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树叶早就落光了,光秃秃的枝枝在寒风中瑟瑟地打着哆嗦,打哆嗦的还有一个我。我的脂肪早就在这几个月前消耗掉了,我知道,我瘦极了!我觉得寒风吹透了我的皮毛,直接吹到了我的猫骨里!现在,我好冷!你猜得没错,我就是一只猫!一只可怜的无家可归的猫!其实,以前,我是有家的,当然,我也没有这么瘦!你是问我是怎样沦落到这种地步的吗?说起来都是泪,但更多的是悔恨!我……我……咬伤了主人特别喜爱的画眉鸟,所以……所以……好冷啊!我是要冻僵了吗?好饿啊!我是要饿死了吗?蜷伏起来会不会好些呢?这个门洞旁边是不是会暖和一点啊?我冷……我饿……我饿……我冷……我再也不会做傻事了!更不会咬伤小鸟了!该打!不想!不想!……我是要冻睡了吗?要不就睡……好冷……好饿!我迷迷糊糊地睡去了。在我的意识渐渐模糊的时候,我的脖颈竟被人提了起来,四肢上下平板似的立起!是上天在惩戒我吗?我努力得把眼皮撑开一条缝,我只看到了一件暗蓝色的粗布衣褂。“郑先生,这只猫好难看啊!还这么瘦!”“张妈,天这么冷!把它抱进来吧!给它点吃的!怪可怜的!”“郑先生,就您心肠好!”“喵呜!“原来是郑先生救了我呀!我有家了哎!我的不大的猫心里溅满了五颜六色的小火花。
我以后的日子平稳了下来,每天都有饭吃……有地方睡……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我决定,一定要夹紧尾巴做一只老老实实的好猫!不能张狂!更不能放肆……也不能……我要时刻约束自己……可……我……觉得大家都不喜欢我!张妈本来就不喜欢猫,就是“好猫“也不喜欢,何况我这种犯过错误的猫……郑先生也不喜欢我……呜呜……听说他是个有文化的人,在编译所工作……以前曾经喜欢过猫……郑老太太和郑家三妹倒是有时候逗逗我,可很少有这样的时候……天越来越冷了!特别是夜里更冷!但是我发现了家里有一个很暖和的地方,那今晚就到那里去吧!蜷伏起来,好好睡一觉,明天太阳就出来了,太阳出来,露台的楼板上就会很暖和……好烫!好烫!我的毛!我的不算太难看的花白的毛起火了!我舍了命的逃离了那个暖和的地方!在地上打了好多滚儿!火灭了,但我的毛烧脱了好几块!我难过极了,使劲儿捂了捂眼睛,才没让眼泪流出来!
春天终于来了!我成了一只壮猫,我胖极了!我是不是更难看了呢?还好!我被火炉烧脱的毛还是长了出来,但大家还是不喜欢我!难道我克制得还不够吗?我不张扬!我不放肆!我不……我心里孤单极了!也寂寞极了!忽然一天,廊前多了一对黄色的小鸟,叫声好听极了!一听叫声,我的心里一哆嗦,难道是我咬伤的那只画眉鸟?我跳上桌子,对着鸟笼凝望了好久,噢!不是!不是!我是不是糊涂了?那只鸟是画眉鸟,已经被我咬伤了,这是什么鸟?是我的恩人妻买的一只……刚想到这里,我的脖颈又被人提了起来,我又像立起的平板!是张妈!“离小鸟远一些!去!”张妈沉着脸呵斥着!好吧!我不是要做只老老实实的猫吗?走了!走了!“不对!我怎么听到这么多鸟的叫声啊?笼子里还有另一只鸟吗?那只鸟是不是被我咬伤的那只?”我得回去看看,要是的话,我可要向它道歉呢!我刚跳上桌子,我的脖颈就又一次被人提起来,张妈……我只是……想……想……我喵呜的叫着!可是,我仍然被摔倒了楼梯旁!好吧!我还是到楼上露台板上晒太阳的吧!喵呜—唉!露台板上的阳光真好!躺在这里就是幸福的享受!接连几天,我都来这里!
今天的我更是幸运,在厨房的灶台后竟然找到一块干瘪的小鱼干!喵呜!我的上帝,好久没吃到小鱼干了!要是能晒着太阳吃上这块小鱼干,岂不是猫生一大快事,就这么办吧!我叼着小鱼干来到了露台板上,今天的太阳好明媚啊!躺在阳光里,闭了眼睛,慢慢嚼……慢慢嚼……我的美妙的小鱼干!“喵呜”好疼!我悲楚地大叫一声,逃到了屋瓦上!“你还叫!咬死了鸟!你还有脸叫!你还逃……”郑先生拿着木棒站在露台上,气得头发都竖了起来,攥着木棒的手上青筋暴起……喵呜……喵呜……郑先生……我没有……可……郑先生追了上了!我只好逃了!
可我能逃到那里去呢?我在郑先生家的屋脊上徘徊着,我又一次失去了家!可我真得没有咬死那只芙蓉鸟啊!我好饿!我好饿!我瘫躺在郑先生邻家的屋脊上,我要睡去了!或许永远地睡去了!在我意识渐渐模糊的时候,我看见“一只黑猫飞快地逃过露台,嘴里闲着一只黄鸟”,后面追着的是张妈,还有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