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春节》作文
照我们家乡濮阳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在腊月二十三年味就开始蔓延了。街上和路上已经挂上了五颜六色的彩灯,红红的灯笼在枝头对你微笑,街上有许多卖年货的,样样都红红火火。
腊月二十三那天晚上要吃麦芽糖,寓着来年五谷丰登,从那时算起,就开始算过年了。
一转眼就到了腊月二十七,家家户户两边门框上,两边都贴了红红火火而又喜庆漂亮的对联,多种多样,不管上面写了什么,个个都是有美好寓意的。
时间流逝的很快,刚过了腊月二十七,就到了除夕了,人们都把年货准备齐全了,今年我们去奶奶家过年,中午略吃了一些,才到了四点,就开始全上阵了,都在准备年夜饭,就连平时不爱干活的弟弟都在厨房打下手。走进厨房,大家都有自己的“岗位”,有的做清蒸鲈鱼,有的负责清洗食材,还有的在擀饺子皮。我的职责是帮助奶奶完成饺子的“定额”,我拿着一个饺子皮,用手捏了一些面粉洒上去,用小勺舀了一小团晶莹剔透的虾仁饺子馅,放到饺子皮上,再拿一张饺子皮盖上去,用手捏紧饺子边上,再用手轻轻捏出一个个的美丽花边,一个“小太阳”就打大功告成了。你别说,猛一看上去,还真像一个小太阳哩!
到了六、七点钟,年夜饭就一道接一道地端上桌来了,有热气腾腾的饺子,有香气扑鼻的大排骨,即便看一眼就会勾引你肚中的一条条馋虫,还有金灿灿的红薯丸子,十分诱人,还有……对了,我们还包了三个福饺,里面包着硬币,听大人们说,吃到了福饺,来年就有福气。我十分想吃到福饺。只听一声吆喝:“大家快过来呀,开饭了!”我听到之后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筷子伸到放饺子的盘子中,狼吞虎咽的往嘴里扒着饺子,希望能赶快吃到福饺儿。弟弟和姐姐也不甘示弱,往肚中送着大批的“养料”,爸爸笑着说:“你们这三个小馋猫啊!”静静中,只有咀嚼吞咽的声音。过了一会儿,只听:“耶”的一声,姐姐兴奋地一蹦三尺高。大声宣布了一个“震惊”的消息:“我吃到福饺了!”我和弟弟一见到姐姐吃到了福饺,就十分的羡慕,并提高了吃的速度,当时我恨不得直接把一盘饺子都倒进嘴中,激烈到发生了看中一个饺子而又用筷子争打的情况,突然我发现了一个隐隐透出金属颜色的饺子,心中大喊一声:走你!福饺是我的啦!便把饺子塞到嘴里,“喀”的一声,我的牙齿碰到了硬币,仿佛碰到了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玉。激动地满屋子乱跑,心中立刻被喜悦所填充,心如一只白鸽在空中飞翔。同一时间,爸爸也吃到了福饺,弟弟看到没有福饺了,很伤心,差点没哭出来。爸爸安慰弟弟道:“没事的,腾腾,叔叔把这个福饺的福气让给你好不好,这样你就相当于吃到福饺啦!”这句话让弟弟阴转晴,全家在欢乐中结束了年夜饭。
春晚开始了,全家人都围着坐在沙发上,有说有笑,对春晚的节目赞不绝口,一家人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新年的钟声,过了快乐充实的一晚。
初一,家家都去串亲戚,大街小巷的人比除夕夜明显少了许多,大家都在走亲访友,男人们中午前去串亲戚,女人们则在家中接待客人。城郊濮上园开起了庙会,有卖糖人的,有卖小吃的,还有扔飞镖、打枪等游戏,令小孩们无比快乐,恨不得逛十遍八遍的庙会。
花灯一开,春节的又一个高潮来到了,那就是——元宵节,晚上濮上园中,灯光展览品一亮,便成了一个灯的梦幻世界,只见有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有简朴而不失美观的大风车,有正在行驶中的美丽大帆船,还有一条“灯之走廊”和一条爱心之路”,感到如进入了天堂一般,心陶醉于其中,令我难以忘怀的就属一个白色的马车了,两只由白色灯光幻化成的白马飞奔而起,拉着一辆宛如一座梦幻宫殿般的白色马车,简直像是由银光闪闪的白色钻石组成的一样,一瞬间,竟让我认为白马即将长出翅膀,带着马车飞到仙境之中,令人浮想联翩。
正月十六日一过完,春节就算是结束了,人们都带着对新的一年的憧憬与希望,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各自的学校,开始了那新的一年那美好快乐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