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的作文
从1984年起,每年的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不过据说,这个节日的日期,可能要做修改了,改在每年的9月28日这天了,也即孔子的生日。好像这个修改的创意者还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是因为孔子或许是我们教师的祖师爷,是他兴起了私人办学,成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教师。二是考虑到9月10日,距离9月1日开学太近,开学不久,老师们还不能很尽兴的过好自己的节日。
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很平静的过完了自己的节日: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开了个简短而朴实的庆祝会,学校还对在过去一学年里取得好成绩的教师发了奖。中午大家伙儿在学校的大餐厅聚了个餐,也挺不错的。记得刚设立教师节那会儿,我也还算个热血青年,又是刚参加工作不久,挺激动的,甚至于与别人讲起了我们教师有了自己的节日,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可现在我发现,许多年轻的同事对于这个节日也不像我们当年那样的在乎和兴奋,不由得引起了我的一番思考。
记得我的一位作家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她说,“节日,其实就像是皮肤留下的一道疤痕。”,这讲得很形象。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传统的节日,以及行业、国家、国际的节日。传统的节日是慢慢形成的,是一代一代人的文化创造,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高潮。我国的五千年是一个农耕社会,我们与自然的关系非常密切,所谓“天人合一”。大自然以春夏秋冬为一年,它既是生产的一轮,也是生活的一轮。所以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里各有一个重要的节日: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后一种节日一般是协定或法定的。
一般来说,专门行业的节日的设置,都是具有特殊含义和目的的,如“劳动节”“护士节”和“教师节”,都有其具体的设立意义。教师节的设立,表明了当时正走上拨乱反正之路的党和国家对教师这个群体的态度: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走科教兴国之路。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无疑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这个行业是无比重要辛苦的,应当设立一个节日给予鼓励和问候。不难发现,这类行业性质节日的设定,其工作性质都有“辛苦”这个成分在里面,工人是这样,护士是这样,教师应该也是这样的。教师节的设立,表现出国家和社会对广大教师工作性质的重视,对教师劳动价值的肯定,对教师辛勤劳动的理解和尊重,应该说,这就是教师节的意义之所在,作为一名教师,应当为自己从事了这一职业而自豪,应该为自己有这样一个节日而高兴。
可是,上面说了,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缺少了一种自豪感和兴奋感。和我年龄相仿的老龄教师不说了,年轻教师们正处于兴奋点高处的时段,为什么没什么兴奋点呢?是不是节日没颁发什么礼品和礼金呢?我也说不准。不过,这么多年的社会物化,应该起了一些反应了,这么多年的“节日庸俗化”,必然要带来一些消极后果的。这两天,网上有讨论,《教师节到了,你准备给老师送什么》诸如此类的文章屡见不鲜,有善意提醒的,也有随意挪揄的,更有不那么友好讽刺的,不一而足。作为一名教师,在这个节日里看到这样的东西,真叫人哭笑不得,心里像翻倒了一个无五味瓶一样,不是滋味。
在我看来,教师节的变味,有少数教师物化猥琐的责任,也有不少家长“醉翁”的责任,更有社会上许多节日“妖魔化”“腐化化”“奢靡化”的责任。你看,眼下,我们社会上的许多节日,还像个节日吗?简直成了某些人用来“以节谋私”的工具了。许多本来相当美好的节日,这些年被愈演愈烈的奢靡之风糟蹋了,变了味儿了。所以说,要想还教师节一个晴朗明快,崇高伟大节日的本来面目,我们教师要理解这句话——教师节的意义就在于它是教师的节日!
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准,谨记自己的职业性质的高尚性,克服人性通常所有的弱点,自珍自爱,师表社会。更重要的还有,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都要在阻止传统文化的破坏与糟蹋方面下功夫。反对奢靡之风,反省我们的价值观,正本清源,勤俭节约,还我们那些美好节日一个洁净娇好的本来面目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