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盒的争吵3
我的作用大我的作用大!文具盒里传出来一阵奇怪的争吵。(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小作者以声音开头,让读者快速进入情境中)原来,文具盒中一场激烈的论功会正在上演。
你们瞧瞧我,功劳多大,低年级的小朋友学画画,学写字,写作业,全靠我。铅笔好像打了一个胜仗的大将军,耀武扬威地说。(将铅笔比作打胜仗的大将军,符合物品外在特征,耀武扬威则体现了铅笔的语气)
哼,橡皮轻蔑的瞟了一眼骄傲的铅笔,(添上相应的表情和动作,加强了对话的表达效果)破口大骂道:就你还想称霸文具盒,真是异想天开,要没我,你在哪都没用,作业本上的错字,画本上的错字,谁帮你擦掉?说完橡皮把腰杆挺得直直的,好似自己就是舌战群儒的诸葛亮,一句话就能惊天动地。(引用舌战群儒的诸葛亮来突显橡皮的善辩,使表达的语言简洁凝练,生动活泼)
哈哈哈红笔先是哈哈大笑,然后就劈头盖脸地数落起橡皮了,我说橡皮老弟,我来问问你,你能把我擦了吗?还有铅笔老弟,是谁帮老师改作业的?又是谁让你的错误能被发现?是我呀!我应该立头功。
修正液听了气得脸都白了,就你还想立首功?别白日做梦了,只要我轻轻一涂,一下子就能让你尸骨无存。(修正液气得脸都白了利用修正液的颜色做文章,这表达极妙!个性化的语言,让人好像真的听见他们的声音)
文具盒们你一句我一句,吵得不可开交。这时文具盒公公开口了:都别吵了,大家各自都有各自长处,你们应该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才会越来越好。(揭示主旨: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要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相互尊重,和睦相处)
大家听后,纷纷都把头低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