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日记
为期七天的军训落下了帷幕,开营仪式上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而转瞬间,闭营仪式也已经完美结束。还记得初来军营时的新奇以及种种束缚、限制下的不适应,而现在,所有的汗水都已化为这段珍贵的记忆。正如我们的教官所说,我们能体验并且融入到军旅生活中的机会并不多,也就莫过于这一次和大学入学前的那一次。当时看来,军训确实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这两个字所蕴含的内容也就是烈日当空下无休止的训练。而现在回头看去,军营中的体验并不仅仅是被汗水浸湿的衣衫和烙下层层脚印的土地,它更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面对艰难险阻永不言弃的精神,一种任凭骄阳直射、雨水冲刷而奋勇向前的精神。这正像一位军人,刚毅顽强。
初次感受军人的生活,或许会有许许多多的抱怨、不满甚至是委屈。对于从未被这般束缚自由的我们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军训的前几天,我也会想:我们又不需要出征打仗,为什么还要被拉过来军训?难道就仅仅是为了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当时确实是不太能理解军训的用意何在,甚至就只是把它当成了一段用来调整假期的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运动量的时期。来到军营后才慢慢发现,这完全就是一种不同的生活状态,不再能随心所欲,随欲而为,一切的行动都要听从指挥。而刚刚开始接受这些条条框框规则的我们,在初来的几天里就开始有了跳出去的渴望,而在前几天的军训日记中,也不时有这种情绪的流露。在那几天里,我对军训的理解演变成了是一个忆苦思甜的过程。在让我们历经磨练,吃过苦头之后,好好珍惜生活中来之不易的幸福。
伴随着这种忆苦思甜的感受而来的,当然就是对窝在家里吹着空调吃冰糕的日子的想念,因为想着它与军训时天天站在场上顶着烈日啃馒头的对比,这种感受持续了很久。那时候才发现,平日里的小日子过的是多么的滋润,甚至让人觉得这就是理所当然。也直到那时候才发现,原来在炒豆芽中翻找出几点肉星,在拌豆角中尝出几丝盐味就是莫大的幸福,而平日里花两百多块钱去吃几个冰激凌球,天天就着冰可吃薯条却仍不知满足。也直到那时候才发现,一套材质粗糙的迷彩服洗了又穿穿了又洗却仍能穿出酷酷的感觉,而平日里望着满衣柜的名牌衣物却仍大包小包地往家拎,还感叹缺少漂亮的衣服。或许我们都还会顺着原有的生活轨迹继续前行,但至少至少,军训的那几天让我知道了去珍惜生活中的美好,让我学会了满足。
在军训的前两三天里,这些就是我最大的感受了。生活其实并不需要太多奢华的修饰,过于精细甜蜜反而会身在福中不知福,对于那些表面浮华的追求会变得永无止境。有时候,一顿粗茶淡饭,一袭简朴行装,才更容易勾勒出不经意间的美好。
到了后来,我们渐渐适应了这种累并快乐着的军训生活,才有了时间去思考那些军人为什么会来当兵。开始我们看来,服兵役仅仅是因为他们成绩不佳而选择的另外一条出路。但随着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逐渐增多,我会逐渐感受到他们身上由内而外地散发出的一种使命感。或许这就是他们的追求,咬牙选择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遥望着重重困难,却又临危不惧,勇往直前。耳濡目染地,这种军人身上特有的品格也时刻感染着我们。在那样一种肃穆庄严的氛围之下,唯有嘹亮的军歌回荡在天际,整齐的步伐回响在耳畔。
到最后闭营式的时候,我才忽然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来军训,又为什么偏偏将时间选定在这个时候。这次军训正是中学生活后半程的第一课,它并不是一个下马威,而是在告诉我们要在面临种种挑战的时候永不言败,过程虽然会很艰苦,但只要坚持下来了,你就是真正的王者。对于今后两年的学业来说,道理也不过于此,即将开始的高二学习中也同样会有许多的挑战,或许也会遇到瓶颈。但是无论如何,军人的精神会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进。要像一位军人一样坚忍,要像一位军人一样不屈,要像一位军人一样乘风破浪,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