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很不错:有优美动听的歌曲;有幽默风趣的小品;有滑稽逗人的相声;有抑扬顿挫的诗朗诵……节目是丰富多彩,看得我眼花缭乱,看着精彩纷呈的节目,我想到了这么多精彩节目的背后,有多少人为之操心劳累,连到了大年三十还不能和家人团聚!我不禁被他们所感动,这时,我看节目的滋味又不同了。 里面的一些节目给我的印象很深。其中的一个家庭唱他们自己谱曲作词的歌曲《我爱我家》,他们一家是多么地温馨、幸福啊!听着这首歌曲,我不禁想到我们这一代是多么得幸福,生活在新中国,爸爸妈妈把我们当作掌上明珠,对我们关怀备至,我们有时还会与父母顶嘴,现在想想,真不应该呀!真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好好学习呀!
还有一个就是:“十二生肖闹新年”。“十二生肖”们精彩的杂技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他们那熟练、轻巧的动作,和着欢快的音乐,把过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这时我感觉无比兴奋,过年啦! 当然,这次春节联欢晚会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也有很多欠缺。比如说:这次晚会娱乐性的节目太少,歌曲反而太多,而有很多节目的中心并不能反映过年。还有节目的穿插也不是很恰当,很多歌曲连在一块,让人看得都乏味了。这些,都是我看后的感觉。
如果我来安排这次春节晚会的话,我一定尽心尽责,把节目搞的耐看性强一点,有趣一点,有新意一点;节目的穿插恰当一点,选的节目欢快一点,把过年的气氛突出一点;还要根据个人的喜好和年龄的不同来安排些节目,最好啊,让观众们锁住频道,一步也不走开。
随着过年的倒计时,迎来了新的一年。我喜欢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它让我们在欢笑声中看到了新年的到来。但是,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也有很多不足,我希望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能对这些不足做出些改进,我等着看明年的
扫尘:“年廿八,洗邋遢”。东莞习俗,腊月十六后,即可扫尘。“尘”与“陈”谐音,扫尘是除陈去旧,迎接新年的意思,扫尘是要把一切晦气、困境、衰事统统清除,过一个干干净净的新年,祈盼新的一年有盼新的一年有新气象。打扫卫生一般从打扫天花开始,然后是墙壁,打扫工具一般用青竹枝叶捆成的大扫帚,主要是清扫屋顶、屋檐及墙壁上堆积的灰尘、蛛网等脏物。还要清洗家具、衣被、打扫庭院卫生等。
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神明”上天“述职”之时。
除夕前人们便忙碌张罗备办各式年货了:买鸡、鹅、鸭、鱼肉;添制新衣饰;新购家具、器皿;选购年画、春联等。尤其要买柑桔、青橄榄等水果作象征吉祥如意和迎送亲友的佳果。旧俗过年前,男必新理发,女必“挽面”,现女子多为剪发美容。
年三十:卖懒。年三十是旧历一年最后的一天,是除日,东莞风俗,儿童卖懒。(民国)(东莞县志》 曰:“卖懒,卖冷”。意为新春将到,寒冷的冬天一去不返。目前,东莞儿童卖懒,意为卖去懒惰之意。在东莞水乡,卖懒的儿歌,现在还有一些地方唱:卖懒仔,卖懒儿,卖得早,卖给广西王大嫂;卖得迟,卖给广西王大姨。今日齐来卖懒,听(明)朝早过勤年。
吃团年饭:团年饭又叫“团圆饭”,人们一年勤肯地劳动,到除夕这一天,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欢聚一堂。在除夕这晚,人们吃的是汤圆,东莞有谚语:“隔夜慈菇,卖田也要食。”。其三是鸡,团年饭必有鸡,家家杀鸡,故广东歇后语:年尾鸡公唔敢啼(提)。
年初一:据(民国)《 东莞县志》 载:“元日昧爽,谒家祠。姻族邻里相贺,曰拜年。”“莞俗多食素,禁洒扫。出嫁女备年具馈母家,曰拜年或探索年。”正月初一是鸡日,是日不杀鸡,家家食斋。大年初一只用斋菜和清茶。以茶祭祖在年初一,是必不可少的。表示一家清廉对得住祖宗。上贡的水果有寓意平安的苹果,有寓意招财的香蕉,有寓意大吉大利的桔,有寓意和睦的禾碌(柚子)
年初二:新的一年一家人要在一起吃新年饭,新年饭又叫“开年饭”,吃新年饭是 从年初二开始,亲朋好友,互相邀请,有延至年初八、年初九的。传统的菜式有八个:白切鸡、蚝油生菜、鲤鱼、发菜蚝豉、虾米粉丝、芋头扣肉等。菜式各家有变化,但都追求“好意头”。
大年三十,也就是2月6日,我们全家人围着电视机一起观看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开场的第一个节目:《飞向春天》,演唱者用那嘹亮的歌喉震撼了全场的观众和正在观看的我,她优美的嗓音换来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随着歌声与舞蹈节奏,主持人也一一登上了舞台。200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这才正式的拉开了序幕,我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
歌曲一首接着一首,舞蹈、杂技一段接着一段、小品也穿插在其中,还有插图背景也在不停的变化,除了这些还有诗歌朗诵、变魔术……真是一年更比一年内容丰富多彩啊!节目里最为突出的算是赵本山与宋丹丹携手共演的小品《火炬手》了。一句句经典的台词使我回忆无穷,一句句搞笑话语把我逗得捧腹大笑、前仰后合。房间里到处回荡着欢声笑语。这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呀!时间慢慢的过去了,我们期待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整12点的时候新年的钟声终于在震耳的鞭炮声中敲响了,我激动的不得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了,鼠年到来了,我又长大了1岁。
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就在这欢声笑语中结束了。2008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中国即将举行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啊!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时刻,永远都不会忘记2008年——中国的奥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