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春节9
春节会有很多难忘的事,而最令我难忘的事就是“春节祭祖”,别认为这很普通,其实我们全家人对其是非常重视的。
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都要去伏龙山上祭祖,今年的家风也不例外,一大早我们一家子来到了伏龙山脚下,看到山上数不清的树木、荒草,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向山顶出发,每走一步都要花不少的力气,正是因为这路很陡峭,所以才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早已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但我们谁也不服输,这点小困难又怎么能阻挡的了我们呢。就当是锻炼身体挺起腰杆继续向前走,半小时过去了,一小时过去了时间总是不等人,飞快的流逝,如同雨点落到地面上一般,在眨眼中消失了。
我们加快了步伐,一会儿来到了祖坟前看着坟旁边长出来荒草,还有很多撒落的树叶,我们连忙清理起来,而爷爷拿着三根香两根蜡烛插在坟头上,接着奶奶拿出一叠“纸钱”在墓碑前点燃,接着我们就要给祖先叩头了,叩头时,先要双膝跪下,然后双手触地掌心向上,叩头三次,这样重复三遍才是对祖先最恭敬的礼节——三拜九叩大礼。等到“纸钱”烧完我们离开了墓地。
在回家的路上我问爷爷我们为什么每年大年初一都要上山祭祖,他说:“祭祖,是我国流传至今的传统风俗之一,源于“百善孝为先”和“慎终追远”的传统观念,在辞旧迎新之际对祖宗先辈表示孝敬之意和表达怀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