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一,天上下着牛毛细雨。小雨落在大地上,卷起了一阵阵轻烟,大地好像绽出了一个个甜甜的笑酒窝。村子里家家户户喜气洋洋,热闹非凡。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噼里啪啦,四处飞溅,震得小孩调皮地捂起了双耳。我和爸爸、妈妈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带着节日的喜悦,高高兴兴地去给全村人拜年。我们刚没走几步,妈妈突然一拍后脑勺:“哎呀,九点半了!我差点忘了,村里今天有搞活动。我得去忙了。你们去拜年,我先跑了!”
爸爸拉住我的右手,笑道:“你瞧瞧你妈妈,就爱凑热闹!”大年初一空气真正好,老家的整个村庄处处炊烟袅袅,鸟语花香。爸爸逢人就说“新年好”、“恭喜发财”等好话。主人个个无不春风满面,他们全端上最好的热茶和摆出最好的糖果,热情地款待我们。邻居们全都喜笑逐颜开,笑得像绽开的桃子——合不拢嘴。好几个公公全是这么夸奖我:“这是老妹吧,长这么高啦!长得快比你爸爸高啦!听说你这次考试得了第一名。今后还要好好读书哟!”我听了脸上立刻起了红晕,一种亲切之感油然而生!拜完年“我拉着爸爸的手边走边笑:“爸,我真是太高兴了。今天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那就是——‘说我长高了’!”我们不知不觉来到老农小学门口。只见校门口的墙上贴着花花绿绿的谜面纸条,其中有两张纸条上写的几个耀眼大字特别引人注目:“猜谜区”、“拔河区”!“哈哈,难怪老家今天比往年热闹,原来春节有这么多活动!”我随着猜谜的人流漫游着,也在寻找爱看热闹的妈妈。突然,我听见了妈妈的吆喝声:“帅哥们快点来呀!猜谜赢大奖喽!”我赶紧从群中挤了出来,顺声而去,扯住妈妈的衣角:“老妈,你干什么呀?!你又不是裁判,瞎喊什么呀!”
妈妈反驳道:“你不觉得我像裁判吗?我现在就是猜谜的裁判。一般情况下,老师当裁判的胜算会比较大!你和爸爸难道不猜谜吗?”我拉上爸爸让他也参加,可他不情愿:“你想想,要是爸爸一出场,那些人不就没有机会了吗?你也真是的,要多给别人一些机会嘛!”我撇撇嘴嘟嚷道:“哼,就你,怎么可能?我知道你聪明!但猜谜可不见得厉害。要不,你露一手给我瞧瞧!”爸爸很不服气:“来就来!我一出马,一个顶两!”哈哈,爸爸终于上当啦!我的“激将法”看来用对了。墙上最左边贴着一张谜语,上面用柳体毛笔字工工整整地写道:“粗中有细,打一水浒人物”。我和爸爸一开始想不出来,爸爸急得抓耳挠腮 :“不像林冲,又不是武松,该是谁呢?”妈妈拍了拍爸爸的肩膀,笑他:“哈哈,还是个大学生呢!你也有被难倒的时候!”
突然我思路来了,冲着妈妈小声嚷嚷:“妈,该不会是鲁智深吧!”妈妈见我出口不凡,大喊一声:“哇!锴珺你真聪明,就是鲁智深啊!”妈妈小心翼翼地在我撕下的谜面上画了个勾,表示我中奖了。我看到的第二条谜面是“没有女人的城市,打一地名”。我左思右想,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知识渊博的爸爸却脱口而出:“汉城!”“老爸,我真是太佩服你了!”我激动得一把搂住了爸爸。我和爸爸又继续趁热打铁,我们仅花了十五分钟就想出九条谜语。虽然在场的大人小孩也为了那丰厚的奖品也在全力以赴地猜谜,但没有一个有我和爸爸幸运的。天上的雨越下越大,只有难猜的几条谜语还孤零零地贴在墙上。猜谜的人也渐渐少了,原来他们全往村部套圈圈的地方跑去了。妈妈不愧是个积极分子,她又吆喝上了:“大家瞧一瞧,看一看啊!走过路过的千万不要错过啊!这里是猜谜区,凡是有参加猜谜的全有大奖!因为现在只有大奖的谜语没人猜中,快来猜谜哟……”妈妈的吆喝声果真管用,几个中学生真的朝这边走来了。
我见自己手上的纸条多了,飞奔到村部兑奖。兑奖的老爷爷一看就是一位有文化的人。他笑眯眯地递给我八瓶矿泉水和一瓶啤酒。周围的人也向我投来赞赏的目光。一个鹤发童颜的老爷爷笑眯眯地表扬我:“这小女孩真够厉害的,一会儿抱走了这么多的奖品呢!”我得意极了,心里想:“哈哈,他们哪知道我背后有个英雄老爸!”领完奖,我还是不满足,因为我没赚到一个糖果,虽然糖果是最差的奖顶。爸爸大年初一从来不让孩子扫兴的,他无可奈何地说:“真拿你没办法。好吧!现在,我们专挑有糖果的谜语猜!”我们看到一个“秘密养牛,打一唐代诗人”的谜面。
这次爸爸思维又短路了,急得团团转。 “秘密养牛,不就是杜牧牧吗?”几分钟后,爸爸终于猜出了谜底。爸爸脑袋居然又开窍了。我也不甘落后,也猜中了一个打地名的谜语。瞧,没几分钟下来,我如愿以偿地奖到了十个糖果。看着满满的一大塑料袋的奖品,我欣喜若狂,大声嚷道:“今天我赚大了!”一个认识我的叔叔听了,也不住地称赞我:“你看,还是锴珺厉害!”猜谜一结束,随着一声哨响,在谜语区旁边的拔河比赛马上开始了。因为是自由组合,真有趣,一边是青年组合,另一边是中年组合。瞧,周围的观众一下子把拔河队员围了个水泄不通。
想起那年过春节,心里酸酸甜甜,一下子说不上是什么感觉。总之,我们过过的是穷人的年。父亲是个热闹人,真的买了一把红头绳儿,给我的妹妹扎起来,嘴里还唱着杨白劳的唱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