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酸——思念的味道
除夕夜。屋外。鞭炮声噼里啪啦响成一片,在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在这个喜气洋洋的除夕夜,人们都没有了睡意,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他们围在一起吃着年夜饭,并且举杯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
秒针快速的走着,分针也紧随其后,只有时针,缓慢移动。
11点。11点一刻。11点半。11点45。
12点。春节。
手机开始振动起来,朋友,同学,老师,亲戚,即使是并不熟悉的陌生人,也都陆续发来了拜年短信,虽然信的内容不一样,但是,不管哪一封信,我都能感受到他们那真挚而又朴实的祝福。
鞭炮声依旧在耳边响着,似乎永远都放不完了。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
是呀,虽然吃了热闹的团圆饭,虽然看了精彩的春晚,虽然与朋友互相道了真挚的祝福。但是,今年我没有回老家,没有回到我最最熟悉最最牵挂的地方。
记得以前在老家,每逢除夕夜,奶奶总会给我包我最喜欢的钱饺,而且,不知是什么原因,每次我都能在众多饺子中吃到那唯一包有钱币的饺子。那种味道,是我最最喜欢的味道,包含着奶奶的祝福,包含着奶奶的爱。
但是今年,我多了一份遗憾。
所以今年,我少了一份快乐。
并且今年,我多了一份思念。
顿时,鼻孔里酸酸的,或许,这是思念的味道吧。
辣——自豪的味道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我就早早的起了床,为的就是能在太阳升起以前赶回老家,快一年没有来到这个我日日夜夜都魂牵梦萦的地方了,家乡的变化一定很大吧。
果不其然,一年过去,家乡的飞速变化几乎让人认不出来。原来往村口一站,放眼望去的尽是大树和低矮的平房,而现在,放眼望去,一栋栋高大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原来显得很高的大树,已经被楼房给遮住。
虽然没有了以前自然恬静的景象,但是,我依然自豪,自豪于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自豪于家乡的变化之快。
于是,心里的那种痛快,火辣辣的。所以,自豪的味道,是辣的。
(家乡的麦田)
苦——倔强的味道
终于回到了盼望已久的家,踏进家门,习惯性的拖长音叫了声“奶奶——”,随后就有了沙哑但是却带着兴奋的一声回应“哎——”,12年了,每次回到家,这一幕总会重现,它就如同一张冲洗的彩色的照片,永远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褪色泛黄。 奶奶缓慢的朝着我的方向走来,她步履蹒跚,身材佝偻,走路甚至有些踉踉跄跄。可脸上始终都挂着一副慈祥的笑容。一年不见,奶奶脸上的皱纹又多了些,它们密密麻麻的布在她的脸上,有深有浅,有粗有细,令人不禁感叹,岁月,终究催人老。 奶奶拍了拍我的头,先是呵呵的笑了一声,接着从口袋里摸出了崭新的一张100元,她颤颤巍巍的递给我。我伸出手,准备去接。
可是,当我看到奶奶那一双手时,我顿时愣住了。
那是一双多么粗糙布满了多少老茧的手呀,也许是冬天,风刮的太猛,奶奶的手已经皴裂的不成样子。
我的手不再往前伸,而是缓缓地落下,我没有接奶奶的压岁钱,毕竟奶奶的钱不多,仅仅只够她一人花,况且,这些钱她还可以留着来买护手霜。
“怎么了,怎么不接奶奶的钱?”奶奶问。
......
我没有吭声,只是扭头走出了家门。
我知道,若是我说出来原因,奶奶一定会嫌我多管闲事,然后硬把钱塞给我。我宁愿奶奶独自站在原地发愣埋怨嘟囔,也不愿意看到奶奶因为没有护手霜手被冻成那个样子。
只要一下定决心就算天塌下来也不会悔改。
我很犟的。
这个充满喜气的春节第一次有了苦涩的味道。
甜——幸福的味道
“开饭啦!开饭啦!”
随着老爸的一声吆喝,大家都奔到了餐桌旁,准备吃饭。
不得不说,老爸做的饭色香味俱全,还是很好吃的。
(怎么样,看上去嘴馋不?)
什么可乐鸡翅呀,鸡柳呀,油炸花生米呀,红烧肉呀,看着就让人眼馋,大家都默不作声,并且开始大快朵颐。
唯有奶奶,一直在给我夹菜,我低着头,不敢与奶奶的目光相遇,因为我知道奶奶还在生我的气。
可是,在生气的情况下还给我夹菜,我心中不禁涨满了幸福。
于是,不论吃着哪一道菜,不管它好吃与否,在嘴里,总会有一种抹不掉的甜蜜味道。
咸——牵挂的味道
正月初一过完。初二来到。初三过完。初四来到......…………
就这样,时光如流水一般,一直流到了正月十五,春节的句号——元宵节。
元宵节过完,就该开学了,于是,元宵节成了对我来说最特殊的一个日子。
晚上8点,天上的烟花开始陆续绽放,坐在窗前,吃着元宵,看着烟花,成了最幸福的事儿。
(漂亮的烟花在空中绽放。)
天上的月儿很圆,天上的烟花很美,但是,还是有一种惆怅在我的心头萦绕,令我久久不能释怀。
因为今年的元宵节,我没有回家。
望着那硕大如圆盘的月亮,我仿佛在里面看到了奶奶,看到了奶奶依旧在慈祥的望着我,那密密麻麻的皱纹布满了她的脸,月亮中的奶奶好像在对我招手,又好像在问我:“怡儿,今年元宵节怎么不陪奶奶来看烟花了?”。我知道因为学习和生活所迫,一年当中我只会回家那么几次,有时候甚至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和奶奶见上一面。可是,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连烟花都不陪奶奶看。
我知道那仅仅只有一场,那场烟花对于奶奶来说意义非凡。
我也知道奶奶一直在盼着那场烟花,一直盼了一年。
我更知道元宵节这天奶奶一定站在家门口等我,等了好久好久,一直都没有见到我的身影时那种失望的表情。
我不知道的是,我为什么不能抽出一点时间去陪奶奶,哪怕陪她看完我就走。
可我没有这么做。
奶奶是寂寞的,我好想回家,好像再陪一陪她,好想听她再甜甜的叫我一声“憨闺女。”
可是一切都晚了。
看着烟花,我第一次有了另外的感触。
是呀,烟花再美,也只是一瞬间。我陪伴奶奶的时候即使我们有多么的快乐幸福,那也只是短暂的一眨眼就没有了的时光。
我双手十合,默默地祈祷——
愿今夜的烟花永远灿烂。
愿今夜的奶奶不会寂寞。
愿我与奶奶的感情永世长存。
一滴眼泪缓缓落下,舌头轻轻一舔——
牵挂的味道,原来是咸的。
午夜零点。元宵节过去。时间很快,快的就像大年三十那晚我盼望春节来到一样那么快。
家乡的春节画上了一个对我来说不算很圆满的句号。
我闭上了眼睛,进入了梦乡。梦中,我梦到了奶奶,梦里,我正陪奶奶看烟花,那晚我被梦惊醒,发现奶奶不在身旁。于是,枕头被泪水打湿。
经历了这样一个家乡的春节,我也终于明白:家乡的春节,其实就是奶奶的春节。我喜欢家乡的春节,是因为在家乡的春节里我可以陪伴奶奶。若是没有了奶奶,这家乡的春节......纵使年夜饭再好吃,纵使汤圆再甜,纵使收到的压岁钱再多。或许对我来说,都算不上一个好春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