海。昨天晚上翻阅宋词,读到过吴文英“隔江人在雨声中,晚风菰叶生秋怨”的句子,眼前的情景与其何其相似。在叹服词人把握情感的精微时,一不小心便触响了自己的感情之弦。哦,此时所思念的人,一定也和我一样被淹没在无边无际的雨声中,只是隔了滔滔的江水,她在故乡,我在异乡,听凭雨声传送着绵绵不绝的呼唤。她还好么?是否芳容依旧笑颜未改?此刻的她,是否也如我一样思绪万千沉吟不已?一个女子在雨声中想必是美丽动人的。林黛玉诗云“秋窗已觉秋不尽,哪堪秋雨助凄凉”。纳兰性德也有“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的佳句,原来这雨丝就是情丝,斩不断理还乱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而瓦屋上的雨声,就该是伊人敞开心扉的倾诉吧。是雨使人变得敏感而脆弱,多情而感伤。
我曾困惑于古人填词作诗,为何总喜欢运用雨的意象,今夜瓦屋听雨,算是有了一些了悟,听雨,就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心灵的遥相呼应,听年华的淙淙流淌。南宋词人蒋捷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秋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人生境遇不同,听雨的感受也就各异。少不更事的时候,并不在意也无法理解雨声的内涵;及到饱经世事历尽人间沧桑的暮年,方才生出“雨犹如此,人何以堪,的慨叹。原来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之外,还有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说还休的惆怅。
雨还在屋顶轻轻地弹唱。我忽然想到,在这座脚步繁忙的城市里,还有多少人能摈弃尘世的杂念,如此投入地听一回雨呢?一位写诗的朋友告诉过我,他回到阔别十余年的故乡时,曾独自坐在山顶与皎洁的月光交谈了一晚。我曾暗笑他的迂腐与痴情,现在想来,是大大的不应该了。听雨也便和与月色无声的交谈一样,没有一颗鲜活灵动的心,没有对自然、对生命的热爱,就无法进入那诗意般的境界。而拥有这等境界,至少说明自己尚未完全被物欲所包围,活得还不算太俗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