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实习前的一天,我还为第二天的实习而烦恼。因为之前听说实习时要做的工作都会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在观看的实习第一天的安全教育片以后,我更是提心吊胆,忐忑不安。我工作实习的第一天,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之前听过很多关于实习生的传闻,说他们在单位要么被当成透明人,要么就净干些杂活,于是有点担心自己会和他们一样。
踏进办公室,只见几个陌生的面孔。我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从那天起,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见到他们都要微笑的说声“早晨”或“早上好”,那是我心底真诚的问候。我总觉得,经常有一些细微的东西容易被我们忽略,比如轻轻的一声问候,但它却表达了对同事对朋友的关怀,也让他人感觉到被重视与被关心。仅仅几天的时间,我就和同事们打成一片,我担心变成“透明人”的事情根本没有发生。我想,应该是我的真诚,换取了同事的信任。他们把我当朋友,也愿意把工作分配给我。
第一天做钳工,真是累得不得了。钳工要做的工件是全部手工的,挫平面、锯铁棒是我那天觉得最累的两个步骤。但在最后看到自己一天的劳动成果时,又会觉得很满足,一块粗粗的铁柱被我做成一个很标准的六角螺母。终于,实习的第一天总算安全地度过了。因为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半天的车工也顺利地完成了。不过,其中也出现了不少乱子,操作车床错误,切削时计算错误等问题常有发生,但最后还是完成了。
工件这周我完全接触到了组装工艺,我真有点受不了组装工作给我带来的只有身心俱疲,看到那些疲惫不堪的老员工们仍然拥有着浑身使不完的力气,工作起来游刃有余,想想自己真羞愧,缺乏一种精神,斗志昂扬,气宇轩昂的精神。也许自己刚进入组装车间,毕竟第一次学习组装技术,我只能按照着老师傅们指示去做,难免会出现做错的事,只得的接受他们严厉批评,甚至斥责,深怕我这个生手弄坏什么东西,影响组装质量。我也窝了一肚子火,可惜没处发火,甚至我都觉得自己真笨,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
第二周,我才发现到实习的有趣之处,特别是电火花和化学加工。电火花是在加工过程中通过工具电极和工件电极间脉冲放电时的电腐蚀作用进行加工的一种工艺方法。我们那天要做的工作就是放置好工件,对好刀,其它的事情就留给电脑去完成。虽然我只能算上小小的技术工,但是我坚信每个熟练的员工的第一步都同我一样从最基层、最基本的岗位做起,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这一周,我主要帮助组装车间里的师傅们,以看为主,慢慢学会了一些灵活的技巧和方法。整天看着他们熟练、精巧的组装手艺,如痴如醉,我很想大展身手,以我的个人缜密的思想和强劲的自学能力应该没问题,于是我找了叶师傅表明了自己的想法看能不能同意自己组装一些小的部件。叶师傅长吁一声,有点愤怒,用怀疑眼光对我说,你真有把握凭自己的能力独立完成组装作业,我顿时无言以对,霎时间,我的脸红了。我也一时不知说什么,最后叶师傅还是在车间里给我独立安排了一些组装作业,他说,这些虽然是小部件,但是也关系到整装设备的质量,不要自己死扛着,有问题就要尽快找这些老师傅们。
时间很快就过了三个星期了,在这个星期里,我已经接触到了对产品的检测,已经能够自己独立的分析一些简单的电路原理。对于公司的产品种类,我在这三个星期之中都是只接触到同一种型号,因为这种型号的产品比较畅销,所以这个星期我都是非常的忙,非常的累。尽管如此,下班后还是要写周记的,毕竟才一个星期一篇。这一个星期我学会了检测产品,对产品的检测包括很多的方面,例如要检验电源是否正常,工作电压有没有达到标准,产品的绝缘性能是否达到标准等。从安装到测试,我在一点点的进步,一个产品能否正常的使用,在出厂产质量是否过关,这都需要质量检测人员细心的检测。
这个星期,最让我一件难忘的事情是:有一天,我在安装一块电源板的时候发觉有一颗螺丝和其它的不同,我认为它是无关大雅的,然而负责带我实习的一个同事却对我说,这个螺丝是不符合标准的,要重新换上去。我说,这不碍事吧?他对我说:别看这是一个小小的螺丝,可是它能对产品带来非常大的隐患,如果这螺丝掉了下来,随时都可能让线路板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