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是大学的第一堂课,在这堂课上有严明的纪律,有紧张,有欢笑……军训一天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世纪的煎熬,好想为自己找一个逃避的理由。教官教诲我们: “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一切任务,争取一切荣誉。”我思想开始转变,考入大学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人生中有好多的关口要过,有好多的责任等我们去扛,又有好多的义务等我们去尽。大学只是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那种“船到码头车到站,兵器入库马放南山”的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都是不健康的。
军训不仅仅是对我们的身体的考验,更多的是对我们的意志的磨练。同时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和团队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是在不断地磨练中长大的,就像一颗小树一样经历风雨后才能变成参天大树,军人的气质和钢铁般的意志给我很深刻的印象,正如一首军歌歌词描写的一样:“比钢还硬比铁还强。”
在我们军训中我们军人、学生一家亲,了解不少的军中生活,体会到军人的艰辛,感受到了军人的豪迈气概,他们肩负着保卫国家的重任。军人的奉献精神和大公无私深深的打动我们每个人。辅导员教师像大哥哥一样照看着我们。
在这里有酸楚的泪水,有苦咸的泪水,有飘扬的歌声,有欢乐的笑声,这些就像不灭的音符跳动不已,我们是充实的,我们是快乐的,军训——我们不后悔。
军训不但能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主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的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定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定的人敞开的。
军训中的苦与累是必然的,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良机。这何尝不是苦衷取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
其实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也有一条印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道路遍布荆棘,即使路上都是泥泞坎坷。
通过军训,我们从暑假的慵懒状态中紧张起来,渐渐我们懂得了自制,自爱,自理和自强,而不需要父母的一路呵护,我们要独自走,在每条路上都留下自己的足迹,长大就必定要去经历风雨的洗礼,在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学习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站军姿是件痛苦的事情,思想总是在作斗争,我对自己说:“做自己的强者。”莎士比亚说:“信念是指引人类前进的灯。”就是拥有这信念,才一直坚持。累了,就咬咬牙,坚信总有破茧成蝶的一天。经历过烈日当头的军训,在细雨中训练还是头一次,充满新奇,惬意与享受。经历将近半个月的军训我们必将能脱胎换骨,摆脱幼稚,走向成熟,有懵懂走向睿智。
军训对于我们是一次人生的历练,苦中享乐,并将其作为大学生活的宝贵经历珍藏心底时刻激励之后的大学生活。
军训才刚刚开始,我似乎还没有做好从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的转变的准备。
军训对我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我终于可以从高考过后的空虚寂寞冷中挣脱出来,可以不用被无缘无故地惆怅把玩,可以将离愁别绪慢慢驱散。
军训场上,我们可以做到,站有样,坐有资,声有势,可脱下这身军装。跟随我们多年的坏毛病又会一一浮出水面,依然会懒散,依然会克制不住,那是军训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天,王教官告诉我们:“穿上军装是军人,脱下军装也是。”虽然我们只是学生,但我们可以学习军人身上的优良品质,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养成整齐干净的习惯,保持抖擞的精神面貌。也感谢这次军训会带给我们的团结精神,记在心里,付诸行动。
看过不少的军旅小说,军旅电视剧,这些作品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对军人的崇拜,因为他们有刚毅的面孔,潇洒的动作,平淡真切纯洁的爱情,对于训练场上他们吃的苦,我们无法真切感受。我一直坚信这一句话:“看过的我们能知道,写过的我们能记住,唯有真真正正做过的,才能真正懂得。”军人经历过的那份辛苦,我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军训相对于军人的强化训练差距很大,但我仍可以感受到那份气息,一定会好好珍惜。
今天的军训内容是内务整理,为了让我们的体会更加深刻,特意安排了这个项目,王教官说:“只要脑子不后退,办法总比问题多。”他认真地指导我们压,整,折这松松软软的被子,一会儿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就新鲜出炉了,欢快的氛围让我们忘记了不快。笑容从心底升起,脸上浮起了笑颜。
还有十几天军训,精彩即将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