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学不太了解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的区别在哪里,向我提问,我反问他:“你一定读过《三国演义》‘中有关‘革船借箭’的章节这一内容如果不写鲁肃这个人物,将会如何?”这位同学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那不行,有了鲁肃的纳闷、疑虑、焦急、紧张,才使诸葛亮的胸有成竹、智慧过人和镇定自若表现得光彩夺目。”我说:“对呀,那些通过直接描绘诸葛亮,表现他的性格的方法就是正面描写,也叫直接描写;而像写鲁肃这样,旨在写甲,但不直接写,而是通过写乙、写丙来衬托的方法就是侧面描写。比喻‘绿叶衬红花’ ‘烘云托月’就是形容侧面描写的作用的。”接着我推荐他阅读下面这篇文章。
爱的小橘子
①他去边区支教,为期一年。一年后,他的消息渐淡,偶尔通电话,说起归期,总是支支吾吾。(开篇设悬念)她深一脚浅一脚地(环境艰苦、反衬之一)走在乡间小路上,经别人指点,远远看见那所破旧(环境艰苦,反衬之二)的教室,她的心,猛地跳动起来。
②一群孩子在教室外的空地上,大声笑闹。一个扎两个羊角辫的女孩子手里举着一个小橘子,尖着嗓子喊:“谁还想闻?”一群孩子,争先恐后地叫:“给俺闻,给俺闻!”女孩将小橘子凑到大家的鼻前,每个人都认真地抽抽鼻子。女孩得意地说:“这是俺姑姑捎来的,谁也甭想吃。”(可见物资匮乏,生活贫困,反衬之三)
③当她走近时,孩子们一下子安静下来。他们瞪着懵懂的眼睛,仿佛她是天外来客。她将头扭向教室,一瞬间,眼睛湿润了。他出现在教室的门口,黑瘦,头发乱蓬蓬,披一件黄旧的军大衣。(坚守艰苦,正面描写)他也怔住了,不相信似的看着她,眼里有惊喜掠过。
④两人的谈话是艰涩的。门外的北风呼呼狂叫,门缝不时吹进细细的黄沙。(环境艰苦,反衬之四)那天晚上没电,一支蜡烛隔在中间,烛光飘忽不定。(环境艰苦,反衬之五;语义双关)他的话断断续续:“是说好了一年……这里的一切刚刚就绪……刚收了十多个学生……”(执着坚守,正面描写)她的心里一阵苦涩,她舔舔干渴的嘴唇,忽然觉得连眼泪都没了。(真实心理,有待转化)
⑤“笃笃”,轻轻的敲门声。他起身开门,是白天那个扎着羊角:辫的女孩。女孩将手从背后伸出来,递到他面前,说:“老师,给你。”是一只黄澄澄的小橘子。他笑了,推回女孩的手,说:“老师不要,你自己留着吃。”女孩不容分说,将橘子放在他手里,转身就走。(一片真情,正面烘托)
⑥他看看手里的橘子,无声地叹口气。他将橘子放在她面前,说:“你吃吧,解解渴。”她说:“学生送给你的,你吃吧。”他又将橘子推回来,她推过去。一只小小的橘子,在两个人面前推来推去。她发现,橘子上有一个白色的斑点,那是腐烂的痕迹。他拿起橘子,剥开,取出一瓣放在嘴里,其余的给她。他的动作极快,但她还是看得清楚,他将腐烂的一瓣放在嘴里。(精彩的细节描写,正面描写“他”的心灵闪光点,促成“她”的转化)
⑦她的眼睛渐渐湿润。一个小小的橘子,告诉了她,为什么他无法离弃这里的孩子,为什么自己无法离开他。(以“她”衬“他”,含蓄收尾,呼应开篇,引人深思)
(原载《扬子晚报》)
这篇文章的侧面描写技法很成功,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一、用作侧面描写的,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景,构成“以人衬人”“以物(景)衬人”或“以物衬物”。《爱的小橘子》没有记叙“他”具体做了哪些事,而是在第②段写了一群孩子争相闻橘子的场面,和一个扎两个羊角辫的女孩子发出的“谁也甭想吃”的“狠话”。第⑤段又写了这女孩子“送橘子”的动人场面。在这里,我们读出了“他”对农村儿童的深情付出,读出了学生对“他”的爱戴、亲近……写学生就是为了写“他”,这就是“以人衬人”。小橘子多处成为“烘云托月”之“云”,这就是“以物衬人”。
二、按照性质,侧面描写可分为正衬和反衬。正衬就是利用同被描写对象相类似的人或物作陪衬,反衬就是利用同被描写对象相异或相反的人或物作陪衬。《爱的小橘子》一中扎两个羊角辫的女孩子用作正衬,女主人公“她”也可以看作正衬,因为“她”开始带着疑虑和不安而来,先是“忽然觉得连眼泪都没了”,后来一瓣橘子使“她”“眼睛渐渐湿润”,终于明白“为什么他无法离弃这里的孩子,为什么自己无法离开他”,这就从侧面凸显出“他”高尚精神的感化力,这正体现了“正衬”的特征。文章第④段有几句景物描写:“门外的北风呼呼狂叫……烛光飘忽不定。”狂叫的风,肆虐的沙,飘忽的光……面对如此艰苦的办学环境,“他”却选择了坚守和担当,这些写景文字属于“以物衬人”,有力地发挥了反衬作用。
三、根据主题需要处理好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的关系。一是侧面描写往往是正面描写的必要补充和调节,能够防止“直奔主题”和“单调叙述”,《爱的小橘子》如删去第②段,叙事就难免简单化,失去感人的情韵。二是侧面描写要有正面描写作支撑。《爱的小橘子》以“她”衬“他”,但“她”的理解和转化并不突兀,而是有“他”吃已经开始腐烂的橘子这一细节描写作支撑。三是必须克服侧面描写的随意性,讲究侧面描写与正面描写的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