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作文
要放国庆长假了,爸爸、妈妈想带我和奶奶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成都周边有名的地方我们基本上都去过了。爸爸在网上查询了很多资料,最后决定去新都桥。新都桥位于四川西部,是海拔3300多米的高原地区,有非常美丽的自然风光。号称“摄影家的天堂”。
温泉之旅
10月1日一早,我们的国庆之旅开始了。车走在高速公路上,速度很慢,因为车实在是太多了!无数花花绿绿的车队组成了一个长蛇阵,有一个车队编号甚至达到了70!路上,我们穿过了全国最长的二郎山隧道。这隧道全长4176米,是整个从二郎山的肚子里穿过的。爸爸一路上给我们介绍,说二郎山隧道是阴阳两重天。可为什么是阴阳两重天呢?等我们穿过了漆黑的、长长的隧道,从另一头出来的一刹那,我就彻底明白了。原来,隧道两头的天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那头是我们在成都经常见到的阴沉沉、灰蒙蒙的天;而这头呢,却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太阳是那么耀眼,天空是那么蔚蓝,美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中午1点的时候,我们在泸定县城随便吃了点儿东西继续赶路。到下午4点,我们终于到达了这次旅行的第一站——民歌里的康定,见到了歌中所唱的“跑马溜溜的山和康定溜溜的城”。
康定城实在是太小了,妈妈开玩笑说:“原来‘跑马溜溜的山、康定溜溜的城’真的是只有一溜溜呀!”说真的,可怜的“一溜溜”的康定城现在简直要被庞大的车流所带来的人潮给吞没了。街上全是人,旅馆全满了,街道上停满了车,停车位非常难找,和我们一起的4辆车好不容易才找到地方停下来。幸好爸爸早就请同事帮我们预定了房间,才不至于露宿街头。狼吞虎咽地吃过晚饭,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妈妈说,她从网上看到有个毛纺厂的温泉很好,当地人都在那里泡温泉。于是我们就东打听,西打听,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找到了这家温泉。这是一家当地藏民开的温泉,据说印度、西藏的活佛都是到这里来泡温泉的。我在许多地方泡过温泉,都是很多人在一个池子里反复泡,这里却是一间小房子里有一个大池子,两三个人一间房,泡完就重新换水,非常卫生。和我们一起去的方叔叔泡得都不想起来了,回旅店的路上一直在嘀咕没过瘾。
美丽的新都桥
10月2日一早,我们开始向新都桥进发。从康定到新都桥,要翻过一座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200多米,地势险要。车开始爬山时,我还能看见大片大片的树林;随着海拔逐渐升高,绿色植物越来越少,到山腰时已经不是树林,而是灌木丛了;再往上走,灌木丛也不见了,只剩下草场,景观的颜色也由绿变黄;等走到折多山的最高峰,已经完全看不见绿色植物了。
翻过折多山,便是新都桥,景色骤变。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上有稀稀拉拉、黑白相间的牛羊。阳光在草原和山峰的映衬下变成了耀眼的金光,而那些牛羊刚好像金色棋盘上的黑白棋子,真是妙不可言。这时,就连路两边的藏族小屋也拥有了金色的装饰线条。在路边,我看见一些穿着藏族服装的小朋友,他们的脸脏兮兮的,正在向过往的车辆敬礼。妈妈在网上看到过这些,所以早叫干妈准备好了铅笔、笔记本、文具盒等小文具,让我看见敬礼的小朋友就递给他们。我看见他们得到礼物时的表情是那么快乐,心里也甜蜜蜜的。
中午,我们到达了塔公寺。在一个藏民家里,我喝上了最纯正的酸奶,那酸酸的、醇香的奶味,不由得让我陶醉了。
游完塔公寺,我们决定立即返回康定。当地人告诉我们,下午5点以后不要再翻折多山,可是我们没当回事儿,5点半的时候爸爸开车上山,这一路果真惊险无比。路上起了很大的雾,还下起了雨,天又黑得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妈妈让爸爸开大车灯,她自己则把头探出车窗指挥爸爸开车。后来听妈妈说,有两次如果爸爸刹车再慢一点的话,我们就要掉下悬崖了。奶奶听完,吓得连话都不敢说了,我一说话,奶奶就使劲掐我,好像我说话的声音也会影响爸爸开车似的。在爸爸妈妈的配合下,我们终于在晚上9点多平安地翻越了折多山。爸爸吓出了一身冷汗,妈妈头发都淋湿了,全身冻得像冰棍。
重游泸定桥
10月3日,我们开始返程了。再次路过泸定县城时,我们决定重游此地。奶奶的父母是老红军,她对红军的感情很深,所以我们决定陪她走一走泸定桥。奶奶租了一套红军装,穿上后,很神气地让妈妈在泸定桥上给她拍照。别的游客见了,纷纷来请奶奶给他们当模特,说是要跟老红军照相呢。而我有点儿胆小,站在铺了木板的桥上都害怕,死死地拉着妈妈的手,更别说拍照了。正好这学期我们的语文课上有《飞夺泸定桥》这篇课文,我想,红军飞夺泸定桥时,桥上连木板都没有,只有铁索,对面还有敌人的炮火,那不是更危险吗?相比之下,我真是太惭愧了。
这次旅行,我不仅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还学到了许多知识,收获不小,难怪古人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的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