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生活13
两个月的暑假一转眼就过去了,我们又回到了紧张的学习中。回想我的暑假生活,可以说既轻松又充满挑战,既充实又丰富多彩。太多美好的回忆和精彩的瞬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最让我难忘的是贵州普安公益探访。
我们去了两所学校,分别是红旗小学和辣子树小学,一共去了28个学生的家。去这两所学校的路途很难走,到处坑坑洼洼,在盘山公路上车子左摇右摆,我都快呕吐了。一路上有的地方塌方,有的地方就贴着悬崖,我不敢睁眼往外看,心一直悬在嗓子眼儿。
妈妈在出发前对我说,贵州的风景很美,但贵州的山区实在是太穷了,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地方,他们的生活这么困难,他们的生活环境这么糟糕。我们走访的地方,几乎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屋里黑洞洞的,没有窗户,门前没有一块落脚的地方,到处是鸡鸭和牛的粪便。这些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陪伴。由于营养不良,大多数个头小小的,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学生几乎只到我这儿……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辣子树的杨丙武同学。从他家到学校可以用翻山越岭形容。他每天上下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当我们气喘如牛地到了他家时,他妈妈正坐在破旧的屋外绣花布。他妈妈瘦得只剩一把骨头,听说得了肺结核,不知道能活多久。当我爬上木头梯子,看到一条又破又脏的被子就摊在那里,边上就是一大堆土豆,他的课本还有乱七八糟的杂物堆在一起,头顶上挂着一块破塑料布,我猜是下雨漏水时挡雨的……我站在上面心惊胆战,担心这个阁楼随时会塌下来。我看到妈妈眼圈红红的,在偷偷抹眼泪,还掏出500块钱给杨丙武的妈妈。
在回来的路上,我和妈妈商量,我希望成为杨丙武的好朋友,用我的压岁钱来帮助他读书。妈妈点点头,夸我懂事了。
难忘的贵州之行结束了,但贵州贫困生的情况却让我永远难忘。我想和大家说:让我们好好珍惜,珍惜我们的学习环境,珍惜父母的陪伴,珍惜无忧无虑的生活,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