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很快一个月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这周实习主要学习的是有关建筑工程招投标方面的知识。一个建筑工程它要不要进行招标主要是看它的造价是否超过20万,一但超过20万就要进行招标。建筑工程招投标主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 招标 、投标、 开标 、评标、中标 。
招标:需要编制招标文件,编制文件里应该有对投标人的资质、要求、以及投标文件的要求、开标时间、地点、投标保证金等等等等。招标又分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前者通过国家指定的报刊、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介公开发布。后者一般用于项目技术复杂或者有特殊要求,只有少量几家潜在投标人可进行选择。以及设计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不适宜公开招标的。
投标:投标文件应当对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做出响应。招标文件的内容应当包括 拟派出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技术人员的简历、业绩和拟用于完成招标项目的机械设备等。
开标: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中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地点应为招标文件预先确定的地点。由招标人主持,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开标时,由投标人或者其推荐的代表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也可以由招标人委托公证机构检查并公证。 评标: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的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成员为5人以上的单数,其中技术、经济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2/3。评标委员会成员的名单在中标结果确定前应当保密。评标委员会成员对所有的投标文件进行评审和比较。选取最符合而且最合理的投标文件推荐给招标人。
中标:评标委员会提出评标报告后,招标人一般在15日内确定中标人,但最迟应当在投标有效期结束日30个工作日前确定。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投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建筑工程招标和投标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不过不管是招标还是投标都应该严格遵循有关规定,不按照要求而违反了建筑工程招投标有关法规的话,即使中标了,也是废标,所以,做建筑工程招投标这一行的人,都要按有关法律规范严格来进行招投标。
说实话,实习的事情还真的没什么内容可写,每天干的事情都还是差不多的,就是看看图纸计算工程量之类的,这里我就说说房屋建筑的结构形式吧:当今的建筑主要采用的是框架结构或者框架剪力墙结构,砖混结构也采用但用的比较少,我所参观的施工工程采用的是框架结构,框架结构的优点是建筑物室内空间布置灵活,平面和立面变化丰富;但也有缺点:在水平荷作用下,结构的侧向刚度较小,水平卫衣较大,故称其伟柔性结构体系,框架结构的抗震性能较差,适用于非抗震设计、层数教较少、建筑高度不超过70米的建筑。而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呢,它是框架结构和剪力墙结构两周体系的结合,吸取了各自的长处,既能为建筑平面布置提供较大的使用空间,结构布置灵活,使用方便,又具有良好的抗侧力性能和较大的刚度及较强的抗震能力,这种结构是在框架结构中布置一定数量的剪力墙,构成灵活自由的使用空间,满足不同建筑功能的要求,同样又具有足够的剪力墙,有相当大的刚度,框架剪力墙的受力特点是由框架和剪力墙两种不同的抗侧力结构组成的新的受力形式,所以它的框架不同与纯框架结构中的框架,剪力墙在框剪结构中也不同于剪力墙结构中的剪力墙。
砖混结构设计中,为了加强建筑物的空间刚度和整体性,使建筑物在地震中避免或减轻破坏,根据抗震规范,设置一定数量的圈梁和构造柱,来增强和提高建筑物的抗拉、抗裂性能,构造柱的设置位置的规定:规范规定无论房屋的层数和抗震烈度是多少,均应在外墙四角、错层部位、横墙与纵墙交界处、较大洞口两侧、大房间外墙与内情交接处、楼梯间四角最好设置,上人屋面的女儿墙也应设置构造柱,跨度比较大的梁如果不设置墙跺或垫块也应有构造柱。而在框架剪力墙结构中,为了加强砌块隔墙的整体性,应在砌块隔墙的适当位置设置构造柱或圈梁,具体设置位置和砖混结构的一样。
说了一大堆有关建筑结构的形式,我对建筑结构的形式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实习时间在一天天的过去,我呢,也在一点一点的积累知识,现在的很多东西都还在初学阶段,也还有很多要学的东西。听师傅说接下去有一个投标工程,她会教我学怎么做投标文件,我在心里也做好了学习的准备。
实习的时间在一点一滴的过去,我也在实习中成长。我前面的路还很漫长,需要不断的努力和奋斗才能真正地走好,我坚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所获得的经验是很宝贵的。
这周的情况就是这些了,下周我再说说投标文件学的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