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墨香,飘散在四季的风中,映着明媚的阳光,是诚信,在蔓延…… ——题记
我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方形的报刊亭,自从我记事起,便在我家小区外的不远处屹立着。这个不大的有些破旧的报刊亭,有一位香飘着诚信的老奶奶。最近,我迷上了看《读者》的杂志,喜欢里面的语言,喜欢里面的感人事迹,不少人也来买这种杂志。所以,每月有了新一期的《读者》,我都会在放学后去老奶奶那里买杂志。
冬日里的斜阳,是在刚刚的飘雪过后翻了个身又探出头来的。我来到老奶奶的报刊亭买新一期的《读者》,老奶奶一如既往对我微笑,给我拿出了一本,我乐呵呵地伸进口袋,发现忘记带钱了,便让老奶奶给我留一本,我明天放学再来买,老奶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次日黄昏,久别的夕阳苦苦挽着树梢,久久不肯离去,是在等待着什么吗?我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这周的最后一节课。放学的铃声终于打响了,真想马上冲出去买杂志。谁想今天班主任安排了小组评价,又对上一次的月考进行了总结,这时已经很晚了,恰逢放学后轮到我做值日,我再迈出教室的时间可想而知。当最后一抹夕阳斜挂在树梢,将那缕光辉照在我身上时,夜渐渐深了。我骑着单车掠过一路的冷风,飞奔到报刊亭。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已在一片白色灯光中。
我刚走近,老奶奶便拿出了那本《读者》,一如往日的温暖,脸上浮出了慈祥的笑容,对我说:“小姑娘啊,今天放学这么晚啊!《读者》我给你留着呢,最后一本了,刚才有来买的人,我在等你,没有卖给他。拿去吧,我也该关门回家了。”此时我竟然闻到,诚信的馨香萦绕在奶奶身旁,好似茉莉的花儿在奶奶脸上绽放。
回家的路上,星星已经粒粒珍珠般荡漾在深蓝的海底。回想着老奶奶诚信的面容,我不禁露出了微笑。发梢掺着数不清的银丝,带着一副亲切的老花镜,每次有顾客光临,双眼就变成了弯月,嘴角都会挂着慈祥的微笑。原来她今天等我到了这么晚,她依然信守诺言,为我保存着。低头凝望着那本《读者》,它正犹如冬日里的一米阳光,温暖的红色。嗅着书香,我仿佛闻到了诚信的味道。
一年四季,我每月都泛舟在《读者》的碧波中,老奶奶依旧每次都给我留一本新刊,书写着我的故事,让那一缕缕诚信的佳酿,在四季里飘香。
诗人的味道
在历史的长空中,我们沉思后,发现空中漂留着一种味道,这是“诗人”的味道。每个诗人都有着自己的味道。
(一) 易安的黄花
“索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家园破,一盏残酒,酒淡怎敌晚风疾。”世事的变幻,战乱的离苦,易安虽寻寻觅觅自己的幸福。却被黑暗的气息压得凄凄惨惨,在乱世中争渡,争渡,到头来也曾失归路,双溪上的扁舟载起了青春年华,却载不动满腔愁苦。
于是,易安挥洒愁闷,舍掉了手中易逝的黄花,看透了世事变幻的她,在雁字归时,勤修《金碌》,在梧桐冷雨之夜,考撰《濑玉词》,留下了她的味道——勇敢、机智。
(二) 汩罗河边的芦苇
汩罗边上,披发行吟的逐臣屈原,掩涕叹息,仰天长问。奸臣专权,楚王昏庸,居庙堂不能为民解难;谪乡野,不能替君分忧。生命的大寂寞郁结于心,奔涌于胸,使诗人纵身大江,荡起的涟漪是芦苇悲鸣的泪滴,在湿湿的夜色中流淌。青春的生命的枝节包裹起千千万万人民的崇敬和思念,投入历史长河,成为端午节最深沉的思念。
屈原留下他的味道——旷达,不畏生死。
(三) 东坡的明月
谪居黄州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履履难行。东坡一生极尽坎坷;爱情的挫折,仕途的偃塞,政治旋涡的挣扎,满腹冤屈的难鸣。
于是,东坡将功名利禄换了“竹杖芒鞋”,他在缺挂疏桐之夜,唱“大江东去”,感到人生到处之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的淡泊,他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只愿“沧海寄余生”。留下他的味道——淡泊名利。
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向前看,不要回头,只要你勇于面对抬起头来,就会发现,一切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雨季。只因空中漂浮着“诗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