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生活的作文
寒假,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无非就是时间,空间的绝对自由,在这样一个完全不受约束的时间段里,我们可以充分的跟随自己的心去领会或感悟一些身边的人或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可以留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亲人,去弥补那些告别的空缺,去填充那些想念的岁月;去看看,那些伴着你一起走过青葱岁月,在窘迫时施于援手的邻里邻居,父老乡亲,他们都还好吗!
我的寒假,没有那些艰苦繁重的兼职,没有那些晦涩难懂的寒假作业,有的只是一份陪在亲人身边的絮絮叨叨。爷爷奶奶——伴我一起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的人,对于他们我除了感激,还是感激,尽管表达感激的方式有千万种,但我始终没有找到那种最完美的方法去表达我对他们无穷的感激之情。愚笨的我能做的只是陪伴在他们身畔,用一些微不足道的行动和话语来关心,体贴他们,自高中以来,因为繁重的学习任务,学习压力,回家的日子越来越少,呆在他们身边的日子也渐渐的减少了,如今,上了大学更是一年才回来个一两次,陪他们的日子更是屈指可数了,奶奶就经常说:“以前吧,你们都在家,我嫌你们吵,没个消停,现在吧,你们个个都出去了,我还真不习惯这家里太安静,我们俩孤零零的,也确实”是啊!奶奶怎么会习惯,那个曾她牵着满院跑的孩子,如今已经出落成帅小伙了,高出她那么一大截了!她怎么会习惯,自己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还没看够我们眼睛就花了,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对于岁月对他们无情的摧残,我,什么也不能做,唯一也只能做的就只是寒假或者抽空回来看看他们,陪陪他们,和他们聊聊天,讲讲话,让他们日子可以过得更舒心一点,让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不用再为我操心,尽可能的花时间陪伴在他们左右,细心照顾他们,让他们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 这个寒假除了在家陪陪爷爷奶奶,还去看了看外婆,那个总是说心疼我不完的外婆,如今,早已失了旧模样,满头的白发让我很难从中寻迹黑色的踪影,岁月在她的脸上早已刻下了深深的印记,斑驳了她的发髻,侵蚀了她那美丽的容颜,但任凭岁月的摧残,我依旧知道,并且熟识,那个是我可爱的外婆。时光的流逝,沉淀下来的确实纯纯的爱,现在和外婆在一起的时候,总喜欢听她讲小时候的故事,一遍一遍地,我听的乐呵,外婆讲的也开心。经常会拿起把梳子给外婆梳头,小心翼翼的生怕弄疼外婆,弄掉一根本不该脱落的银发,外婆喜欢听我讲我在大学的故事,尽管是生活小事,她都爱听,她说:“老了,不能常出去走走了,外面的世界她越来越陌生了,想听我给她讲讲,外面的世界的精彩。”不便远行的外婆,也只能从我的述说中对外面的缤纷世界窥探一二,对她来说这就满足了,对于外婆,我似乎不用做太多,只要静静的陪伴,轻轻的述说就够了,她就会很开心,很开心!是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默默为我们付出的亲人们,年轻的我们能做的确实有限,但还是得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孝顺他们啊,毕竟,时光匆匆!
看望外婆之后,在家的日子无非就是在身边的邻里邻居,父老乡亲附近看看。看看他们这些年的变化,听听他们的絮叨,了解他们的忧愁烦闷,谁家又添丁了,谁家儿子赚大钱了,谁家新媳妇可孝顺了、、、、、、你只要多出去走走就会有很多新发现,原来你不在的这些日子里,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你不在是当年的那个黄毛小子了,身边的父老乡亲也不再是当年的那一群人了。寒假的时候,经常喜欢在邻里邻居间串门,有时,去抱抱这家的小孙子,去瞧瞧那家新娶的漂亮媳妇,去看看他们这些年过得可好,可还舒心,有多少烦恼多少忧愁,生活是否过得越来越带劲。喜欢去倾听他们的心声,有时,甚至会不自觉顾虑他们的顾虑,欣喜他们的欣喜,一直很喜欢这种暖心的感觉。喜欢乡下这种闲适自然,人心淳朴的环境,没有城市的嘈杂,没有社会上的尔虞我诈,多的只是一份平和,和互帮互助一条心的邻里关系,大家见面都是笑脸相迎,出门都是你帮我助的。总有那么一个地方,全村老老少少都爱去,那里有新奇的花边新闻,有趣的人和事,孩子们无尽的笑声。在村上,谁家有困难了,大家都会自主的去帮忙,还不等人家开口;谁家有好吃的了,都会毫不保留的叫上一群人去品尝,只为图个热闹,图个开心;他们的热心帮助,是不求任何回报的,只求个邻里关系和睦,生活融洽。有时候,因为有这样一群可爱的父老乡亲而倍感骄傲!
我的寒假,也许在别人看来平平淡淡,毫无新奇,尽是些平常的感情,尽是些生活琐事,但我却在这看起来平淡的寒假生活中收获了不少,也明白了不少。原来,在爷爷奶奶心里,他们期望的竟是那么少,少到只需要你花那么一点点时间陪陪他们就足矣。突然发现,原
来外婆苍老了那么多,早已不再年轻,不再凡事能亲力亲为了,她一个人,已经孤单很久了,是那么迫不及待的想要亲人的关爱。这些年过去了,曾经的父老乡亲,依旧保持那份最淳朴的乡情,还是那么的和善友好。那份温暖人心的亲情,那份隽永的挚爱真情那份可贵的邻里关系,定将永存心中,成为心中最温暖,最温柔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