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晚秋大头儿子诞生的时候,我根本就无暇品尝初为人父的喜悦。大头儿子由于头特大,生产时十分艰难,刚落地时屁股怎么打也不哭,急坏了产房内外所有与他相关的人们。妇产科美丽动人的医生雅不顾一切地对大头儿子进行人工呼吸,成了大头儿子出生后的第一个恩人。
我给儿子取了个名字叫周阳,看似平平常常普普通通,却颇费我的一番心思。一是好叫好听好写好懂,体现取名的一般原则;二是与大头儿子的大头相匹配;三是周阳的字面和谐音“洲洋”均含博大之意,我把吾辈未能实现的北大清华之梦寄托在我这个生命的延续上。
我有个侄儿,在我哥的严厉教育下,乖有余而巧不足,目前在全市最好的一所小学里任班长,长大后如无意外会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未能符合我对大头儿子的培养目标。因此我一反我哥的做法,给了大头儿子一个十分宽松的家庭环境,一直到五周岁还未打过他一次。几年后审视此事时,我怀疑自己在潜意识里是以此为借口,其实是对身体孱弱的大头儿子的溺爱心理在作祟。
大头儿子在五岁生日过后,曾给了我们一个令人惊喜的发现。那是2000年寒假,大头儿子去他奶奶家,刚好他奶奶正在考一位已上初一的邻家小孩算术题,连续多次都被大头儿子抢先回答出来。经好奇的朋友、老师、领导的多次检验,发现大头儿子已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无师自通地利用计算器,掌握了对大多数儿童而言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算术能力。有不少朋友建议应将大头儿子送到大城市进行专门训练,经与几位儿童教育专家探讨,我最终认为大头儿子现在最重要的仍是全面发展。
宽松教育在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带来许多烦恼。由于缺乏严厉的棍棒教育,家中地位人人平等,因而大头儿子对老师、父母、长辈无所畏惧,因此带来许多教育上的难题,使我不禁怀疑自己是否走入了另一个误区。大头儿子是摆在我面前最厚的一本书。
每个人都有许多烦恼的事,我也有许多烦恼的事,最让我烦恼的事是下面这件。
现在已经放假了,在上个星期六时,我去了一个朋友小玲家玩。她家非常的漂亮,我来到小玲的房间,瞅了一眼。我的目光就被摆在桌子上的发夹吸引住了,我走到桌前。一看,哇!有许多我最想得到的发夹。我的手摸了摸发夹,便想把发夹放入口袋里。我的心里就浮现出一个念头:不要当小偷。我就没把发夹放入口袋,但我又想:这是一个好机会,妈妈不买发夹给我,但这次既不用花钱,也不用跑到商场。多好,好好抓住这次机会。一瞬间,我把发夹放入口袋。在走出小玲的房间时,我的心一直“砰砰”地跳。小玲走过来说:“张瑶,我们去公园玩吧!”我答应了。这一天,我的外表带着笑容,但心里充满了惧怕。第二天,我戴上那个发夹。紧张地跟妈妈来市场买菜,我觉得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我头上的发夹,我感到尴尬。看见小玲,我马上把发夹拿下来,放在口袋里。小玲问我:“张瑶,昨天在我家有没有看见我的发夹。发夹上面带着一只蝴蝶,看起来闪闪发亮。”我亏心地摇摇头。回到家,我想到很多很多。星期一,在市场我仍然见到小玲。我靠近她,把发夹悄悄地放在她大衣的口袋里。这下我可就放心多了!她把手伸进口袋,拿出那个发夹,高兴地说:“耶,我找到我的发夹了!”看着她满脸笑容,我也露出了笑容。
这件事使我烦恼了三天,我以后再也不会乱拿别人的东西。大家也不能乱拿别人的东西,要经过别人的同意,不然你的心就会很不安哦!
星期三下午的体育课上,体育老师让赵刘拿实心球,我心里一惊,不会是实心球考试吧,我不敢再想下去。只听到体育老师说:“今天我们来投实心球,这只是一次训练。”我心中的石头落下了。 开始第一次投球了。我拿起沉甸甸的实心球,心里一震,要是我能投远点该多好呀!我希望立即变成姚明那样高,像李小龙那样肌肉丰满。只听到“嘟”的一声,我便双手拿着球往后仰,然后使足力气,把球抛出去。体育老师一量,哎才三米四一,太近了。只见别的同学的球都像装了螺旋桨一样,“嗖”地飞出了好几米。我怀疑是不是这实心球舍不得我呀,不想离开我,才没飞远。。我安慰着自己。该是仇树娟投球了,只见她迅速拿起球,然后身子往后仰,一下就飞到了五米三二。实在是高手呀! 我又拿起球,再次用力投出去,进步了进步了,我开心地欢呼雀跃,可同学的一句话让我的心从高峰落到了低谷。“才三米五,太差了。”“哎”。我垂头丧气。紧接着开始第三次的投球了。我一定要投远点。我先做了一个深呼吸,来放松心情,接着拿起实心球,准备冲破我的“龚琰吉尼斯纪录”。我使出吃奶的力气,可不巧的是,我是往下投的,地上被我压出了一个坑。“哦, My,ga!”我气愤地说。这体育成绩啥时候能上去呢?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烦心的事说也说不完。烦到我头痛,烦到我无力。