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山川天下秀,首屈一指倾南岳”,神秘唯美的传说和无与伦比的奇景,让我迫不及待的想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第二大城市衡阳市,海拔1300.2米。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怀揣着期待的心情,踏上征途。所坐的公交车一路盘旋而上,风温柔地抚摸着每个人的脸颊,也吹开了一朵朵灿烂的花,道路两旁的树木亦青葱、亦笔直,宛如边防战士一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我们来到索道站,匆匆购好门票就迅速的奔入缆车内。车身慢慢滑行,越来越高,我往下俯视,压抑不住内心的惊异,尖叫了一声,原来我距地面已经这么的遥远,南岳的一切山、一切岭、一切美景都尽收眼底,山峰一座比一座高,一座比一座险,一座比一座嶙峋,连绵不断,看的我眼花缭乱、心惊胆跳。
终于到站了,我又一个劲儿的钻了出来,扑向南岳山顶。我在宽阔的水泥道上连跑带蹦,右手旁一片全是树木,它们井井有条的排着队站在那,仿佛正对游客们行着迎宾礼。这时,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嘿!看,从这条小道过去就是‘会仙桥’了。”我一听,喜极了,这下可勾起我的好奇心了,为什么会叫‘会仙桥’呢?它又有什么稀奇古怪的故事呢?会仙桥,俗名试心桥,又叫仙人桥,为第二十四福地,乃群仙聚会之所而名。明代李郁曾作《试心桥》一诗云:“颓然岩石堕峰腰,下界烟云万丈遥。顾我未曾履艰险,扪心来过试心桥。”
真想一睹它的风采,我沿着小道走去,这番景,就如英格兰羊肠小道的灌木丛似的,但却比它更富有朝气和生命力,两旁的草木郁郁葱葱,长的那个标志啊!亲翠欲滴。不远处就有一块青色的石头,上面混而有力的写着“会仙桥”三个字。石头身后就有桥,叮咚的溪水仿佛不眠的吟唱出一曲优美的赞歌,这虽没有“枯藤老树昏鸦”的悲凉,但却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这简直就是一片心灵的净土,洗涤我内心的尘俗,使人豁然开朗,完全遗忘世俗,这儿还有一个神秘的传说,这里之所以会叫会仙桥是因为经常有神仙下凡到这里来,幸运的话,如果碰上了还可以对神仙许愿,此后,就会运气可佳。啊!这般景宛如仙境一般,四处顾盼,搜寻神仙踪迹,真让人流连忘返。
南岳是一个佛教圣地,山中藏经殿,隐于幽谷深处,四周古木参天,绿条掩映,飞鸟流泉,鸣声互答,显得生机无限,幽静逸脱。随后,我们登上了衡山的山顶,进入大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只雄狮,分居在平坦水泥路两旁,双眼炯炯有神的注视着前方。然后我们上台阶,台阶的左侧是望风台,正中央摆放着写有“衡山”两字的大石头。继续往前是用水泥砌成的两个香炉屋,分别在大庙门口台阶的左右两侧。走进庙内,中间摆放着三尊高大的佛像,尊贵而森严。两侧也摆放着许多中等的其他佛像,佛像前是游客们跪拜祈福用的软垫子。在三尊大佛的后面还摆放着几尊佛像,据说她们是送子佛。后面的西面有一扇门,门是开着的,我走到门口一望,门外放眼万里,望不到边际。我脚下全是奇岩怪石。风如长风巨龙般无休止的翻腾怒吼,我的身体轻飘飘的,好像只要一放开紧抓着门槛的手,就会被吹的无影无踪一般。
庙内一片喧哗,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所有的人都仰天朝拜,虔诚的求福。当然也有不少来此观光游览的外国友人。每个人都是笑容满面,在南岳衡山一年四季香火不断,热闹非凡。
南岳衡山,那么美,那么奇,那么妙。对她的喜爱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不仅仅是这如诗如画的胜景,亦不仅仅是对神佛的虔诚之心,一腔的情感我很难用语言来充分描述。她的景观游不完,写不尽,有机会的话大家一定要亲自来领略一番吧!南岳衡山,好一块福地、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