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春节作文
红梅迎雪放,玉兔踏春来。随着春节的临近,“如何过春节”再度成为时尚的话题,如何将兔年的春节过得有意义呢?往年,我们家过春节,大年三十都会吃团圆饭,晚饭后收看春节联欢晚会。之后,走亲访友,大家在一起互相拜拜年,给对方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
但是对于20xx年的春节,我们家不打算这样过,而是准备去道教圣地武当山旅游。武当山吸引我们的不仅是它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优美迷人的自然风光,尤其是实现我看雪的夙愿。此外,旅游还可以放松身心,增进身体健康,不失为一种健康的过春节方式。
大年初一“低碳”出行
前往武当山,我们准备经武汉中转。去武汉,可乘飞机,坐高铁,也可以坐火车。我们几经商讨最后选择了坐低碳的火车。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如期坐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当时,我非常兴奋,仿佛已经看到了风光旖旎的武当山。第二天上午7点钟,我们到达武昌车站,再转乘去武当山的火车。在去武当的列车上,由于我们没订着卧铺或座位票,父亲不由得念叨起他那“低碳等于不便”的歪经来。我劝父亲说:“现在社会都提倡低碳出行,我们当然也要为地球出一份力。”我在母亲的协助下,让父亲闭上了嘴,后来心甘情愿的当起了“挑夫”来。经过一路颠簸,下午4点,我们终于到达了武当山。
大年初二到达“金顶”
武当山风景区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丹江口境内,又名太和山、玄岳山,是我国的道教圣地。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规模宏大的古建族群、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当武术著称于世,素有“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之誉。1994年被列入世界风景文化遗产。
上武当山的路一共有两条,在风景区门口乘游览车上山,到达“老君堂”后分开左、右两条线路继续上山。左边一条是风景点较少的路线,过“八仙观”到达汽车终点站“中观”景区,再乘缆车可到达“金顶”。右边一条是风景点较多的路线,乘车可过“太子坡”、“紫霄宫”等多处风景点,到达汽车终点站“南岩”后,再步行上山约4.5公里就可到达“金顶”。
我们决定先走右线。在“南岩”车站下车时,顺着指示牌向右望去,只见右前方山脉左转半山腰处,一群古老沧桑的琉璃瓦建筑群,像一颗金色珍珠,深深镶嵌在浅灰色的悬崖中,这就是的“南岩宫”。当我正沉浸在武当山的优美风景中时,突然发现父亲已走出很远,“爸爸,等等我!”我赶忙追了上去。
在通往南岩宫的路上,我发现我们的脚下处处都是悬崖峭壁,高深险幽、神秘空灵。许多藏在深山中的宫殿,与山完美的融合到一起。
到了“南岩宫”,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是两座宏伟的碑亭,碑亭后方是玄帝殿。南岩宫位于山腰,由财神庙、威烈观、太子岩、飞升岩、太常观、雷神洞、乌鸦岭、榔梅祠、小武当等景点组成。步移景易,变化莫测。现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间的南天门、碑亭等遗迹。唐宋以来就有道人在此修炼。元代在此建有道观,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在此营建殿宇640余间,清末被毁。现仅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建的南天门、碑亭、两仪殿等建筑及元君殿、南熏殿、圆光殿等遗迹。
南岩宫东南方2.7公里的半山腰处,有一座香烟缭绕的古建筑群,那就是“朝天宫”。顺着朝天宫再往上,还有一段1.8公里上山台阶路,直通金殿(顶)。当我们走到一半时,父亲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我说:“爸爸,要不你别上去了?。”但是父亲坚定地说:“我们这次来武当山,就是为了登上金顶,现在金顶就在前方,怎么可以途中放弃呢?”于是,我们继续登山。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艰难攀爬,我们终于到达了金顶。金顶,又称金殿,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在天柱峰顶端。金殿为铜铸鎏金,仿木构建筑,花岗石殿基,绕以石雕栏杆,庄严凝重,光芒夺目。内奉真武祖师像,侧立金童、玉女和水、火二将。店内神像及陈设均为铜铸,为我国铸铜工艺之珍品。站在金顶上,聆听寺内的诵经声,与远处的大自然融为一体,静谧而和谐,令人顿觉“天人合一”。在金顶远眺四方,可谓“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晨观日出,晚看云海,其乐无穷,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办法观看武当日出、日落了。
参观完金顶后,我们又坐缆车从左边那条路下到了琼台,再转车去右边那条路的太子坡。起初,我们由于路程走错的原因,耽误了许多时间,到了这个时候,太阳都快要下山了,母亲十分焦急。她说:“现在都已经这么晚了,我们还是马上下山找吃饭的地方。”我和父亲不同意,父亲说:“太子坡是真武大帝成仙之前幼年读书的地方,应该让儿子去看看。”我也同意父亲的这个说法。最后,经过协商决定,母亲在太子坡下面休息,我和父亲拖着疲惫的双腿往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