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北小江南,湄潭风景多。避暑去哪里,偏岩塘度假村是圣地。
——题记
这个暑假也许很多人都出去游山玩水,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不同的地域风光和民族文化,品尝各地的美食,玩得不亦乐乎。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我们茶乡湄潭避暑纳凉一处不可多得的地方——偏岩塘度假村。
偏岩塘度假村坐落于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村,湄汶公路旁,距县城四公里,于1998年建成。是集休闲、食宿、垂钓等一体的山水农庄。周末和节假日吸引了湄潭以及周边县市的游客来此游玩,每年的三伏天,很多重庆、成都的游客来到这里避暑垂钓,调适心情。
上周星期三,亲人相约,我和父母再次去了偏岩塘,也不知是第几次去这个地方了,只记得这地方我曾经在那里荡秋千,玩跷跷板,观赏塘里的游鱼,和小伙伴们玩得特别的开心。这天跟前几天一样,太阳刚出来就像火球,炙烤着大地,气温迅速升至30度以上,好多天都持续在33度左右,地里的玉米、辣椒等农作物被晒得没精打采,有的几乎绝收。尽管天空万里无云,空气异常的燥热,丝毫没有消减我们赶往偏岩塘的兴致。
中午两点,我们开车出发了,很快就来到了桃花江畔的乌鸦坝,然后沿着一条不到三米宽的盘山公里向上爬,这山路弯急坡陡,路面虽然铺的是柏油,但驾车的和坐在车上的人都心生恐惧,好在上山和下山的为单行道,否则错车真无法。这段路从山脚到度假村所在地也许在一公里内,所以短暂的紧张后,车子已经来到一个非常平坦的地方,打开车窗,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真是豁然开朗,哇!这是人间美景。
驻车后,站在塑有“偏岩塘度假村”的大楼前,一阵凉风袭来,一行人异口同声的说:“太爽了,真是好地方”。随后,喜欢娱乐的大人们,迅速走进娱乐室,有的打麻将,有的玩扑克,有的边吃水果边聊天。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了。我也没有闲着,领着小伙伴悠闲地在鱼塘边散步,漫步鱼塘边,不时听到鱼跃水面发出的啪啪的声响,看到几斤到十多斤重的鱼从水中跳出水面又迅速落入水中的场面,此起彼伏。我觉得很奇怪,走过去询问一个垂钓的伯伯,他告诉我,原来是因为多日不下雨,鱼塘水源干涸,注入塘里的活水太少,塘里缺氧,鱼儿难受才不断地跃出水面,听了伯伯的讲诉,我长知识了,也为鱼儿捏了把汗,祈祷老天爷快快下一场雨,拯救苍生。
偏岩塘这个鱼塘大概有三四亩,被分成三大块,中间有一米多可供游人和垂钓者出入的路,因为此塘是湄潭县钓鱼协会的垂钓基地,经常在这里举办垂钓竞赛,吸引了远近爱好钓鱼的游客前来垂钓。塘的东面建有一幢两层高的楼房,造型独特,登上此楼,真是高瞻远瞩,湄潭县城风光尽收眼底。塘的南面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塘坎边用小砖和混泥土塑了一条龙,大概有三四十米,像是鱼塘的守护神。塘的西面是宾馆,设施设备齐全。楼后就是一座高峻雄奇的大山,注入鱼塘的水就出自大山的一个泉洞,十分清澈,由于地理位置高,周围没有任何工厂,人们都居住在山脚下,因此没有遭遇污染,炎炎夏日,用手捧起山泉,可直接饮用,凉透心底。
沿鱼塘慢步一圈后,我和玩伴选择宾馆前那片绿荫地,这里建有可供游人打牌、下棋、聊天的桌子,还有秋千、跷跷板,大人孩子都可以玩。在树荫下荡秋千、玩跷跷板,尽管烈日当空,也不感觉热。怪不得,我们来后,接二连三的又来了很多游客,不久停车区就难找空位了。
我发现,度假村的主人待客特别热情,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来了,迅速招呼入座,随后便沏上一壶香气四溢的湄潭翠芽茶,听客主交流,一些说的是普通话,只见主人将他们带入宾馆,后来得知他们是外地来此避暑的。
时间过的真快,下午五点半后,游客们陆陆续续的就餐,我们的亲人团也点了度假村最具特色的辣子鸡和鱼火锅,配上农家时节蔬菜,丰盛的佳肴让我们个个赞不绝口。正吃间,只听见一人大喊:“快拿网兜来!”“快拿网兜来!”这时,店主迅速从厨房冲出来,拿起网兜,奔向鱼塘中间的垂钓者,两人配合,捞起一条又大又长的鲢鱼,店主说:“快来看,这条鱼可能有十五六斤哟!”就餐的人们围过来,一饱眼福。
偏岩塘度假村,下午凉爽得特别快,九点过后,暑气似乎就散尽了,一些年长的身体欠佳的人,需要披上长袖了,否则有可能感冒。我们离开时,别的游客都已经走了,度假村变得十分寂静。蝉叫声和蛙鸣声不时传来,似乎在护送我们下山。
难忘偏岩塘之旅,回家的路上,我在车上静静的想,度假村的主人太有经济头脑了,能在二十年前,选准这一人间仙境,大手笔规划,建成一个“住在农家,食在农家,玩在农家”的旅游休闲度假村,太了不起了。每一年的盛夏,都是主人财源滚滚的时节,满满的幸福和喜悦从他送走游客时的笑脸可以看得出来。游客们在这里收获的又何止是美景和佳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