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旧事被儿子一问起,重又涌上心头,可二十多年的光阴就这样一转眼过去了,那些曾经真实的过去经过时光的陶洗之后也变得迷离恍忽起来,过去和现在,昨天和今天在时光的长河里隐隐隔着许多看不清,也道不明的情愫,而一转身已是物是人非了。
夏天应该是一年中最快乐的季节,这不光园子里有许多可以吃的东西,而且一天到晚地可以泡在水里。家乡是水乡,小孩到四五岁便能游泳了。暑假一放,我们这群被放逐的孩子唯一能做的便是泡在水里玩耍嘻戏了。那时家里的大人们都要出工,抽不出多少时间来管我们,于是七八点一过,我们便三五成群地泡在水里了。
打水仗,比谁游得快,或者比扎猛子。小的时候我是个扎猛子的能手,一个猛子能扎五六十米。累了再上谁家的园子里摸上几条黄瓜或菜瓜大伙分着吃,吃得津津有味。有时来了兴子,用淤泥在沟边的斜坡上泥上一块板,用手指头写些“谁和某女同学好”的大字报。天凉的时候背着书包走过,看着东一块,西一块的杰作时,心里还偷着乐呢!只是上面的字是早已辩不清了。
就这样我们在河里沟里一闹就是几个小时,到队上的息工铃响了,才慌慌张张穿上自己的裤衩往家里跑,一身被水泡得紫乌,眼睛红得像斗上了瘾的牛眼,这时自然要受大人们的奚落,有时还会挨上爸妈的几个巴掌,只是午饭后大人们午睡的时候,又相约着在河沟里对上了。
那个时候还是七十年代初,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很低,连吃都吃不饱,也就是在那时我们这一群人慢慢地走近生活,也渐渐地懂事了,有时也帮爸妈准备好菜疏,把它们选好洗好,或是把饭也煮好,烧火烧得满头大汗的时候,就往河沟里一跳过上一把瘾。再大到八九岁时便也能跟着大人出工了,一天下来也能挣几分工分。但临到双抢时便又忙着去割牛草挣工分了,有时一天下来也能挣个五六分的,抵得上爸的半天,爸妈自然也乐得可以,现在想来倒是这段时候记得最清楚,或许是在割牛草的同时还能顺便捎上一些吃的东西,如黄瓜,菜瓜,小毛桃什么的,那时候,这样的事既便是被大人们知道了,也不会怎样怪罪,好像只要是能生吃的东西并不见得是“偷”一样。
可这样的好事并没有坚持多久,毕竟草有限,而人太多,于是我们只好另辟战场,因双抢开始,牛的工作量特别大,食量也自然多了,队上便派了一个大一点的半劳力,带领我们这群童子军向水草肥美的凤凰湖进军了。
凤凰湖是个国营农场,田多人少,因而水草更外鲜嫩肥美。我后来的很多故事都和这个农场有着关联,一个原因那里种有大片的西瓜和甘蔗,时不时地还可以摘个把瓜解解渴,在那个年代能够吃顿饱饭吃上西瓜可算是美事了,只是瓜田有人看守,又没有什么隐蔽的地方,往往得手的时候较小,可甘蔗就不同了,这个时候的甘蔗可食部分还只有二三节,人家也不提防,更何况那么大片的甘蔗地里既便是只隔着一米远人家也觉察不到,虽然长大之后,觉得我们够坏的,可处在物质非常平泛的那个年代,也就有些顺理成章了;另一个原因是那时候的凤凰湖总场部有个冰棒厂,隔三叉五地用二分钱或四分钱买支白糖冰或绿豆冰解解馋可以兴奋上好几天呢!可是这样的日子非常难得,那时我外婆家还比较殷实,这样的机会倒是要比人家多一点。现在这些事情想起来如在昨日,只是不觉人已到中年了。而我儿时的一些趣事也不便说出口,好多故事总是和“贼”字相连的,或许正是童年的这些经历才造就了我现在的较为正直的人生。
草自然用不了多久便割好了,可把它们运回家却是一个漫长而又漫长的过程,毕竟那个时候的我们还只是些八九岁的孩子,赢弱的肩膀哪堪这样的重负。中途我们常会在一个竹林里休息一会儿,吃些顺手而来的东西,再睡上一个午觉,到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再往家里赶,赶到家里时草早给太阳晒得萎萎的了。后来想了法子,把草重新摊开,再洒些水,过上一段时间草就复活了,这样的草牛喜欢吃,而我们又末吃太多的亏。那时大约是十来斤草一分工,一天下来也能挣个四五分工,往后的时间便是泡在水里了,直到天黑下来,这时候大人们再也不会说我们了。
吃过晚饭,摇着蒲扇便开始乘凉了。
江南水乡的夏夜是动人的,从夕阳西下,到夜半静悄悄的这段时间总让人觉得怡人有趣。
现在的我再也看不到那幅夕阳下的炊烟图了,爷爷“掮犁带月归”的画面已被现代的文明渐渐地淹没了。只有那蔚蓝蔚蓝的夜空和满天的星星仍亮在我的记忆里。
或许我这一辈子最也见不到那样蓝和那么多星星的夜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