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春节4
春节俗称过年,这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期间,人们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来度过这个传统佳节。
这个春节我是在我们老家江西度过的。老家的春节也有它独特的风俗。除夕这天爸爸把春联贴好了。春联有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作用。老家这边春联不但门口要贴,房子里的柱子上也要贴。红红的春联贴在房子的门口和柱子上,好像整个房子都变新了。在这一天爷爷奶奶忙着煮腊肉、煮鸡、煮鸭等美食,这是正月里招待客人用的。除夕下午,爷爷在火坑里燃了一堆很旺的火,老家这边把它叫做压岁火,意思是来年要红红火火。爷爷说这个火晚上不能灭,一直要有人守着。晚上,奶奶烧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我们一大家人围坐在饭桌旁一边吃一边聊,大家吃得有滋有味,每个人都吃得很饱。饭后,我和小朋友们一起玩烟花。大人们都在走家串户,喝茶、烤火、聊天、看春晚。
大年初一,每家每户天还没亮的时候就放起了鞭炮,鞭炮声持续了很久,把我从睡梦中惊醒了。爸爸说这叫开财门。早饭过后,大家都会穿上新衣服去村里的每家每户给长辈拜年。老家这边给长辈拜年要下跪,而同辈之间只要握手就可以了。我们拜年一直拜到村子最上面的三爷家,然后就在三爷家吃中饭。然后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去亲戚家拜年,去亲戚家做客。
这一次在老家过春节很热闹,我玩得很开心,还了解了很多老家的风俗习惯。这是一个难忘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